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2018年专题>法治政府建设>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20 15:09:03 信息来源:

沁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2年沁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始终把法治建设贯穿于市场监管各项工作之中,依法履职,依法尽责,充分发挥法治引领保障作用,全面推进市场监管法治建设,为推动全县“十四五”转型出雏型、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沁水新篇章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组织领导

(一)建清单,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了沁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职责清单》、《沁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计划》、《沁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度普法工作计划》《沁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将法治建设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人,落实到人。)机制成立由局长任组长的普法暨法治建设工作领导组,强化牵头抓总、组织协调;明确法规股为法建设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具体负责普法工作的计划制定、工作安排,督促考核;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股室人员具体负责的法治建设工作格局。)抓落实,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健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领导班子带头学法,着力提升依法行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严格落实述职、述廉、述法“三位一体”考核制度,提高了领导班子依法决策能力。

二、健全普法责任制,强化宣传教育

(一)抓责任落实,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原则,明确普法责任分工,在日常监管执法工作中,着力推动执法过程中的实时普法,推行说理式执法,实现了普法与执法有机融合)抓法治宣传,以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基层为重点,坚持改革为先,开展了商事制度改革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坚持稳定为重,开展了打击传销和广告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坚持发展为要,开展了以商标法律法规为重点的知识产权法治宣传教育;坚持安全为天,紧紧围绕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三大安全,大力开展了“质量月”、“食品药品安全周”、“特种设备安全知识普及”活动;坚持诚信为上,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诚信体系建设中的作用深入开展法治宣传,传播法治正能量,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培育法治文化,通过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参加市场监管业务知识网络学习大练兵,征集公益广告宣传作品,开辟保健食品科普知识、安全放心消费、特种设备、知识产权、认证认可知识宣传栏等形式,树立了市场监管新形象,提高了市场主体、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和广大市民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意识,提升了法治素养,培育了法治文化,营造了良好的执法环境。

三、严格“三项制度”,确保执法规范

聚焦行政执法源头、过程、结果,制定了沁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编制了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形成了整套完备的执法办案规范化制度体系,做到了普通程序行政处罚案件100%法制审核、100%对外公示,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公正。(一)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一是公开行政执法事项梳理编制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在山西省政府服务平台沁水板块予以公示,接受群众监督二是规范事中公示,严格按照市场监管行政执法程序规定,在进行监督检查、调查取证、采取强制措施、送达执法文书等执法活动时,主动出示执法证件,向当事人和相关人员表明身份三是推动事后公示在沁水县政府信息网公示行政处罚案件公示率达到100%。)严格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一是把执法文书作为全过程记录的主要载体,使用市场监管总局行政执法格式文书,并严格按照规定使用和制作执法文书,做到文字记录合法规范、客观全面、及时准确,执法过程记录于执法文书之中;二是规范音像记录已配备58台执法记录仪,并按照《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办法》等执法音像记录管理制度规定,规范音像记录工作;采取执法文书与音像记录相结合的方式合法规范、客观全面、及时准确记录执法全过程)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法制审核,做到了普通程序行政处罚案件100%法制审核成立行政处罚案件负责人集体讨论领导小组,加强对重大、复杂、疑难案件的审核决定。2022年我局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267件,罚没款合计1245772.57元。其中普通程序行政处罚案件161件,罚没款合计1220972.57元;简易程序行政处罚案件106件,罚没款合计24800元。其中不予行政处罚案件1件;万元以上行政处罚案件23件,罚没款合计1020183.44元。

四、严格依法履职,确保市场秩序稳定

(一)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聚焦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全方位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开展“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食品安全领域“三大战役”、药械化监管等专项检查,共查处食品类案件88,罚没款357610.74元;药械化案件32,罚没款共76200元。

(二)切实抓好特种设备安全。深入开展安全监督检查“百日攻坚”、“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三大战役”等专项行动为抓手,对辖区2家特种设备生产单位、231家使用单位进行了全覆盖无死角的监督检查推动在用电梯投保率完成100%共办理案件10起,罚没款共计638701.8元。

(三)扎实开展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对加油站、建筑和装饰装修材料等以及工业产品获证企业进行抽查检查工作。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将我县1家水泥获证生产企业,11家混凝土生产企业作为监管重点。

(四)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17个制定政策措施的文件进行公平竞争审查,未发现有排除、限制公平竞争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的文件。

 (五)召开2022年标准化工作推进会暨标准创新奖会议。对沁水县标准化工作进行总结安排,表彰在标准化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企事业单位、协会,共奖励14万元。

(六)加挂沁水县知识产权局牌,并召开沁水县2022年知识产权工作推进暨部分专利企业奖励会议。2021年取得发明专利授权的4家企业进行奖励,每户给予3000元资助。

(七)大力发挥12315消费维权作用。目前共受理各类投诉举报409件其中12315平台受理投诉257件,举报116件“12345”政务服务热线转办18件,受理信函类举报15件,受理来电3件办结355件,挽回经济损失15.12万元。

五、存在的不足

(一)人员方面,一是行政执法人员少,因现实原因,工勤等身份人员无法取得执法证,近年退休人员多等原因,造成单位行政执法人员锐减;二是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方面,原则上法制审核人员不少于本单位行政执法人员的5%,但实际上我单位有法制审核人员才2人。

(二)学法用法方面,一是学法的意识有了,但是学法的方式方法还是单一固化;二是新的法律法规知识掌握不全、不精、不细;三是学用结合上还有待提高,没有真正灵活运用到一线实践执法中去。

六、明年工作计划

2023年,我局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思想认识,自觉对标新指示新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市局的安排部署,凝心聚力,勇于担当,以更严谨的态度、更扎实的工作、更有力的措施,扎实推进市场监管各项工作,着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跑出加速度。

(一)加强队伍建设,打造专业监管队伍。坚持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两手抓,强化教育学习,通过全面学习与专业培训相结合,着力提高监管队伍业务素质,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确保公正阳光执法,努力推动市场监管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

(二)强化安全监管,提升服务水平。聚焦职能职责,切实开展好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等安全监管工作,突出重点时段、重要节日、重大活动安全检查,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创新工作方法,提升执法人员服务意识,推动市场监管工作迈向新台阶。

(三)加大宣传力度,拓展宣传渠道。创新宣传形式,充分利用网络媒体资源,扩大宣传覆盖面,同时通过悬挂条幅、发放宣传单、电子屏等方式,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开展宣传活动,实现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相融合。

法治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下步沁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着力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市场环境,为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沁水作出更大的贡献。


                                                    2023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