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2020年专题>(已归档)2020沁水两会>最新动态

政协第九届沁水县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发布时间:2020-04-19 17:41:30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本网讯)4月19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沁水县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与会委员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大会各项议程,在沁水会堂胜利闭幕。

  上午8时30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沁水县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大会。大会应到委员157名,实到委员134名,符合《政协章程》规定。

  县委书记原光辉,县委副书记、县长任彩虹,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杨洋,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一级调研员郭沁林应邀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张瑞忠、成书梅、姚爱民、张兵亮在主席台就坐。

  县领导王东胜、陈仲会、蔡海涛、王晋亭、赵光义应邀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坐。

  参加会议的有中共沁水县委、县人大、县政府班子的全体领导同志,县公、检、法、人武部等部门的领导同志,各乡镇政协联络组组长,县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

  张广建、胡永强在分会场出席会议,列席今天大会的有退下来的县处级领导同志、我县的市政协委员、驻沁单位主要负责同志。

  会议由张瑞忠主持。

  大会听取了委员大会议政发言。

  对2019年度提案工作和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先进进行了表彰。

  表决通过了《政协第九届沁水县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审议通过了政协第九届沁水县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表决通过了《政协第九届沁水县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政治决议》。

  县委书记原光辉作了题为《打造创新生态 培育转型动能 全面拓展沁水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的讲话。原光辉指出,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经过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会议期间,各位委员围绕事关沁水发展的重大问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政治担当,广泛协商讨论,积极参政议政,踊跃建言献策,充分展现了政协委员胸怀大局、情系民生的履职风采,充分体现了政协组织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独特优势,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在沁水实践中的生机与活力。大家一致认为,这次会议民主氛围浓、协商效果好,是一次凝心聚力、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大会。在此,我代表中共沁水县委,对会议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

  原光辉指出,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之年。全县上下要牢固树立“创新为上”的工作理念和鲜明导向,把培育创新生态作为一项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任务来抓,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县、人才强县战略,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培育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动能。

  原光辉强调,要深刻认识到,创新生态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内在要求,是引领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战略举措,是打破沁水发展瓶颈的有效途径,必须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打造一流创新生态的责任感,努力走出一条创新驱动发展之路。要集聚创新要素,培育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动能。牢固树立“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理念,真正通过思想观念的大转变推动生产力大发展;聚焦产业转型,聚力战略突破,实行项目化管理,牵引全县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效;培育创新主体,企业和企业家要围绕技术装备、研发设计、产品标准、节能减排、经营管理等关键环节对标赶超,形成有利于创新创业的生态体系;强化人才支撑,全面落实人才政策,加大本土人才培养力度,拓宽招才引智渠道;涵养创新文化,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新、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要加快改革步伐,激发创新创业创造的内生动力。不断深化科技、人才、教育、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以工作方式的创新提高驾驭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能力和领导水平;做好党政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破除一切制约创新驱动的体制机制弊端;加快开发区改革步伐,持续放大资源集聚、要素集聚的优势,引进一批关联度高、带动性强的龙头项目,培育产业集群;抓好营商体制改革,催生创业主体,激发创业热情,注入创新活力。

  原光辉强调,县政协要把打造一流创新生态作为今年政协工作的“一号工程”、作为政协履职的重中之重,广大政协委员要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要求,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为打造创新生态、培育转型动能提供新素材、集聚新智慧、贡献新方案,形成群策群力、建言献策的浓厚氛围,助力我县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县委将一如既往高度重视政协工作,积极支持政协开展工作,虚心接受民主监督,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努力推动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向前发展。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真正把委员们提出的好建议、好思路、好办法融入到工作中去,转化为实际成效。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大力支持政协工作,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积极帮助解决政协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形成支持保障政协工作的强大合力。

  原光辉强调,时代呼唤创新、发展需要创新、创新引领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县委“一个统领、三五支撑”总思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培育构建创新生态,为全面拓展沁水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瑞忠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县委书记原光辉同志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以来的工作,对做好今年的政协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深刻领会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决策部署,履职尽责、勇于担当,在全县高质量转型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做出更大贡献。

  张瑞忠要求,要进一步坚定信念,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建设创新生态上来。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坚定发展信心。全面贯彻“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理念,推动各类创新要素向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聚集,为创新创业集聚更多正能量。按照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更好地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进一步聚焦重点,切实把智慧和力量汇聚到强化创新驱动上来。始终与县委、县政府想在一起、谋在一起、干在一起,全面一体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把服务“一个统领、三五支撑”作为工作主线,把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作为工作遵循,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联系广泛、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渠道畅通的独特优势,聚焦创新驱动需要解决的问题,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出鼎助之力。要进一步强化引领,切实把意志和共识凝聚到助推创新发展上来。坚持把加强政治引领,凝聚思想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在资政建言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坚持大团结大联合,进一步强化政协统一战线组织功能,用好政协智力资源。及时了解统一战线内部思想动态,始终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要进一步履职作为,切实把责任和担当体现到服务创新创造上来。要进一步强化履职意识。不断推动政协工作强起来、严起来、紧起来、立起来、实起来、活起来。要进一步激发创新精神。紧紧围绕县委“一个统领、三五支撑”总思路,善于从创新的角度提出对策。要进一步强化能力本领。努力做到既有能扛事的宽肩膀,又有能成事的真本领,在推动全县高质量转型发展中建功立业、出新出彩。

  张瑞忠强调,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没有一份努力没有回报!决战疫情我们愈发强壮,洗礼过后我们蓄势待发!让我们在中共沁水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守职能定位,聚焦协商主业,用好政协平台,提高履职实效,为建设绿色沁水、活力沁水、幸福沁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做出更大贡献!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