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2020年专题>(已归档)2020沁水两会>工作报告

关于沁水县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4-19 08:04:04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关于沁水县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与

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0年4月18日在沁水县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沁水县财政局局长 张月太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预算草案提请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及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县财政部门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县委“一个统领,三五支撑”总思路,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加快财政改革步伐,突出“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全力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较好。

(一)2019年预算收支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2019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88270万元,为预算的106.6%,比上年增长14.1%。加上上级补助收入72646万元,债务转贷收入15200万元、调入资金8405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8477万元,收入总计312998万元。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在年度执行过程中根据市财政局追加专项指标及《预算法》有关规定做了相应变动:一是将市追加专项指标顺加到了有关科目;二是将办理市县财政结算事项按规定做了相应安排;三是对当年不需要执行的预算指标进行了相应核减并增加了调入资金;四是根据《预算法》规定,对当年新增债券和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报县人大常委会批准做了相应调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变动为280735万元,加上上解支出1909万元、债务还本支出5200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5154万元,支出总计312998万元,与收入总计持平,实现收支平衡。(见表一、表二)

    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具体情况如下:

    1)主要收入项目执行情况

税收收入126581万元,为年初预算的89.6%,下降4.0%,其中:增值税55966万元,为预算的82.8%,下降10.6%;企业所得税21901万元,为预算的95.3%,增长4.8%;个人所得税1178万元,为预算的92.8%,下降44.3%;资源税25173万元,为预算的104.9%,增长12.4%。非税收入61689万元,为预算的174.2%,增长85.5%,其中:专项收入14675万元,为预算的97.8%,增长2.5%;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1821万元,为预算的53.6%,下降44.4%;罚没收入1845万元,为预算的76.9%,下降20.7%;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40649万元,为预算的303.4%,增长240.4%;政府住房基金收入2698万元,为预算的224.8%,增长116.2%;其他收入1万元。

2)主要支出项目执行情况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80735万元,为变动预算(下同)的100%,增长16.3%,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9759万元,为预算的100%,增长18.9%;公共安全支出9860万元,为预算的100%,增长19.5%;教育支出41488万元,为预算的100%,增长4.4%;科学技术支出1855万元,为预算的100%,增长33.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6176万元,为预算的100%,增长16.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1226万元,为预算的100%,增长42.2%;卫生健康支出21050万元,为预算的100%,增长18.1%;节能环保支出14577万元,为预算的100%,下降13.3%;城乡社区支出20739万元,为预算的100%,下降6.5%;农林水支出50598万元,为预算的100%,增长14.1%;交通运输支出12137万元,为预算的100%,增长24.6%;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5968万元,为预算的100%,增长84.5%;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6205万元,为预算的100%,增长20.9%;住房保障支出12213万元,为预算的100%,增长725.8%;债务付息支出1889万元,为预算的100%,增长25.5%。(见表三)

    3)上级下达转移支付情况

    2019年上级对我县转移支付72646万元,下降6.3%,其中:返还性收入-16587万元,与上年持平;一般性转移支付58726万元,增长52.1%;专项转移支付30507万元,下降45.0%。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14015万元,为预算的183.2%,增长83.8%,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12560万元,为预算的208.3%,增长129.2%;国有土地收益基金997万元,为预算的99.7%,增长5.1%;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收入61万元,为预算的50.8%,下降45.0%;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352万元,为预算的88.0%,下降42.7%;污水处理费收入45万元,为预算的45.0%,下降74.4%,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461万元、债务转贷收入1亿元,收入总计25476万元。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20460万元,为变动预算的100%,增长11.9%,上解上级支出11万元,调出资金5005万元,支出总计25476万元,收支平衡,无结余。(见表四)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6000万元,为预算的120%,增长20%。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中均为股利股息收入。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600万元,为预算的52%,下降13.3%,加上调出资金3400万元,支出总计6000万元,收支平衡,无结余。(见表五)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50966万元,下降10.4%,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9414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2843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8709万元。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41461万元,下降1.7%,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6616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8548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6297万元,收支相抵,当年结余9505万元,加上年初滚存结余,年末滚存结余150531万元。(见表六)

