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2019年专题>(已归档)沁水县2019两会专题>两会新闻

沁水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19-02-22 15:32:00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本网讯)2月22日上午,沁水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沁水会堂隆重开幕。

  今天的沁水会堂庄重简朴,气氛热烈。十面鲜艳的红旗簇拥着庄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会场内悬挂的巨幅标语“改革创新 奋发有为 全面拓展沁水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今天的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郭沁林主持。大会执行主席郭沁林、原光辉、任彩虹、杨洋、范爱国、张春年、郭家胜、张连平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县政协主席张桂春也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主席团成员霍卫星、张海芳、王东胜、陈仲会、窦书瑾、张俊威、蔡海涛等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应到代表159名,实到153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郭沁林宣布:沁水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代县长任彩虹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2018年工作回顾、2019年工作任务、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全力保障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三个部分。

  任彩虹指出: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重要一年。一年来,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依法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和支持下,围绕“一个统领、三五支撑”总思路,深化“三五百四”行动,有力地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2018年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28.7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4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2.5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6.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6.5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28590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1964元。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和二级以上天数全市第一、全省第十。抓项目强产业,转型发展步伐加快;抓改革促开放,营商环境亲清和谐;抓共建创三城,城乡联动融合发展;抓重点补短板,三大攻坚成效显著;抓实事惠民生,公共服务逐步完善。年初县政府向全县人民承诺的十件实事全部兑现。

  对于2019年工作任务,任彩虹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以更高水平全方位开放、倒逼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做好政府工作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经济发展新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新要求,贯彻“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紧紧围绕县委“一个统领、三五支撑”总思路,主攻“头号工程”、聚力“八项重点”、办好“十件实事”,夯基础,增动力,促转型,激活力,防风险,惠民生,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继续在高质量转型发展中争先领跑、跨越赶超,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任彩虹指出,2019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以上和7%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和登记失业率分别控制在6.5%和4.2%以内。资源节约、环境质量、民生改善、安全生产等各项约束性指标控制在市定目标以内。围绕目标,今年的主要任务:要主攻“头号工程”,打造转型腾飞翅膀。全县上下要把煤层气作为转型腾飞的“第一抓手”和“头号工程”,以争创全国“三基地一中心”为主攻点,大视野审视,大格局谋划,大力度推进。围绕打造“全国煤层气产业发展示范基地”、 “全国煤层气开采技术研发推广基地”、“京津冀和中部地区应急调峰保障基地”和“全国煤层气交易中心”, 提升产能、科技攻关、延伸链条、搭建平台,用好资源,挖掘潜能,在群雄逐鹿的煤层气大开发格局中争取主动。要聚力结构优化,培育壮大主导产业。要夯实煤炭基础、做强新兴工业、做活文化旅游、发展现代农业、提升现代服务业。要聚力惠企纾困,鼓足民企发展信心。要落实好惠企政策、服务好民企需要、营造好亲商环境。要聚力项目建设,加速集聚发展动能。要突出项目带动。抓好招商引资、做好项目储备。要聚力“三城同创”,着力提升城市品质。要拉大城市框架、完善城市功能、提升管理水平。今年是“三城同创”的关键之年,文明城市创建将迎来中期考试,卫生县城、园林县城创建将迎来“大考”,时间紧,任务重,必须举全县之力强力推进。只要全县上下同心同向、奋力攻坚,一定能考出“三城同创”的好成绩!要聚力小康目标,加快乡村振兴步伐。要建设特色小镇、加强产业引领、推动融合发展、改善人居环境,让美丽乡村成为“如画沁水”最生动的底色。要聚力三大攻坚,守好发展稳定底线。要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精准施策防治污染、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守牢安全发展底线。要聚力改革创新,持续厚植发展优势。要加快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引深“三农”领域改革、深化放管服效改革。要聚力共建共享,全力保障改善民生。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增强公共服务供给、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任彩虹强调,顺民心、重民意、解民忧、保民生,是政府工作的第一目标和第一责任。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抓住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全县人民充分共享改革发展成果。2019年,县政府将集中精力、集中财力办好十件民生实事:一是完成东关幼儿园建设并投入使用。二是实现城市、城际、旅游、城乡、镇村县域公交一体化。三是完成“四好农村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79公里、养护提质187公里、县乡公路改造10.9公里。四是实施社保惠民工程,城乡社会养老保险参保14.8万人,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18.5万人,工伤、失业、生育保险分别参保4万人、1.8万人、2.57万人。五是完成8000人的农村饮水安全提升工程。六是新建县城第三水厂。七是改造县城户用旱厕1500座,新建提升标准化公厕6座。八是完成农村清洁取暖改造7100户。九是集中对“一带一廊”沿线30个重点村进行人居环境整治。十是推动县域移民,建成510套移民住宅。

  在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全力保障各项工作圆满完成方面,任彩虹强调,要提高站位。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提高“八种本领”。坚持在全局下定位,在大局下行动,不折不扣高效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始终与县委同心同德、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更加自觉地肩负起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历史重任。要解放思想。就是要把沁水的发展放到全省、全国的大格局中思考和定位,对标发达地区和先进技术,抢占创新高地,增强发展后劲。要看清优势,找准短板,在特色产业、优势产业上下功夫,通过差异化发展思路,塑造个性鲜明的沁水发展新形象。要抢抓机遇,善抓机遇,牢固树立“不发展要落后,发展慢也要落后”的理念,集中精力、集中资源打歼灭战,在经济转型中杀出一条血路。要转变作风。坚持执政为民,密切联系群众,深入基层接地气,走进一线搞调研。要把资源向基层倾斜,关心一线干部疾苦,摒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让基层把更多时间用在察民情、谋发展、抓落实上。要带着感情做工作,积极稳妥地解决好群众反映最强烈、意见最集中的问题。要持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让清正廉洁成为干部的自觉追求。要依法行政。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遵守宪法法律,规范执法程序,进一步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依法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加强审计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奋发有为。党员领导干部要抓住为人民工作的机会和时间,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要认真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营造激情干事、奋力拼搏的良好氛围,批判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懒政思想,真正做到案无积卷、事不过夜、马上就办、办就办好,让立说立行、主动作为成为全体干部的工作常态,让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在沁水大地蔚然成风。

  任彩虹最后说:各位代表!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奋斗是艰辛的,奋斗也是幸福的。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县人民,解放思想,凝聚共识,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奋力谱写沁水高质量转型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会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

  会议还审议了计划、预算“两个报告”。

  列席本次会议的有部分县处级干部、原县级领导、市人大代表、县人民政府组成人员、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县人民法院副院长、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县委所属部门负责人、县人大常委会科级干部、县人民政府委、办、局及有关企、事业单位负责人、乡(镇)人民政府乡镇长、县人民团体负责人、县人武部、县武警中队、县消防大队负责人、省、市驻沁单位负责人、开发区筹备组办公室人员、参加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的政协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