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2020年专题>(已归档)“十四五”规划

县水务局积极探索水利发展方式为水利事业“十四五”转型出雏形开拓创新

发布时间:2021-03-24 16:53:01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本网讯)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沁水县水务局把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治水方针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围绕全县发展战略,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把水资源承载力作为刚性约束上限,加快县域小水网建设,为全县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提供坚强水支撑。

水利工程是公益性极强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设施,具有投资规模大、建设周期长、投资回报慢、社会筹资难等特点,加上历史欠账过多,长期以来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来源单一,造成许多水利工程受困于建设资金不足,影响水利工程效益发挥,资金不足成为水利发展的一个急需克服的瓶颈。

为了破解水利工程资金来源过度依赖各级财政投资的困境,创新完善水利发展投融资模式,2021年3月22日,沁水县水务局局长率队参加了“山西省水利工程项目推进工作初步对接会”,会上与万家寨水务控股集团、太平洋建设集团等进行了积极对接与充分洽谈,力争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通过特许经营、代建、外包等多种形式,引入社会资本投入,积极争取金融机构对水利建设的支持,会谈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下一步,在充分评估风险的前提下,沁水县水务局将对已经成熟的水利项目,在上级管理部门的指导和监管下,积极作为,探索特许经营模式、BT模式、PPP模式(BOT、TOT)创新投融资机制,盘活民间资本投资水利,形成多元化水利投资建设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