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2020年专题>(已归档)2020沁水两会>最新动态

沁水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20-04-18 19:34:29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本网讯)4月18日上午,沁水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大会应到代表160名,实到代表(152)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范爱国、郭沁林、杨洋、张瑞忠、窦书瑾、张春年、郭家胜、张连平在主席台就坐。

  原光辉、任彩虹、王东胜、陈仲会、蔡海涛、王晋亭、赵光义等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坐。

  本次会议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范爱国主持。

  大会共有五项议程:

  一、听取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二、听取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三、听取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四、通过关于接受郭沁林同志辞职请求的决定;

  五、通过大会选举办法。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郭沁林受县人大常委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报告分为2019年工作回顾和2020年工作安排两大部分。

  关于2019年工作回顾,郭沁林指出: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对地方人大工作的重要指示,聚焦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担当作为,圆满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重点抓了五件事,总体呈现五个坚持。

  一是坚持政治引领,在把牢正确政治方向上彰显新境界。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是坚持发展为要,在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上展现新作为。牢牢把握监督工作的定位和原则,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召开主任会议13次,常委会议13次,听取审议“一府两院”专项报告18个,做出决议决定4个,下发审议意见4个,组织各类视察调研20余次,有力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是坚持宪法至上,在加快法治沁水建设上取得新成效。坚持厉行法治,依法规范行使权力,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着力促进司法公正,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四是坚持主体为本,在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上推出新举措。一是搭建平台,代表履职“聚人气”;二是抓好培训,代表履职“有底气”;三是丰富活动,代表履职“接地气”;四是完善机制,代表履职“更硬气”。  

  五是坚持高强为标,在推进人大自身建设上开创新局面。以本领高、能力强为目标,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做好人大工作的重要保障,进一步提升依法履职和服务大局水平。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是常委会紧扣中心、担当实干的一年,是解放思想、务实创新的一年。常委会工作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得益于县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全体人大代表、常委会组成人员和机关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得益于“一府一委两院”和乡镇人大的密切配合,得益于全县人民、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县人大常委会,向所有关心、支持人大工作并为之辛勤付出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关于2020年工作安排,郭沁林说,2020 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县人大常委会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紧扣县委“一个统领、三五支撑”总部署,不断完善创新“1139”工作思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记使命、依法履职,突出重点、担当作为,圆满完成本届人大历史任务,为建设绿色沁水、活力沁水、幸福沁水,奋力开创全县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做出人大贡献。

  围绕这一总体要求,重点抓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是高举旗帜,坚定信仰再铸魂。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始终坚持县委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始终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涵养良好政治生态。

  二是服务大局,依法监督再发力。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寓支持于监督之中,推动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战略部署在我县落地见效。

  三是制度自信,法治建设再推进。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总体要求,精准把握重大部署,履行法定职责,不断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四是强化主体,代表工作再提升。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坚持人民代表的主体地位不动摇,努力把人大常委会建成代表人民根本利益的代表机关。

  五是固本强基,牢记使命再出发。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继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提升人大机关整体工作效能,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宣传工作,进一步加强县乡人大联系,支持指导乡镇人大规范开展工作,实现县乡人大工作再攀新高。

  郭沁林强调,各位代表,敢为担当天地阔,实干扬帆破浪行。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奋发有为、依法履职,为奋力开创全县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县人民法院院长续彩艳向大会作了沁水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续彩艳从六个方面报告了一年来的工作,一是坚持政治统领,在夯实队伍根基中提升司法形象;二是立足主责主业,在促进公平正义中维护司法权威;三是围绕中心工作,在服务发展大局中展现司法担当;四是践行为民初心,在满足群众需求中彰显司法情怀;五是深化司法改革,在提升管理效能中激发司法活力;六是主动接受监督,在持续改进工作中提高司法公信。

  续彩艳指出,2020年县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和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县委“一个统领、三五支撑”总思路,始终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持续推进队伍建设和品牌建设,促进干警素能和司法效能提升,为建设绿色沁水、活力沁水、幸福沁水,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县人民检察院院长杨林向大会作了沁水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杨林从四个方面报告了2019年的工作,一是坚持与县委同向同步,在护航高质量发展中笃定前行;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推动县域治理现代化中履职尽责;三是坚守公平正义价值追求,在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中积厚成势;四是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在检察改革创新中行稳致远。

  关于2020年安排,杨林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胜之年。县人民检察院将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检察工作总体要求,不忘初心,履职尽责,以“四个融入”践行新时代检察理念,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更优更强的检察力量。

  会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关于接受郭沁林同志辞职请求的决定;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