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2021年专题>(已归档)2021沁水两会>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4-20 16:23:02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4月18日在沁水县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沁水县人民政府代县长 闫晋中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三五”时期和2020年工作回顾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五年来,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攻坚克难,奋力前行,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五年来,我们携手奋进奔小康,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坚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高质量推进转型发展,地区生产总值由2015年的172.7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227.2亿元,年均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11亿元增长到16.2亿元,年均增长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3576元增长到32325元,年均增长6.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9486元增长到14434元,年均增长8.8%,县域综合实力稳居全省同类县第一方阵。

五年来,我们坚定不移促转型,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煤炭产业累计退出落后产能135万吨,新增先进产能600万吨。煤层气新增钻井2089口,产量突破31亿方。全省“三个一批”旅游公路首批启用仪式在我县举行,楼阳生书记亲临出席,湘峪古堡升级为国家4A级景区,示范牧场成为全国首批国家草原自然公园试点,太行洪谷大景区开门营业。蜂蜜、食用菌、中药材三大特色产业初现雏型,成功创建1个省级、4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亲水商舟、万象广场、鹏飞酒店等一批商业综合体建成运营,县乡村三级电商管理平台初步搭建。“十三五”期间,非煤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7.6个百分点。

五年来,我们统筹协调抓共建,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乡村振兴以“一廊一带”开篇布局,下沃泉、杏则、南阳、冯村等一批主题鲜明的特色小镇加速推进,高标准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35个、四星和五星级村11个。聚焦大县城建设目标,南山城市道路(一期)建成通车,县城至里必段一级路达到通车条件,新建了沁园路、北坛路、小岭市政路、桃园小区路4条路网,改造了新建路、花园路、南北街、西街、苑南街等7条街道,建成了梅杏水上广场、全民健身中心、龙岗公园、档案馆、第三水厂、桃园小区等一批城市重点项目,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

五年来,我们持之以恒补短板,三大攻坚圆满收官。脱贫攻坚工作连续三年位居全省第一方阵,交上了一份不负时代、不负使命、不负人民的答卷。环境质量稳居全省前列,先后荣获全国林业生态保护先进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是全省唯一GDP突破200亿元、空气质量排名全省前十的经济、生态“双赢”县。开展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连续九年稳居全省前十。

五年来,我们走在前列勇创新,重点改革深度破题。沁水经济开发区挂牌成立。10家国有企业完成公司制改革,11家僵尸企业完成市场出清,煤投、农投、城投3家国有投资平台挂牌运行,国资国企三级管理框架初步形成。农商行完成改制。县乡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实现“六统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四块地”改革在全省交流经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落实到位。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企业项目开工时间缩短一半以上。

五年来,我们倾心倾力惠民生,办成一批实事好事。坚持每年为老百姓办好10件实事。优化教育布局,新建11所学校。行政村文艺广播实现全覆盖。新建了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龙港卫生院、县城中心敬老院。贫困人口“三保险三救助”平均补偿比例达到90%以上,“一站式”住院即时结算实现全覆盖。巩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375处,完成保障性住房1271套,农村危房改造和房屋质量提升2223户,“四好农村路”改扩建618公里,户用旱厕改造10102户,清洁能源改造60228户,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

各位代表,五年春华秋实,五年勇毅前行,我们付出了艰辛努力,收获了累累硕果,也经受了严峻考验,特别是刚刚过去的2020年,全县上下众志成城战疫情、谋发展,打赢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攻坚战。

一是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坚定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县委县政府靠前指挥,各级干部身先士卒,白衣天使逆行出征,公安干警日夜守护,志愿者真情奉献,各界人士倾力相助,广大群众全力支持,确保了确诊病人“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出院患者“零复阳”、确认疑似和隔离观察人员“零输出”。

二是转型发展步伐加快。全省煤成气增储上产大会战启动仪式在我县举行,林武省长亲临参加。全年新增煤层气钻井504口,新增产能9.8亿方,产量达到31.5亿方。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走在全省前列,增设派驻机构,下放审批权限,在全省首开先河成立开发区财政局。出台逆周期调节支持服务业发展若干措施,第三产业逆势上扬,完成增加值49.4亿元,同比增长5.8%。

三是城乡建设成效明显。梅杏剧院、游泳馆主体完成,碧峰公园至龙岗公园生态绿道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8个乡镇、87个村被命名为省级卫生乡村,长畛、湘峪、杏则3个村荣获“全国文明村镇”,杏则被评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候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我县荣获“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被评为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优秀单位。