    5.全县政府性债务及债务限额

    2019年市转贷我县地方政府债券收入2.52亿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1亿元,再融资债券0.52亿元,新增专项债券1亿元。

    截止2019年底,市核定我县政府债务限额为11.7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7.4亿元,专项债务限额4.3亿元。实际政府债务余额为10.61亿元,其中:政府一般债务余额6.34亿元,专项债务余额4.2亿元,政府担保及承担一定救济责任债务0.07亿元,我县政府债务余额严格控制在市核定的限额之内。

    (二)落实县人大决议情况

1.狠抓收支管理,财政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一是狠抓财政收入。出台了《沁水县争取上级发展资金考核办法》和《沁水县对乡镇财政收入考核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调动了乡镇和县直各单位向上争取资金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加快推进乡镇财源培植的步伐,确保全县年度财政收入任务圆满完成,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8.83亿元,同比增长14.1%。二是着力优化支出结构。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从严控制“三公”经费预算,取消低效无效支出,除刚性和重点项目支出外,一律按不低于10%的幅度压减,压减一般性支出648万元,将节省的资金全部用于保障基本民生。三是压紧压实支出责任。“沁水县政府网”上按月公开县直单位、乡镇支出进度,财政支出进度工作成效显著,支出进度在全省县区考核中八次进入前十名,获得奖励资金800万元,财政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进一步彰显,为县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财力保障。

2.贯彻新发展理念,支持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一是全力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切实贯彻落实国家出台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确保政策红利不折不扣惠及纳税主体,共减税降费4.3亿元,用财政收入的“减法”换取了企业收入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二是着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注入小微企业信用贷款财政风险补偿金500万元,安排应急还贷周转金2000万元。清理拖欠民营中小企业账款1.51亿元,占全县欠款总额的61.4%。政府采购面向中小企业的规模达到1.56亿元,采购比重占到89.36%,其中小微企业占到68.07%。三是有力培育发展新动能。拨付资金3.2亿元,支持了第三水厂、档案馆等重点项目建设。安排开发区专项建设资金1224万元,支持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安排资金2715万元,全力支持“人才强县”战略实施下达煤层气抽采利用补贴资金4707万元,积极支持煤层气产业发展。为国有企业注资2600万元,支持农林投、煤层气、恒达、盛融等县属国有企业做大做强。

3.提高政治站位,打好“三大攻坚战”展现新担当

一是支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严格实行政府债务预算管理和限额管理,清理化解政府各类债务2.96亿元,制定了财政暂付款项化解方案,核销财政暂付款项2347万元,确保政府性债务总额及结构保持在合理范围,财政运行风险大大降低。二是支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8537万元(其中财政扶贫专项资金累计投入4892万元),统筹用于全县脱贫攻坚基础设施提升、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巩固提升工程等,为巩固全县脱贫成效提供了资金保障。通过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实现了对财政扶贫资金的全流程管理、全方位监控,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三是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共投入环境保护资金1.72亿元,用于冬季清洁取暖、乡村环境治理、环境监测、旱厕改造等,全力支持县打赢打好打胜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4.加大改革力度,理财能力和管理水平实现新提升

一是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实施。实施沁樊公路杨河桥至里必段公路、游泳馆梅杏剧院、太行一号风景道沁水段3个PPP项目,积极推动项目落地,撬动社会资本3亿元。二是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完成项目绩效目标申报554个,金额总计10.42亿元;项目自评完成527个,金额总计5.61亿元;31个单位7个重点项目进行了政府资金绩效评价,评价资金总额达到全年总支出的50%以上。预算绩效管理现了由项目支出评价向部门整体支出评价的转变。是积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对两年以上的结余结转资金全部收回,盘活存量资金9600万元,主要用于全县重点工程建设、民生领域等方面。四是开展财政专户社保资金竞争性存放。5.75亿元社保基金实行公开招标竞争性存放,实现社保资金增值590多万元。五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全力做好2019年度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月报年报公共基础设施等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报告党政机构改革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全县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日益规范。

