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2019年专题>(已归档)沁水县2019两会专题>最新动态

沁水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19-02-23 14:42:00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本网讯)2月23日上午,沁水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原光辉、任彩虹、杨洋、张瑞忠、王东胜、陈仲会、窦书瑾、张俊威、蔡海涛等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执行主席范爱国、郭沁林、张桂春、霍卫星、张海芳、张春年、郭家胜、张连平在主席台就座。今天的大会由范爱国主持。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郭沁林受县人大常委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报告分为2018年工作回顾和2019年工作安排两大部分。

  关于2018年工作回顾,报告指出: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中心大局、全面依法履职,突出工作重点、积极探索创新,圆满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重点抓了十件事,总体呈现十个高。

  一是高站位抓实理论武装;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高标准落实县委部署;将人大工作始终置于县委领导之下,坚持重大事项及时请示汇报、重要指示及时传达学习、重要部署及时跟进落实,坚决维护县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

  三是高质量作出决议决定;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狠抓《推进全县脱贫攻坚决定》的贯彻落实,摘掉了贫困县帽子;作出《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依法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定》,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沁水蓝”成为我县的靓丽名片。

  四是高着眼开展试点工作;开全省先河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实现了从“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的转变,形成了“大家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的浓厚氛围。

  五是高要求督办民生实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盯民生实事开展专题视察、有力推动。紧盯整改工作持续监督,通过再调研、再听取、再审议,增强监督工作的力度,回应了群众期盼关切。

  六是高频率推动宪法宣传;常委会领导带头宣讲,组织知识测试,举办知识竞赛,开展宪法“七进”宣传,让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开展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传播宪法知识,增强宪法意识。专项检查监督对“七五”普法工作,有效推动了宪法宣传和贯彻实施。

  七是高强度开展专题询问;加大询问力度,对全县重点工程、转型项目跟踪监督,听报告、找短板、定措施、提要求、促进度、保质量,有力促进了“转型项目建设年”的扎实开展。

  八是高统一进行人事任免;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任免的高度统一,坚持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的有机统一,严格任免程序,严把“八道关口”,形成了人事任免既任又管、严格规范的“沁水模式”。

  九是高平台提升代表素质;征订学习资料,组织专题培训和履职能力提升培训,促进代表工作交流和沟通探讨,开展先进事迹报告会,宣扬先进、树立标杆,让代表知代表、会代表、善代表。

  十是高效能督办代表建议。完善了重点建议县政府领导领办报告制,推动重点建议高质量办结。开通了闭会期间代表提出建议通道,建立了届中代表建议办理台账,通过建账、对账、销账、转账,持续督办,促进了办理工作的有效提升。

  关于2019年工作安排,报告指出,新思想引领新航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2019年,县人大常委会要更加坚定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人大工作,更加自觉地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更加努力地服务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更加积极地履行人大法定职责,更加严格地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县委决策部署。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全面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按照县委“一个统领,三五支撑”总思路,继续坚持、丰富、完善人大常委会“1139”工作思路,为努力建设绿色沁水、活力沁水、幸福沁水,奋力开创全县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贡献人大力量。

  根据这一总要求,今年的工作重点是“一坚持、三强化”,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要加强理论武装、把准政治方向、发挥党组作用,确保在党的领导下加强人大建设、开展人大工作。

  要强化三权行使,依法履职尽责。人大常委会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讲求实效”的工作原则,谋全局、尽职责、作贡献。要充分发挥监督的督促落实作用,要充分发挥决定的凝聚共识作用,充分发挥任免的组织保证作用。

  要强化服务保障,发挥代表作用。人大常委会要紧密结合新时代服务和支持代表履职的新要求、新任务,总结经验做法,打响特色品牌,发挥代表作用。要创优服务,让代表想为会为;要创优环境,让代表能为善为;要创优机制,让代表有为作为。

  要强化自身建设,打造过硬队伍。常委会要把牢人大是权力机关、又是政治机关,是担负宪法法律赋予职责的工作机关、又是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的定位,狠抓自身建设,打牢履职基础。更加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更加重视履职能力建设、更加重视纪律作风建设。

  报告号召:迈进新时代,跨上新征程,重整行装再出发。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辱使命、砥砺前行,依法履职、奋发有为,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华诞!

县人民法院院长续彩艳向大会作了沁水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报告从四个方面概括了县法院一年来的工作,一是突出党的领导,以更高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二是聚焦主责主业,以更严标准实现公正司法;三是着眼改革创新,以更实举措服务保障民生;四是主动接受监督,以更强力度拓展阳光司法。

  报告指出:2019年,县人民法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落实县委的部署要求和本次大会决议,按照“突出党建统领,狠抓三项重点,处好四个关系,实现四方面创新”总基调,紧扣县委“一个统领、三五支撑”工作思路,依法履行审判职责,服务保障发展大局,为我县争先领跑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和优质的司法服务。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林向大会作了沁水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报告从五个方面报告了2018年检察工作,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保障高质量发展上主动作为;二是打击犯罪维护稳定,在增进人民福祉上精准发力;三是聚焦主业强化监督,在维护公平正义上久久为功;四是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在守护公共利益上奋力担当;五是智能转型引领发展,在全面深化改革上聚力创新。

  在谈到2019年工作安排时,报告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县检察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坚定检察自信,强化自身监督,深化检察改革,强力推进刑事检察、民行检察、公益诉讼均衡发展,为美丽沁水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