四是项目建设扎实推进。持续开展“三个一批”活动,26项省市县重点工程完成投资46.9亿元,完成率154.7%。组建专班,谋划包装重大项目205项,争取上级扶持资金7.28亿元。成功举办第四届赵树理文化旅游嘉年华和第二届“邀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创新创业活动,签约招商引资项目68个,到位资金23.7亿元。

五是民生事业持续改善。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工建设。县城、端氏两个足球场如期投用。殡仪馆完成主体。新增城镇就业5179人,转移农村劳动力4568人。被交通部、财政部确定为深化农村公路管理体制改革试点。被国家卫健委评为“全国健康促进县”。荣获全省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示范县。

过去的一年,我们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办理2020年人大代表建议103件、政协委员提案170件,办结率100%;跟踪办结2019年需长期解决的人大代表建议19件。国防、统计、审计、老龄、气象、档案、史志、残联、外事、台港澳、妇女儿童、救灾救助等各项社会事业取得新进展。

各位代表,五年来,特别是2020年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历经艰难,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位离退休老同志,向各行各业的干部职工、农民群众、知识分子、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向所有关心帮助沁水发展的各界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不小差距,发展中还面临不少短板:思想解放力度不大,发展格局和层次不高,创新举措和办法不多,小富即安,小成即满,缺乏敢担当、勇争先的精气神。项目谋划支撑不实,非煤产业弱,转型项目少,工业经济的比重仍然偏高,三产服务业滞后,装备制造、“六新”领域的龙头企业和项目支撑乏力。改革创新生态不优,自主创新动力不足,创新活力释放不够,创新能力和效果还需进一步加力。绿色发展优势不强,大气、水环境治理形势依然严峻,如何统筹做好生态保护利用和经济社会发展这两篇大文章,还面临诸多考验。城乡融合发展不均衡,县城和乡村振兴辐射带动效益较弱,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等民生保障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仍有差距。对此,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时期的主要目标和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县“转型出雏型”的关键五年。县政府根据县委“十四五”规划《建议》,编制了《沁水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请大会审议,《纲要》文本已印发各位代表,这里重点对指导思想、预期目标和重点任务作简要报告。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紧紧围绕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市委“五个三”战略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以实现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为主题,聚焦能源革命主阵地、数字赋能新高地、文旅康养目的地引领转型,统筹绿色生态示范区、品质生活样板区、乡村振兴先行区协同发展,实现改革创新、发展环境、民生福祉、治理能力、党的建设全面提升,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沁水新篇章。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经济总量大幅提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以上;创新生态实现新突破,基本构建起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创新生态体系;产业转型迈上新台阶,非煤工业在经济发展中的主导作用显著增强,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进一步提升;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城乡发展步入新阶段,沁河经济带带动作用显现,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进一步提高;生态文明取得新进步,大气、水、土壤环境质量全面改善;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以上;社会治理得到新提升,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制度更加健全,确保“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十五五”基本实现转型、“十六五”全面实现转型。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一是聚焦能源革命主阵地,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打造煤层气新兴产业集群,建设绿色低碳能源供应体系。二是聚焦数字赋能新高地,加快数字沁水建设,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注入新动能。三是聚焦文旅康养目的地,打造高端化的生态康养产业、精品化的特色文旅景区和农林文旅康产业综合体。四是建设绿色生态示范区,树牢质朴自然的生态理念,巩固提升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成果,全面建设如画沁水。五是建设品质生活样板区,实施大县城战略,推进新型城镇化,强化县城向心力和凝聚力。六是建设乡村振兴先行区,建成一批可持续发展的美丽宜居试点乡村,打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全国样本。同时,在改革创新、发展环境、民生福祉、治理能力和党的建设等领域实现全面提升。

各位代表,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殷殷嘱托,承载着全县人民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美好向往。县政府将认真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年接着一年干,奋力实现“十四五”转型出雏型的宏伟蓝图,在新征程上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沁水新篇章!

