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2018年专题>法治政府建设>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柿庄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20 17:04:39 信息来源:

柿庄镇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1年法治政府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柿庄镇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县委、县政府县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的坚强领导下,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要求,以全面推进政府工作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为重点,紧紧围绕省、市、县政府工作大局,强化措施,狠抓落实,认真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主要工作

(一)坚持党建引领,加强组织领导

一是建立领导小组。不断强化党委的主角定位,始终将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镇长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司法所、综治办和其他相关部门人员担任成员的柿庄镇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带头信法、坚决守法,严格执法。    

二是优化监管制度。严格执行财政资金监管制度,加强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为各村重大事项把关,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自觉接受司法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力争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运行在阳光的轨道上。截至今年第四季度,村(居)法律顾问共审核71份合同,为各村发展保驾护航。    

三是完善工作机制。将法治建设纳入了柿庄镇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经多次研讨制定了详尽的工作举措,明确了各责任站所任务要求,并把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度述职述廉报告内容。推动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与镇村振兴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三大行动”“三大战役”专项行动、“清化收”等中心工作相结合。

 (二)加强依法行政,助推综治维稳

一是做好政务公开。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将财政预算、重大项目审批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老百姓密切关注的热点问题、信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化平台及时予以公开。    

二是强化法治思维。就环保隐患整治、垃圾分类、安全生产等工作实行“联治、联整、联防”联动机制,努力形成全方位、无缝隙、齐抓共管的综合整治局面。积极开展安全生产“三大行动”“三大战役”专项行动排查隐患114处,整改治理37处,设立警示标志28,前三季度累计清理交通沿线垃圾81

三是畅通信访渠道。创新设立‘柿’说事信访代理服务站,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提升村级化解矛盾能力,前三季度群众到镇级反映问题7件,同比减少30%前三季度县级网上信访转办件6件,线下转办1,已全部结案。推动矛盾纠纷排查工作机制,开展矛盾纠纷分析研判会,及早发现、及早解决,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全力维护本镇社会和谐稳定。     

(三)狠抓普法学法,牢筑法治建设   

一是抓好村干部的法治教育。今年我要求各村支部书记自行组织学习《民法典》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民主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村(居)法律顾问走进乡村,进一步提高村干部依法履职尽责能力。

二是抓好政府机关干部职工的法治教育。柿庄司法所组织开展了《民法典》进机关、《宪法》进机关、《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学习宣传、《国家安全法》普法宣传等主题活动,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职工的守法、尊法意识,提高依法执政能力。

三是抓好普通群众的法治教育。结合3.15”消费者权益日、6月安全生产月“12.4”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法治宣传节日,开展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防范非法集资和电信网络诈等普法宣传进校园、进网格、进派出所、进机关,针对性地讲解了与老百姓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一些法律法规,结合“七一”党史活动教育,开展普法宣传。接受宣传的人数在1000人以上,发放各类宣传材料1000多份,横幅10余幅。

(四)做好行政执法工作,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坚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今年以来,面对全国疫情防控的反复性,全镇构建了责任到人的网格化立体防控体系。前三季度,全镇境外输入0人,省外返镇及务工人员750人,均按照政策要求进行了管控。持续加强疫苗接种宣传,不断提升群众疫苗接种意识,按期完成接种任务。截止9月底,完成18轮全员核酸任务,涉及6.3万人次。

二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三大行动”“三大战役”相关部署及文件精神,积极开展各村安全隐患排查,到驻地企业开展安全生产联合检查,共检查工地3处,项目部2处,共检查安全隐患共5条,下达整改通知书2份;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月、知识竞赛等各类活动。

三是安全稳定持续向好。保障社会稳定。开展百日行动、夏夜巡防等治安巡查工作,确保辖区内无治安管理案件、刑事案件等发生;主动加强重点时期重点人员管控,成立工作专班,严格落实“五包一”工作机制,在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期间坚持各村日报告制度。森林防火工作。今年以来累计出动防火宣传车、护林员巡逻宣传5000余次,插挂护林防火彩旗5000面、横幅100余条,张贴发放宣传资料7000份,防火宣传渗透到山庄窝铺、线上线下。坚持野外用火罚款2000元的高限处罚,今年处罚野外用火人5人,罚款9000元。加强扑救队伍建设,半专业扑火队伍扩充至30人,新成立了15人的专业扑火队。新增消防水车、风力灭火机、林区入口监控等设施设备。汛期防汛工作。密切关注县级发布的预警信息,及时与气象、农业农村、民政、住建、水利等部门做好沟通对接和数据对比,提前做好预防工作。对地质灾害点及其他无法立即整改的安全隐患点设置了相应的警示牌、隔离带,确定专人定期巡查,确保了全镇安全度汛。交通安全工作。下大力气整治农用车载人违法行为,三轮车喷涂“严禁载人”标识835辆,挂牌备案835辆,签订责任状800余份,常住居民签订了“拒绝乘坐农用车承诺书”。消防安全工作。制定了《柿庄镇生产经营租住村民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实施方案》,以村为单位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大排查大整治,排查整改经营性场所消防安全隐患问题5个,已完成整改。其他环保、民用煤层气、粮食安全等领域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二、存在问题

2022年,我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还有一些工作有待进一步强化、完善和提高。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创新有待加强。在法治政府制度建设、制度执行和制度宣传等方面的工作创新需进一步强化;二是村两级拥有一定法律专业知识人员较少,开展普法工作无法进行全面覆盖,村干部队伍处理矛盾纠纷能力有待提升三是行政综合执法大队需加强行政执法培训,业务知识、法律知识相对欠缺。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建设法治政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2023年,我镇将坚持改革创新,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力争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针对存在问题,采取以下改进措施:一是加大对法治宣传经费投入,积极创新法治宣传的形式,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让群众学法、懂法、守法。二是深入推进法治学习,优化队伍建设。加强党员干部对宪法、党内法规、行政法规等各方面法律法规学习。一方面,定期邀请法律顾问和专家学者开展法律知识讲座,提高干部队伍法律水平另一方面,继续完善“小‘柿’说事”信访代理服务站,畅通信访沟通渠道,提升镇村两级矛盾纠纷化解能力,进一步降低信访案件率。三是对行政综合执法大队成员切实加强法律培训,不断提高行政执法能力,树立良好的法治政府形象,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打造成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良的行政执法队伍;不断推进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积极学习先进经验,细化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内容、范围、程序、方式,提升队伍的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

                                                 

                                                 柿庄镇人民政府

                                                 2023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