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2019年专题>(已归档)沁水消防

【消防科普知识】夏季防汛小常识

发布时间:2021-07-20 15:25:24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近期,全国各地强降雨增多,且突发性强、来势猛、速度快、降水时间集中,大家出行一定注意安全,了解基本防汛安全知识,提高“避险意识”。

洪水来临时,哪些地方是危险地带?

1、河床、水库及渠道、涵洞;

2、行洪区、围垦区;

3、危房中、危房上、危墙下;

4、电线杆、高压线塔下。

被洪水围困在建筑物上怎么办?

1、被困时,要注意房屋是否有经过洪水浸泡而坍塌的可能。如可能坍塌,马上向安全处转移;

2、发生饥饿口渴时,要挑选水性好,身体健康的青壮年,返回住所取回食物及洁净的饮水;

3、保管好通讯工具,及时与救援部门联系,以取得帮助;

4、利用燃火、放烟、呼喊及挥动鲜艳衣物等求救方法,以便让搜救人员发现,得到援助。

暴雨来临,关闭门窗,防止雨水扑入屋内,一旦进水立即关闭电源、煤气等设备。

1、居民要避免在低洼地带、山体滑坡威胁区域和河道区域建房,不要人为侵占洞道自然行洪断面。

2、在山洪泥石流易发地区的居民,要听从指挥,迅速撤离危险区,不要留恋财物,千万不要返回收拾物品或锁门。

3、发生山洪泥石流,不要顺泥石流沟向上游或下游跑,应向沟沿两侧山坡跑,且不要在低洼处停留。

4、暴雨期间,河道水面宽,水流急,千万不要强行过河或长距离绕行过河。

5、暴雨期间尽量不要外出,注意及时通过广播、电视、手机或网络等渠道关注天气预报,掌握暴雨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