三、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转型出雏型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必须紧紧围绕县委“三地三区五提升”总体思路,知责于心,担责于肩,履责于行,迈好第一步,展现新作为。

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5%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资源节约、环境质量、民生改善、安全生产等各项约束性指标控制在市定目标以内。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九项工作。

(一)突出转型引领,壮大产业支撑体系

做精做优煤炭产业。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持续推进煤炭产业“减、优、绿”。一是助推和服务郑庄、东大、里必等大型骨干矿井建设,持续释放先进产能。二是完成8个智能化综采面和12个智能化掘进面建设,示范带动全县“5G+智能化矿山”建设。三是优化煤炭洗选能力,实现产洗分离,原煤入洗率达到80%以上。四是研究探索煤炭深加工转化路径,引导发展煤制油、煤制气等现代煤化工产业。五是推进郑庄铁路专用线建设,破解煤炭外运瓶颈。全年煤炭产量稳定在3500万吨以上。

做大做强煤层气产业。聚焦能源革命主阵地,推动煤层气全产业链发展。打好增储上产硬仗,按照“三年计划两年完”的要求,加大潘庄、郑庄、里必、沁南、马必南、柿庄南等重点区块产能开发力度,新增钻井400口,产量达到34.5亿方。提升调峰储备能力,实施聚力民生2×16万方调峰储备项目,建成端氏至嘉峰煤层气骨架管网;加强与华新燃气集团战略合作,建设沁水煤层气中央处理厂。促进就地消纳,山西森鼎立3000吨不锈钢拉丝项目建成投产,推动乐之康塑胶医用手套、煤层气制碳薄膜、煤层气制金刚石等项目落地开工。农村居民用气覆盖率达到80%,率先实现“气化沁水”。

做深做细文旅康养。按照“一核两带三区多点”旅游规划,建设全国一流的文旅康养目的地。打造康养品牌,梯次推进“4+12+36”百村百院工程,下沃泉、杏则、南阳、冯村4个康养特色村“五一”前开门营业,12个乡镇主导村明年“五一”前建成运营,其余36个社会资本主导村同步跟进;加快实施柿元蜜蜂小镇、尧都生态小镇、郑庄北湖度假村、柿庄农旅小镇等康养项目,形成特色鲜明、互为补充、符合市场需求的康养品牌。推进景区开发,西部以太行洪谷为核心,完成太行洪谷国家森林公园基础设施(一期)工程,丰富历山和柳氏民居景区旅游业态,形成人文生态旅游圈;东部以湘峪古堡为核心,推动湘峪古堡和山海文旅深度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带动金郭壁、银窦庄、赵树理故居加快开发,形成古堡旅游经济新燃点。建设沁河经济带,以沁河古堡开发保护为重点,配合市政府对沁河流域核心区系统规划,启动实施生态修复、水体治理、基础提升、产业导入、古堡利用等重点工程,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补齐交通短板,10月底前尧都至东坞岭太行板块旅游公路建成通车,年底前示范牧场循环公路完成主体,同时,加快推进吕村至四十亩、武安至湘峪等“太行一号”旅游公路支线建设。加强旅游宣传,高质量办好赵树理文化旅游嘉年华系列活动,让“千年古县”活起来,“如画沁水”靓起来,八方客人游起来。

谋划布局新兴产业。聚焦“六新”突破,主攻四个方向:一是新基建。建设115个5G基站,推动5G和工业产业深度融合,积极引导企业以技改提升、延伸服务等方式加快信息化转型升级。二是新装备。加强与浙江开山等装备制造企业合作,争取在开发区建设压缩机、抽油机、射流泵等设备分厂;加快推进郑州耐隆煤层气智能设备、山西思檀平板陶瓷膜过滤设备等项目。三是新材料。借鉴龙骏艾柯等企业成功经验,在生物基食品包装、药用低硼硅玻璃管、玻璃棉等新型环保材料上取得更大突破。四是新能源。加快兰花、海得分散式风电项目,实施里必、鹿台山瓦斯发电项目,推进中电投端氏(二期)光伏发电项目。

(二)坚持建管并重,建设美丽宜居县城

优化城市布局。高标准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科学划定“三区三线”,开展城镇、农业、生态全域全类型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试点,形成全域全要素管控蓝图。围绕“一城山水半城园”的县城定位,聚焦“10万人口、10平方公里”的建设目标,修编县城总规、控规。启动南山新区,推进玉皇新区,梳理中心片区,完善移民新区。

