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2020年专题>(已归档)2020沁水两会>最新动态

政协第九届沁水县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0-04-17 18:20:31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本网讯)4月1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沁水县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沁水会堂隆重开幕。

  大会主席台中央悬挂着象征着民主、团结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会徽,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会场内悬挂的“ 举全县之力  汇全民之智 决战完胜脱贫攻坚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红色横幅,引人注目、催人奋进。来自各界别、各行业的政协委员们齐聚一堂,共谋发展良策。

  县委书记原光辉,县委副书记、县长任彩虹,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杨洋,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郭沁林到会祝贺。县政协主席张瑞忠,副主席张广建、成书梅、姚爱民、胡永强,秘书长张兵亮在主席台就坐。

  县领导王东胜、陈仲会、蔡海涛、王晋亭、赵光义应邀出席会议。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的有中共沁水县委、县人大、县政府班子的全体领导同志,县公、检、法、人武部等部门的领导同志。

  在分会场列席大会的有退下来的县处级领导同志、我县的市政协委员、各乡镇政协联络组组长、县直单位及驻沁单位的负责同志。

  大会应出席委员157人,实到委员134人,符合政协章程规定。

  县政协副主席张广建主持会议并宣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沁水县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今天大会的议程有两项:第一项,县政协主席张瑞忠向大会作政协第九届沁水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第二项,县政协副主席姚爱民向大会作政协第九届沁水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九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县政协主席张瑞忠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沁水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一年来,中共沁水县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切实加强对沁水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定期听取政协工作汇报,研究解决政协问题,支持政协履行职能,推动政协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在中共沁水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政协第九届沁水县委员会及常务委员会紧紧围绕县委“一个统领、三五支撑”总思路,努力把准专门协商机构职能定位,坚持资政建言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深入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各项工作,为助力全县拓展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贡献了智慧力量。

  一年来,县政协加强理论学习、思想武装,政协事业方向更加坚定;聚焦“一个统领、三五支撑”,协商议政实效不断增强,加强政治引领,凝聚强大共识开启新征程;坚持“双向发力”,推动协商议政取得新成效;推进凝心聚力,汇聚强大合力形成新格局;夯实基础工作,促进协商民主发挥新效能。

  报告指出,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的结果,是中共沁水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和各职能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是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团结奋斗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热情帮助、全力配合的结果,也是县政协历届老领导、老同志热情关心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差距和不足,面对新时代新要求,人民政协党的建设还需要继续加强,委员履职能力还需持续提升,协商议政方式方法还需不断创新,专委会作用还需进一步发挥。针对这些问题,需要在以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解决。

  在部署2020年工作时,报告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也是沁水聚力战略突破开启新征程之年。

  根据这一总体要求,今年县政协要重点做好四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高举伟大旗帜,强化理论武装。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政协工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坚持理论武装紧跟理论创新,着力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二是要聚力战略突破,提升履职效能。始终坚持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职能定位,聚力中心工作、重要改革、重点民生,深化拓展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聚焦改革发展稳定各项重点工作和具体问题,坚持“提案在精而不在多,信息在质而不在量”,推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加强重点提案工作,探索建立提案工作质量指标体系、审查工作细则、办理协商办法,不断改进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更好的发挥集民力、汇众智的重要作用。

  三是要加强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坚持把加强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发挥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打牢思想基础,引导各民主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创新理论,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升理论收获和思想境界,自觉服务县委决策,服从发展大局,贡献智慧力量;广泛联合各界,深入开展走访看望委员活动,及时听取委员意见,大力推动界别调研和委员小组调研,鼓励和支持委员多深入基层,多深入群众,积极推进工作协同,主动与上级政协加强对接,密切与各地政协横向联系,用好政协资源,促进互学共鉴;完善体制机制。进一步探索资政建言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有效形式,加强委员活动阵地建设,强化专委会基础作用,分步骤完善政协工作制度,推动政协履职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四是要强化自身建设,坚守责任担当。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根本性任务,着力破解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等突出问题,不断建强“两支队伍”,提升履职水平,答好时代考卷。要毫不动摇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进一步健全政协党的组织,拓展县政协党组、机关党支部组织体系,深化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牢固树立以党建引领履职,把政协党的工作做细做实做出更大成效;要坚持不懈加强委员履职能力建设。着力强化政治担当、能力本领和使命情怀,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增强委员履职本领,自觉投身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国家治理第一线,以新时代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展示委员担当;要持之以恒加强和改进综合保障工作。加强委员服务,推动机关健全委员联络专门工作机构和各单位将政协工作纳入班子分工,营造全社会支持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加强政协宣传,对接“数字政府”建设,改进《委员履职》访谈栏目和“文化沁水”公众号,扩大外宣力度,讲好政协故事,展示委员风采。加强履职管理,不断完善委员履职工作规则,改进委员履职考评机制,推动委员岗位履职和政协奉献互促共进。

  县政协副主席姚爱民向大会作政协第九届沁水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报告指出,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以来,县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发展、关注民生,共提出提案138件。经审查,立案128件,占提案总数92.8%;转为社情民意或意见建议办理的10件,占提案总数7.2%。在立案的提案中,围绕争先领跑高质量转型发展,提出提案25件,占立案总数19.5%。围绕思想观念大解放、改革开放再出发,提出提案5件,占立案总数3.9%。围绕弘扬沁水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提出提案15件,占立案总数11.7%。围绕加强社会建设、推进改善民生,提出提案75件,占立案总数58.6%。围绕加强生态保护、建设绿色沁水,提出提案8件,占立案总数6.3%。这些提案建议中,被采纳或部门采纳、已经落实和正在落实的114件,占89.1%;列入计划今后落实的9件,占7.0%;因客观条件和有关政策所限暂不能落实的5件,占3.9%。

  报告指出,今年县政协提案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中共沁水县委“一个统领、三五支撑”总思路,把握全县工作大局,按照县政协党组的工作要求,坚持两个导向,建立两个清单,促进提案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建设绿色沁水、活力沁水、幸福沁水,全面拓展沁水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做出新的贡献。

  做好今年的提案工作,一要坚持调研导向和质量导向。引导委员到基层一线去倾听民声、了解民意,做到务求实效,不流于形式。二要建立提案建议清单和办理清单。让总结办理落实情况和评价办理有更客观的依据。三是要创新制度机制。完善提案形成和提交制度,推动提案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