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2018年专题>法治政府建设>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县民政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20 15:20:07 信息来源:

   沁水县民政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2年以来,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按照县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县政府有关法治政府建设总体工作部署,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强化责任落实,建立健全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工作机制,切实依法履行各项职能,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局长金光照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第一责任人,带头认真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把开展“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同坚决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职责制度结合起来,将法治建设、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有效确保责任到位。今年以来,我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主责主业,进一步加强全面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依法履行职责,各项工作深入推进。同时,结合民政工作职能,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局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以支部书记、局长为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形成由局办公室牵头抓、各业务股室协调配合的权责明确、分工到位的组织体系。

(二)强化普法宣传,全面落实普法责任。一直以来,我局高度重视普法工作,加强普法组织领导,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全力推动普法工作落实落细。围绕新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举办法治教育和政策宣传活动,开展学法用法大讨论,推进“边服务边普法”,逐步实现普法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一是落实普法责任。我局制订了普法责任制清单,明确了普法工作责任和目标,细化了具体措施,为落实普法各项工作提供保障。二是加强普法宣传。我局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学习,加大宪法、民法典等基础法律培训学习,增强法治思维意识,提高法治工作水平。三是创新普法方式方法。通过在内部微信群和LED宣传屏等新媒体平台,宣传法律法规知识,强化对外服务平台法治宣传。

(三)充分依法履职,全面完成工作任务。原则,强化公开平台建设,完善公开方式,拓宽公开范围,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三、存在问题

在推进法治建设、履行依法行政职责中,还存在这些方面问题需要及时加以改进:一是法治政府的制度体系建设还不够完善,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规范管理,健全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的运作机制;二是干部职工运用法律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有待提高,法治意识、法治思维、法治能力需要进一步加强。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强化学法用法自觉意识。建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将法治建设和民政工作紧密结合,完善相关法治建设制度,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激励领导干部提高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

(二)完善依法决策工作机制。认真履行法治建设责任,保障决策的法制化;进一步细化我局规范性文件的认定和运行程序,确保规范性文件制度落实到位。

(三)夯实依法履职主体责任。紧紧遵循“重大决策依法、开展工作合法、遇到问题找法”的原则,完善监督、审查和公示制度,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四)提升普法教育实践成效。深入推进常态化普法工作,认真制定落实民政普法工作规划。围绕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定期组织干部参与法律知识讲座。继续加强法治宣传,不断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采取各种形式开展社会化群众性特色法律宣传活动,提升群众法律意识。

                                                 沁水县民政局

                                                 2023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