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2018年专题>法治政府建设>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县住建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20 15:25:43 信息来源:

沁水县住建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今年以来,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县委“三地三区五提升”总要求,持续深化法治建设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

我局及时调整了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建筑业、房地产、市政等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工作的日常协调和处理,确保了法治建设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出成效。

(二)明确工作要求。

根据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工作安排,紧扣住建工作实际,制定出台了《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等文件,明确了工作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氛围。

(三)完善监督制度。

根据机构改革后职能变化,建立并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制》等执法制度,通过强化监督约束、评议考核、责任追究,把执法行为纳入规范化轨道。

二、主要工作举措

(一)加强日常学习,提升法治认知。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法治建设。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纳入日常学习的重点内容,认真学习《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等文件,以及《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确保法治建设工作在住建系统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以党章党规党纪强化法治建设。大力宣传党章基本内容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不断温故知新,增强学习成效,号召全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以建筑领域法规深化法治建设。结合“股室讲堂”活动开展,集中学习了《招投标法》《房地产管理法》《建筑法》和新《安全生产法》等日常法律法规,切实增强了全体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依法服务的意识和能力,全局上下学法、用法、守法、护法蔚然成风。

(二)加强队伍管理,促进法治执行。

严格执法人员管理。严格落实执法人员工作规范,从严规范执法人员的言行举止,把思想、纪律、作风紧密结合,培养执法人员良好的职业风范,形成讲文明、守纪律、令行禁止、勇敢顽强的工作作风,使队伍呈现出精神振奋、姿态端正、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良好态势。

严格执法行为管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禁随意采取强制措施,杜绝简单、粗暴、过激执法。同时,强化执法监督,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确保执法方式适当、措施适当、行为适当,确保执法相对人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实行法律顾问制度。与山西碧峰律师事务所签定聘用合同,聘用执业律师郭海中为法律顾问,根据住建工作需要,就有关法律问题提供意见、草拟、审查法律文书,代理参加诉讼、调解或仲裁活动,办理我局委托的其他事务。

(三)加强日常执法,保障法治落实。

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督促全县29家在建建筑工地、20家燃气经营企业、11家液化石油气供气站点履行安全主体责任,累计下达安全执法通知书184份,燃气安全隐患整改通知72份,提出并督促整改隐患581条,金额400万元,全县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城镇燃气安全处于相对较好时期。

规范行业市场秩序。下发供水、排污等市政领域限期整改通知书22份,建筑市场监督执法检查通知书10份;对本地19家建筑企业进行资质动态考核,完成12个建设项目招投标监督备案;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15次,解决5起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解决工资40万元。

做好城市管理工作。加强县城核心地段、广场公园等市容秩序管理,落实门前三包1687户;督促300餐饮单位规范油烟设备运行;清理店外经营112处,乱堆乱放280处,清理标语、广告1300处;开展违法建筑整治遗留问题处置80起,拆除违法建设25760平方米,为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提供保障。

(四)加强法治宣传,形成法治合力。

开展法律宣传活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组织开展法律进工地、进社区,通过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先后开展了国家安全法、12.4宪法宣传、新《安全生产法》的宣传教育活动,使法律法规向基层延伸,向一线深化,提高群众的法制参与意识。

畅通信访投诉渠道。制定了《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清单》,进一步完善了信访工作机制,有效提升信访法治化水平。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门纳谏,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2022年,我局累计办理各类来信来访、反馈事项141件,其中:市长热线108件、网络舆情9件、信访局案件24件

三、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局在法治建设工作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也暴露出一些短板和不足,如:我局执法力量严重不足,有执法证人员仅有4人;部分干部、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还不强,以及法律法规学习的主动性不够、执法水平有待提高等问题,有待今后加以改进解决。

五、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法治建设融于住建日常工作,提高认识,加大力度,努力为建设“法治沁水”作出更大的贡献。

(一)加强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住建队伍的依法行政能力和遵纪守法意识。

(二)加大执法力度。严格落实“三项制度”,严肃查处住建领域各类违法行为,确保住建工作法制化、规范化。

(三)树立大局观念优化营商环境,变管理型为服务型,在服务中加强管理,确保住建工作落到实处,惠及民生。



                                                     2023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