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2020年专题>(已归档)“十四五”规划

《“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市场发展规划》解读|吴若山:推动融合创新 赋能文旅发展

发布时间:2021-08-10 16:58:39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文化和旅游市场如何做好起手式?近日,文化和旅游部日前印发《“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市场发展规划》(简称《规划》),就促进文化和旅游市场高质量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全局谋划,以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的工作思路,不断深化改革,为开创文化和旅游市场发展新局面锚定了方向。

纵观《规划》全文,其发展思路遵循规律,政策措施务实有效,是从文化和旅游市场发展的广度、深度、长度全面考虑、统筹规划、详细设计的系统文本,具有以下三个显著特点:

一是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推动文旅市场数字化转型。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近年来,互联网的广泛应用,加速了我国传统生产方式的变革,推动了传统行业的优化升级,激发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成为拓展和优化经济发展格局,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推动力。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使文化和旅游需求侧的消费偏好、消费习惯、消费内容、消费形式产生新的变革,对产业供给模式、经营形式和管理方式提出了更高要求。《规划》提出:“推动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数字化转型,鼓励文化和旅游企业广泛应用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创新产品和服务供给,提升服务水平。”正是顺应时代要求的有力举措,是改善供给侧结构的重要途径。

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就是要支持互联网企业和平台参与传统业态改造提升。一方面,实施在线演出市场培育计划,支持文艺表演团体、演出经纪机构、演出场所与互联网平台深度合作,依托演出市场优质知识产权(IP)资源,引导企业深入挖掘版权价值,逐步建立版权付费、观演付费等经营模式。另一方面,实施“艺播”计划,充分利用市场力量,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数字化转型,引导文艺表演团体、文博机构、非遗传承人利用新媒体、新技术开展线上直播。

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就是要支持传统旅游企业与在线企业加强合作。鼓励旅行社、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游民宿等与平台企业加强线上合作,鼓励平台企业承担旅游服务新基建功能,优化配置文化和旅游资源,实现线上线下优势互补,拓展企业发展空间,进一步完善文化和旅游供给结构,为市场注入新鲜血液,激发新的发展活力。

二是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推动文化和旅游相互赋能。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是党中央从战略高度作出的重要决策。《规划》提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企业、产品和服务深度融合”,是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的必要举措。

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要打好旅游演艺这张“牌”。旅游演艺是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和突破口。《规划》提出:“支持文艺表演团体、演出经纪机构、演出场所与旅游景区、旅游饭店和重点旅游目的地加强合作,要打造一批具有示范价值和社会效应的旅游演艺项目。”发展旅游演艺不仅能够带动与之密切相关的服务、道具、工艺品等衍生品的产业链条,在条件成熟时,还能够向艺术教育、文创设计、展览展示、餐饮住宿、休闲娱乐等综合配套业态转型,进而因地制宜地建设旅游演艺小镇、旅游演艺集聚区等,形成产业聚集效应,发挥综合带动作用。

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要擦亮文化传播这扇“窗”。《规划》提出:“推广实施文化主题旅游饭店标准,充分发挥旅游饭店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传播中的窗口作用。”近年来,文化主题旅游饭店受到大量旅游者的喜爱和追捧,早在2017年,当时的国家旅游局就发布了旅游行业标准《文化主题旅游饭店基本要求与评价》。“十四五”期间,文化主题旅游饭店将成为饭店业重要组成部分,鼓励并规范文化主题旅游饭店的发展,将有利于发挥其在文化传播弘扬方面的作用。

三是多种业态融合发展,培育新型文旅市场主体。推动多业态融合创新,是顺应居民消费升级需求、推动传统文化和旅游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式,是培育更有活力、创造力和竞争力的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的有效途径。

推动多种业态融合发展,要适应集合化经营。《规划》提出:“支持建设集合歌舞娱乐、游艺娱乐、上网服务、小剧场、画廊画店等多业态共同经营或混业经营的演艺、娱乐空间。”利用有限的空间,将共存性良好的两种、三种乃至多种文化产品有机糅合,开展混业经营,将是文化和旅游市场全新的有益探索。

推动多种业态融合发展,要抓住旅游民宿热点。旅游经济持续蓬勃发展让旅游民宿脱颖而出,成为各地争相发展的热门项目。《规划》提出:“统筹用地、治安、消防、卫生等方面政策,推动旅游民宿高质量发展。”这为旅游民宿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十四五”期间,《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标准将得到大力推广实施,旅游民宿等级评定趋于常态化、制度化,旅游民宿市场准入逐步放宽。各地将涌现一批优秀的旅游民宿主人,形成一批优质的旅游民宿品牌,推动旅游民宿持续规范发展。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新时代文旅研究院院长、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文旅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

责任编辑:李扬 勾晓庆

本文为强国号发布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