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2020年专题>(已归档)2020沁水两会>最新动态

沁水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20-04-18 19:35:08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本网讯)4月18日上午,沁水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沁水会堂隆重开幕。

  沁水会堂庄重简朴。十面鲜艳的红旗簇拥着庄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会场内悬挂的巨幅标语“举全县之力 汇全民之智 决胜完胜脱贫攻坚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开幕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郭沁林主持。大会执行主席郭沁林、原光辉、任彩虹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杨洋,县政协主席张瑞忠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执行主席窦书瑾、范爱国、张春年、郭家胜、张连平,主席团成员王东胜、陈仲会、蔡海涛、王晋亭、赵光义等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应到代表160名,实到 152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时30分,郭沁林宣布:沁水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长任彩虹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两个部分:一、2019年工作回顾;二、2020年工作任务。

  任彩虹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县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关键一年。一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围绕“一个统领、三五支撑”总思路,“头号工程”扎实推进,“八项重点”成效显著,“十件实事”圆满完成,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高质量转型迈出坚实步伐。

  2019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21亿元,增长4.4%;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54.9亿元,增长4.6%;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1.1亿元,增长13.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8.8亿元,增长8.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8.8亿元,增长14.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完成30792元、13113元,增长7.7%和9.6%。资源节约、环境质量、民生改善、安全生产等各项约束性指标完成年度目标。五大产业稳步提升;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三大攻坚成效明显;重大改革全面深化;民生事业持续改善;政府建设不断加强。先后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县、全国蜂业优秀之乡等荣誉称号。2019年度,在全省区域经济转型升级考核中,取得45个限制开发重点生态功能县排名第一的好成绩;在全市目标责任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

  对于2020年主要工作,任彩虹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之年。做好政府工作,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市委“五个三”战略部署,全面落实县委“一个统领、三五支撑”总思路,聚力战略突破,实行项目化管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奋力建设绿色沁水、活力沁水、幸福沁水,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任彩虹指出,2020年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2%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6%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左右和7%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和登记失业率分别控制在6.5%和4.2%以内。资源节约、环境质量、民生改善、安全生产等各项约束性指标控制在市定目标以内。围绕以上目标,2020年, 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壮大优势补短板,着力推进产业转型。要持续主攻“头号工程”、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做强全域旅游、发展现代农业、提升现代服务业。二是要狠抓项目强支撑,着力扩大有效投资。要突出项目拉动、精准招商引资、优化项目服务。三是要深化改革激活力,着力破解发展瓶颈。要聚焦能源革命、加快开发区改革、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实施“三农”领域改革、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四是要抢抓机遇增动能,着力打造创新生态。要积聚创新资源、搭建创新平台、激发创新活力。五是要完善功能强基础,着力提升城市品质。要冲刺文明城市创建、加快大县城建设、强化城市管理。六是要先行先试促融合,着力推动乡村振兴。要加快产业融合、改善人居环境、优化乡村治理。七是要巩固拓展守底线,着力打好三大攻坚。要决战完胜脱贫攻坚、强力推进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八是要为民务实解难题,着力增进民生福祉。要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健全医疗卫生体系、要优化公共服务供给、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任彩虹强调,今年是“十三五”最后一年,必须着眼全局、统筹兼顾,全面完成“十三五”各项目标任务,科学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战略支撑。必须以人为本、守牢初心,始终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抓在手上,继续集中精力办好十件民生实事:一是实施农村饮水安全提升工程,巩固提升2.6万口人的饮水保障。二是完成3000座农村户厕改造任务。三是完成7000户居民清洁取暖改造。四是实施新建小区供气供热管网延伸工程,新增供热面积17万平方米。五是为全县15000名高血压患者和2900名Ι、Ⅱ型糖尿病患者按比例报销门诊用药费用。六是完成县城、端氏两个足球场及附属设施建设。七是建设生态园林村20个,累计达到100个。八是实施“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全民技能提升工程,新增城镇就业4600人。九是实施县城西街、南北街改造。十是实施农村公路养护提质改造136公里,危桥改造15座。

  在全力保障各项工作圆满完成方面,任彩虹强调,要加强政治引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提高“八种本领”,始终与县委同心同德、同向发力、同频共振,肩负起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历史重任。要建设数字政府。整合政务服务热线,建设县域政务服务平台,用好“13710”督办系统,及时解决发展难点、疏解民生痛点、回应社会热点。要严格依法行政。依法接受人大、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党内、监察、司法和社会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监督。深化政务公开,争创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县。要狠抓工作实效。正确处理好财力保障与支出效能的关系,量入为出,统筹兼顾,厉行节约,带头过“紧日子”。正确处理好部门工作与中心工作的关系,坚决防止各行其是、各自为政。正确处理好担当与规矩的关系,勇于担当、大胆工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营造奋发有为、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任彩虹强调,各位代表,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谱写新时代沁水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壮丽篇章。

  会议还审议了计划、预算“两个报告”。

  本次大会采取主会场+视频的方式召开,原县处级领导、干部;市人大代表;县人民政府组成人员;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县人民法院副院长;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县委所属部门负责人;县人大常委会科级干部;县人民政府委、办、局及有关企、事业单位负责人;乡(镇)人民政府乡镇长及负责人;县人民团体负责人;县人武部、县武警中队、县消防大队负责人;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局、部、室负责人;驻沁单位负责人;规上企业负责人;参加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在分会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