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2018年专题>法治政府建设>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县生态环境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20 14:58:12 信息来源:

晋城市生态环境局沁水分局关于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2年,晋城市生态环境局沁水分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加强法治建设工作精神,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强化工作措施、提升执法理念,依法实施文明公正执法、科学民主决策等工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效,提高了自身的依法行政能力,促进了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相关情况

生态环境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大勇兼任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高度重视行政执法工作,将其纳入重要工作议事日程,不断加强执法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认真履行推进行政执法第一责任人职责,同时结合本部门实际,不断优化工作机制、改进工作作风,努力提升全局依法行政水平。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执法的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任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牵头落实依法行政各项工作任务。研究制定了生态环境分局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计划,明确工作任务,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多次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行政执法工作,将行政执法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年度任务来抓。二是加强理论学习,提升干部依法行政水平。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重视执法队伍建设,加强对《宪法》、《环境保护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及其配套文件、各项行政执法规范等的学习,有效提升执法人员能力水平和执法为民的服务意识。三是落实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夯实法治工作基础。协调执法队加强环境行政执法工作,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切实指导企业规范守法经营。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和决策中的作用,切实强化全局依法行政建设。

二、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打响治气、治水、治土三大攻坚战,守护绿水青山

通过狠抓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强化重点企业管控,切实保障了县城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的空气质量;通过协调实施沁水县2022年度18个村庄的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有效助力了“一泓清水入黄河”;通过强化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扎实推进了土壤环境优化。

(二)利剑斩污,保持执法监管高压态势

2022年,我局按照国家、省市生态环境的工作安排部署,以常态化亮剑为手段,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了“利剑斩污”专项行动、高排放、高耗能企业专项检查、危险废物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夏季臭氧攻坚行动,重拳出击,动真碰硬,严厉打击突出环境违法行为,让违法排污者付出应有的代价。2022年,共对41起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罚款217.939万元。

(三)创新形式,切实抓好环保普法宣教

在做好环境治理和生态建设工作的同时,我局聚焦环保热点,关注群众需求,探索更多途径、运用更多形式将环保宣教融入社会文化建设当中,将环保意识和理念传播到社会的方方面面。依托传统媒体、借助新兴媒体,围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4·22世界地球日”、“六五环境日”、“国际臭氧层保护日”和文明城市建设等重要主题和关键节点,深入社区、企业等基层一线,开展环保志愿服务和低碳理念宣传活动,发放倡议书9800余份、海报5100余张,引导公众参与环保,让生态文明理念在基层人民群众中生根开花。

(四)强化信访投诉处理

坚持人民信访为人民,牢固树立做群众身边“贴心人”的信访工作理念,深入开展信访矛盾排查化解,强化基层治理,有效减少信访增量;全面“控新”,严格信访事项依法及时就地解决,强化规范办理,有效防止问题累积;全力“治旧”,统筹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积案专项工作,开展积案攻坚,带案下访、带案走访,下大决心坚决消化信访存量。2022年,善处理环境信访投诉41件,极大减少了因环境问题引发的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有力维护了群众生态环境权益。

三、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不足之处

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还存在不足之处:一是需要进一步加大法律法规学习力度;二是行政处罚法律文书的规范性、完整性、合理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普法宣传成效不突出,普法活动虽然多形式开展,但效果不甚明显,普法内容很难完全照顾到社会群体对法律的多方面、多层次需。

                                                       2023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