5.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和改善民生取得新成效

加大民生投入,全年民生支出达23亿元,同比增长18.6%,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2%。聚焦解决教育、医疗、就业、社保等领域民生难题,支持完成10件民生实事,努力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加大教育投入。继续支持落实15年免费教育政策,加大学生资助力度,加快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为全县21551名学生上好学、读好书提供资金保障。二是支持社会保障和就业。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城乡老年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进一步减轻城乡居民医疗费用负担,有效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保障了城乡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实现了按标施保、应保尽保。安排就业资金725万元。落实各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支持做好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三是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继续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财政补助标准由55元提高到69元,继续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补偿,落实药品零差率销售政策,支持县乡医疗一体化改革示范县建设。四是推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继续支持农村文化活动、农家书屋、电影放映、送戏下乡、“两馆一站”免费开放,丰富了农村群众的文化活动,满足了老百姓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支持做好文物保护工作,支持办好第三届赵树理文化旅游嘉年华活动,支持太行洪谷康养基地建设,加快了旅游产业发展。五是支持农业发展。围绕全县“乡村振兴战略”,重点支持我县“全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凋敝宅基地改革,推动我县“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顺利进行。发放各类农业补助资金2274万元,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制定出台了《沁水县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试点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整合各级各类资金3931万元,支持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工作的规范运行,加快了乡村振兴的步伐。

    2019年全县财政平稳运行、财政改革不断深入,这是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依法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精心指导的结果,是全县各级各部门通力协作、共同努力的结果。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运行中还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主要是:财政支出刚性增长,收支矛盾不断加剧,“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的压力很大;财政管理的基础工作仍很薄弱,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有待提高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0年预算草案

    (一)2020年预算安排原则

收入预算坚持实事求是、积极稳妥,确保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与宏观政策相衔接;坚持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支出预算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注重绩效,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集中财力办好事关全局、事关长远、事关民生的大事,将有限的资金用于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

   (二)2020年收支预算

1.全县一般公共预算

2020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194000万元,比上年增长3%以上,其中:税收收入153780万元,增长21.5%,非税收入40220万元,下降34.8%。加上上级补助收入51295万元,收入总计245295万元,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34006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11%,上解支出1756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还本支出9533万元,支出总计245295万元。(见表七、表八、表九)

2020年市对我县转移支付预算51295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64.6%,其中:返还性收入-16587万元,与上年持平;一般性转移支付57934万元,增长74.5%;提前下达专项转移支付9948万元,下降31.7%。

一般公共预算主要支出项目安排情况: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7003万元,比上年预算(下同)增长16.8%;公共安全支出7281万元,增长0.2%;教育支出39613万元,增长3.2%;科学技术支出162万元,下降38.9%;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387万元,增长8.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7324万元,下降3.1%;卫生健康支出18469万元,增长4.7%;节能环保支出8660万元,增长30.2%;城乡社区支出22701万元,增长103.2%;农林水支出35323万元,增长18.2%;交通运输支出10933万元,增长164.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2607万元,下降40.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084万元,增长218.2%;债务付息支出2102万元,增长22.1%。需要说明的是,2020年,县财政面临巨大的收支平衡压力,上述安排是财政在刚性支出有增无减的严峻形势下,通过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大力压减项目资金等措施,在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的前提下,区分轻重缓急、量力安排,才得以平衡的收支盘子。(见表九)

2.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0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7986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4.4%,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017万元、专项债务转贷收入1400万元,可安排政府性基金财力为10403万元。按照收支平衡和对应安排的原则,安排支出10403万元,主要安排项目为: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11万元,城乡社区支出7861万元,专项债券债务付息支出1525万元,其他政府性基金支出175万元。(见表十)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20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6000万元,安排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6000万元,主要用于国有企业资本金注入、解决历史问题和国有企业改革等支出。(见表十一)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2020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安排56765万元,增长11.4%。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安排49986万元,增长20.6%。社保基金滚存结余预计157310万元。(见表十二)