拓展城市空间。投资2.6亿元,实施南山城市道路(二期),打通南山片区路网,与城市路网构成大循环体系;投资3.2亿元,实施玉皇山外环路,优化县城西北与西南片区路网结构,进一步缓解交通出行压力;投资5.4亿元,规划建设小岭立交枢纽,提升县城东出口综合交通承载能力;完成火车站棚户区市政配套道路,实施桃园小区公租房配套道路延伸工程,打通城市交通堵点,实现城市由“窄城”到“宽城”、由“谷城”到“山城”的蜕变。

完善城市功能。游泳馆6月1日前投入运营,梅杏剧院7月1日前部分投入使用,残疾人康复中心投入运行,大医院急诊、门诊、住院楼完成主体,实施县城河道水毁修复及排水防涝设施建设项目。加快老旧小区和城中村改造,桃园小区(一期)以及丁香园、山水文苑建成投用,杨河、新城、杏园棚户区改造完成部分主体。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加工业和现代服务业,全面启动城隍庙商业街区改造,促进万象广场、亲水商舟等商贸片区整体提升,建设2个以上夜经济集贸市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绿化、亮化、美化碧峰至龙岗公园生态步道,构建环县城生态廊道。

提升城市品质。建设智慧城市,深化5G、大数据在城市管理中的应用,建设大数据计算中心、城市运营指挥中心、智慧公交平台,提升城市信息化水平。加强城市管理,深化“两下两进两拆四提升”行动,规范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持之以恒整治乱搭乱建、乱停乱放、乱堆乱占现象,让城市更整洁、更有序、更精致、更精彩。巩固创文成果,把文明城市、卫生县城、园林县城作为沁水最具代表性的城市名片,深入开展“我为文明城市添光彩”主题活动,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化。

(三)优先发展三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坚持规划先行。编制乡村布局规划,立足资源、空间、产业格局和生产、生活、生态功能区,科学划定“积聚提升、城郊融合、特色保护、搬迁撤并”四种乡村类型,因地制宜,分类推进,建成30个区域性中心村。编制村庄建设规划,围绕“一廊一带”,结合各地实际,优化生活空间,保护生产和生态空间,保持传统村落和乡村特色风貌,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产业发展规划,围绕食用菌、小杂粮、中药材、黑山羊、蜂蜜五个特色主导产业,以现代农业产业园和产业强镇为载体,重点打造以中村、土沃为核心的食用菌产业园,以张村为核心的杂粮产业园,以十里、柿庄为核心的中药材产业园,以郑庄为核心的黑山羊产业园,以龙港、郑庄为核心的蜂蜜产业园。

突出产业带动。一是壮大龙头企业,充分发挥农投的引领带动作用,实施30万只肉羊屠宰和20万头生猪屠宰项目,建设2个2万头生猪规模化养殖场,建成恒泰农牧3万吨鸡肉调理品项目和中国蜜蜂博物馆(山西馆),做大做强圣康蜂业、恒泰农牧等农字号龙头企业。二是实施特优战略,新建龙港食用菌深加工项目,推动中村香菇产业园、固县春晖智能化出菇基地、土沃银耳、十里八香药茶等沁水本土产业特色化、规模化发展,新建梁庄乡村物流园区。三是强化科技兴农,加强同山西农大对接,在种子培育、畜牧养殖等方面开展合作,谋划建设1-2个地方研究所,提升农业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四是严守粮食安全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34.3万亩左右,总产量稳定在11万吨左右。

实施乡村行动。配套完善基础设施,加快推进沁樊一级路,改建省道S223固县过境段,实施10条县乡公路水毁修复项目,改扩建“四好农村路”68公里。启动东部“三镇一区”供水工程,完成涧河供水一期工程。发挥旅游公路带动作用,‍完成“太行一号”沿线8个乡镇“一乡一特”产业布局,建成2-3个特、优产业发展示范点。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启动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以绿化、美化、净化、硬化、亮化为重点,推动国道、省道、县乡主干道、乡镇连接道沿线环境明显改善,“太行一号”沿线一公里范围内的67个行政村和社区全部达到人居环境整治三星级以上标准。

拓展脱贫成效。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坚持“四个不摘”要求,健全防贫返贫监测机制,稳定兜底救助类政策,落实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民生保障政策,持续加大就业和产业扶持力度,巩固好脱贫成果。激活各类发展要素,提高集体资产利用效率,壮大集体经济,增强已脱贫村和脱贫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

(四)实施创新驱动,培育要素集聚新优势

搭建创新平台。建好三个基地:一是建设开发区创业创新园区(一期),打造基于人工智能、物联网、车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双创”产业基地,为入驻企业提供创新实验研究场所和技术支持。二是建设煤层气产业综合实训基地,推进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打造煤层气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新高地”。三是建设沁和能源5G智能矿山联合创新实验基地,新增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1家、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2家。

