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2020年专题>疫情防控

沁水县召开新冠肺炎流调溯源组工作推进暨流调溯源队伍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2-11-26 09:00:02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11月24日,全县新冠肺炎流调溯源组工作推进暨流调溯源队伍培训会召开,全县各流调溯源成员单位分管领导、一级流调员、各乡镇长、派出所所长以及三级流调员全体成员共计260余人参加了推进培训会。

会议解读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沁水县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流调溯源工作的通知》,对近期出现的阳性病例流调溯源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并就如何做好下一步的全县流调溯源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一要注重作战的体系策略,要形成全县一盘棋的整体规划,全县五大片划分后,各个片区要针对性进行科学划分,确保在发生流调时能快速划片,确保快速找人、及时管控。二要明确流调的响应机制,要制定切实可行的相应机制和应急预案,按照隔离点检出、卡口落地检出、社会面检出三类分类检出的方式分类制作,确保有序出动、快速落地。三要制定流调的处置流程,要明确工作职责,制作工作流程,确保流调人员熟知应会,在发生阳性病例检出后按步骤、按流程、按时完成;四要提升流调的单兵能力,对于流调工作人员要进行考试检验,持证上岗、统一服装、配齐装备,坚决打造一支高素质、能力强的流调队伍。

会上,县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科兼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科科长陈呆扣就新冠肺炎流调溯源及报告撰写进行培训,重点对如何开展病例、初筛阳性和无症状感染者基本信息调查、感染来源调查、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的追踪和判定,污染范围调查以及流行病学调查报告的撰写方法、技巧等内容进行了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我县流调队伍的业务能力,为做好全县新冠肺炎疫情“科学防控、精准防控、有序防控”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