经汇总,2020年全县行政事业单位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1408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102万元,下降6.8%。其中:公务接待费240万元,下降17.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988万元,下降9.4%;公务用车购置费16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60万元,主要是部分单位车辆需要更新;出国出境费20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10万元。

在县人大会议召开之前,县财政对基本支出和参照上年同期支出数额必须支付的项目支出、上年结转支出等必要支出进行了支付。

    三、完成2020年预算任务的主要措施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全面收官的关键之年,做好财政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市委“五个三”战略部署,全面落实县委“一个统领、三五支撑”总思路,加力提效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减税降费力度,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保障民生需要,加快推进财政改革步伐,为沁水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财政力量。具体来讲,重点要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加强财政收支管理,千方百计增强保障能力

狠抓收入组织,强化收入征管,堵塞征管漏洞,提高征管效能,严格落实任务分解、形势分析、情况通报等制度,加强分析研判,及时有效应对,防止“跑冒滴漏”,确保各项收入依法依规征收、应收尽收。明确部门预算支出主体责任,继续加大对支出进度的考核,全面压紧压实支出责任。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持有保有压,守牢“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底线;继续严格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行政事业单位支出,严控“三公”经费。继续优化支出结构,低效无效支出一律削减,长期沉淀资金一律收回。提高财政支出的精准性、均衡性和实效性。

(二)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多措并举促进高质量发展

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果,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省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经济平稳运行。支持深化能源革命,加快煤层气产业发展,壮大煤层气“头号工程”,支持建立能源环保产业投资基金,支持“一枢纽三基地一中心”建设。支持太行洪谷国家森林公园等重点景区建设,加快全域旅游发展。认真落实《逆周期调节支持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推动现代服务业快速复苏、加快发展。支持项目建设,建立重点工程项目前期准备金3000万元,设立企业投资项目征地前期费用专项资金,积极放大财政资金的乘数效应,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切实保障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建设资金,发挥好项目建设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支持开发区改革创新,支持推进“三化三制”改革,全力推进开发区发展。支持煤层气、农林投、恒达等县属国有企业发展壮大。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继续清理民营中小企业欠款,发挥好中小企业信用融资担保公司作用,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三)着力补齐发展短板,坚定不移打好“三大攻坚战”

全力支持打好防范重大风险攻坚战。做好政府债务风险的有效防控,强化债务风险管控,严格执行债务限额管理,严控增量,消化存量,严控政府隐性债务,确保债券本息如期归还,牢牢守住不发生债务风险的底线。全力支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加大财政涉农资金统筹使用力度,加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确保总量增长,强化扶贫资金监管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完胜。全力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把打造良好生态环境作为财政支持的重要方向,全面提升环境质量,加快美丽沁水建设步伐。

(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矢志不渝保障改善民生

加大对民生领域的投入,确保80%左右的财力用于民生支出。支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继续开展“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支持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推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支持农村厕所革命,巩固“三农”持续向好形势。全力促进就业创业,保障就业资金稳定投入,加大对创业的支持力度,支持做好重点就业人群就业工作。加大教育投入,支持教育均衡发展。加大资金投入,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的资金需求,支持医疗卫生事业快速发展。持续加强社会保障,稳步提升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水平,适时调整城乡低保等困难群众救助补助标准,提升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水平。

(五)积极深化财政改革,坚持不懈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探索中期财政规划编制,对今后三年全县总体收支和财政政策进行预判,逐步使相对固化部分常态支出年度预算,在中期财政规划框架下进行。扩大绩效目标管理覆盖面和评价范围,强化过程跟踪,重点考察项目的产出数量、质量、效率和效果,将评价结果作为预算编制的参考依据,切实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进一步完善财政资金竞争性存放管理。继续推进社保资金竞争性存放,确保社保资金存放安全高效、保值增值。

各位代表,做好2020年财政工作任务繁重、使命光荣。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县人大的依法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扎实做好各项财政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全面拓展沁水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的财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