提升创新能力。健立三项机制:一是服务机制,对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展创新服务,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实现规上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上水平。二是技术攻关“揭榜制”,对产业、企业关键核心技术和重大科技需求,定期发布技术榜单,鼓励企事业单位、专家团队揭榜攻关。三是激励机制,加大科技成果转化承接力度,对引进落地国内外先进科技成果的企业给予补助,对在研发和转化过程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员给予奖励。

引育创新人才。突出三项重点:一是围绕煤炭、煤层气、农副产品加工、医疗卫生等重点领域,加快推进博士工作站和招才引智示范基地建设。二是对有突出贡献和重大影响的专业人才,不拘一格,一人一策,引进来,用到位,3年内有计划地引进50名以上紧缺高层次人才。三是深入实施“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力大军,技能劳动者达到3万人,高级技能人才达到1万人。

强化数字支撑。抓好三个环节:一是推动产业数字化,利用数字技术全方位、全链条赋能能源、装备制造、文化旅游等产业,推动重点领域数字化转型和产业园区数字化改造。二是推进数字产业化,以建设全国电子商务示范县为抓手,打造“沁水有礼”公共品牌,加快乡村振兴电商产业园、直播电商实训基地、现代蜂蜜产业园、农村快递物流分拨中心等电商集聚区建设,新建20个、提升100个农村电商服务站。三是加快数字技术应用,实施好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数字档案馆等“互联网+”项目。

(五)持续深化改革,打造经济增长新动能

推动开发区改革创新。围绕打造全省煤层气产业示范基地,聚焦总部经济、装备制造、新材料产业三大主攻方向,创新体制,重塑机制,催生模式。一是编制“煤层气特区”行动计划,在增储上产、内联外通、服务平台、产业培育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二是持续深化“三化三制”改革,8月底前完成“三制”改革任务。三是加大土地收储力度,加快水电气路暖等配套设施建设,完成4.5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和1宗标准地出让,让熟地等项目、厂房等企业。四是持续开展“三个一批”活动,确保项目招引、工程进度、服务水平走在全省同类开发区前列。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企业改革进度,年内全面完成改革任务。进一步理顺煤投、城投、农投、文旅投等国有投资公司体制,推动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健全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机制,清理退出不具备优势的非主营业务和低效无效资产。开展国资国企行权尽调工作,完成“僵尸企业”出清,推动国有资本保值增值。逐步推行国有企业员工公开招聘、管理人员竞争上岗、末位调整和不胜任退出等制度,到2022年全面实现用工市场化。

引深“三农”领域改革。在六个方面取得突破:一是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把小农户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二是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三是推进宅基地制度改革,全面摸清农村宅基地底数,试点开展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四是用好“点供用地双平衡”政策,为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用地支撑。五是健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体系,建设交易市场,提升服务水平。六是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试点工作。

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加快“一枚章”集中审批向“一件事”集成服务转变,打造不少于120项高频服务套餐。推行全程网办,探索“以函代证”,为企业项目提供全流程服务。升级“一网通办”,县级审批事项网办率达到90%以上。拓展“承诺制+标准地”极简审批,对实行承诺制改革的审批事项承诺即发证。深化乡镇“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试点,委托下放更多审批权限,实现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全覆盖。实施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满意度。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完善工业用地弹性出让制度,有效盘活闲置低效用地。争取央企省企在我县设立分支机构和子公司,争取更多转型项目落地沁水。推动惠企纾困政策落地见效,精准帮助企业解决堵点难点问题。持续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新增中小微企业400户以上,培育“小升规”企业15户以上。加大招商体制改革力度,全年至少引进5亿元以上的项目3个、10亿元以上的项目2个。

(六)加快绿色发展,扮靓如画沁水底色

守好“一抹蓝天”。在项目上马、产业规划等方面严把环保准入关。推进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分级分类精细化管控。常态化开展机动车、施工扬尘、油品监管等多部门联合行动。完成顺世达超低排放改造,推进沁泽焦化超低排放改造。实施能源消耗双控、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空气质量持续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让蓝天永驻、白云常伴。

守住“一汪碧水”。县城和嘉峰污水处理厂完成提标改造,中村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行,端氏和县城第二污水处理厂完成建设。积极推进沁河沿线村庄雨污分流,完成沁河沿线8个村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稳定消除城市黑臭水体,确保地表水环境质量稳定达标。启动沁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对沁河流域生态进行全方位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探索生态保护修复与经济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有效模式。

守牢“一片森林”。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和污染地块修复治理,加强畜禽养殖面源污染防治。建设龙港、嘉峰煤矸石集中处置场,鼓励煤矸石、粉煤灰制造新型建材,推进工业固废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实施“生态井场”修复,完成20家矿井修复工程。推进国土绿化行动,建立完善林长制,完成植树造林9000亩,让绿水青山成为高品质生活的“标配”。

(七)聚焦惠民安民,让幸福成色更加厚实

抓好疫情防控。坚决克服麻痹侥幸思想,严把境外输入、省外输入、冷链输入三个关口,严格中、高风险地区来沁返沁人员闭环管理。实施县二院公共卫生应急能力提升工程,补齐城东地区核酸检测和应急急救能力短板。推动疾控机构改革,做好疫苗接种、应急物资保障等各项重点工作,落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提升优质教育。优化学校布局,定都小学二期、青少年活动中心完成主体,山水和园配套幼儿园、悦港新城托育中心完成配套,推进桃园小学(幼儿园)、丁香园幼儿园、杏园幼儿园、端氏第二中心幼儿园前期,有序实施中小学改扩建工程。提高办学水平,开展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加快义务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转变,办好学前教育和职业教育,保障特殊群体平等接受教育,提高教育信息化水平,建设“数字校园”。提升教师素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实施中小学教师专业素养提升计划,培养高素质的教育工作者队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打造健康沁水。依托大医院,建设大健康产业园,构筑大健康保障网。持续深化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加快推进县医疗集团信息化建设,促进人口健康信息互通共享。完善全县公共卫生服务应急体系,建设县域6个急救站点,形成30分钟医疗急救服务圈。建立中医巡回义诊点,筹建中医药集中配送平台。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健康村镇创建活动,实现省级卫生乡镇创建全覆盖。

提高保障水平。增强就业保障能力,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残疾人、下岗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新增城镇就业4000人。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棚户区住房改造开工255套。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推进全民参保,实施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制度。建设郑村、嘉峰两所乡镇养老服务中心和永宁社区居家养老中心。做好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等工作,关爱高龄独居老人,提升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水平。

发展文化体育。深入实施乡村文化记忆工程、文明守望工程、文化惠民工程,加大传统古村落保护力度。广泛开展健康促进和全民健身运动,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完善足球场附属设施,规划建设石楼体育公园,鼓励全民健身中心等体育场馆提供更多优质服务。

各位代表,今年我们要集中精力、集中财力,办好10件民生实事:一是提升农村6000口人的饮水保障水平。二是实施农村电网改造2000户。三是修复水毁公路25处,完成安全生命防护工程21.3公里。四是新建县城供气管网20公里、供热管网14公里,新增供热面积26万平方米,惠及县城居民2000户。五是完成农村清洁取暖改造5000户。六是完成中小学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培训4000人次。七是为全县孕妇提供免费产前诊断、婚前医学检查服务,完成农村妇女免费“两癌”检查5300人。八是为长期失能人员提供基本生活照料和医疗护理保障,惠及3万名城镇参保职工。九是完成重点就业人群免费技能培训3700人次、企业职工技能培训8000人次,取证人数7840人。十是设立“7×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便民专区,实现政务服务“零距离、不打烊”。我们将信守承诺、努力工作,解民忧、纾民困,坚决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

(八)聚力共建共享,打造社会治理新格局

守好安全底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压紧压实乡镇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扎实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持续抓好煤炭、煤层气、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森林防火、消防、防汛、人员密集场所、食品药品等重点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完善监测预警和应急指挥体系建设,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建设平安沁水。以“三零”单位创建为工作载体,以主动化解为战略取向,以控新治旧为基本要求,以属地办结为责任要求,以结果效果为检验标准,排查化解矛盾纠纷,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健全扫黑除恶机制,完善治安防控体系,坚决守住不发生较大安全事故底线,坚决守住不发生群体性和个人极端事件底线,坚决守住不发生集体访和越级非访底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创新社会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抓好国防动员和双拥工作,强化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发展人民防空事业。保护妇女儿童、残疾人合法权益。做好统计、气象、地震、治超、档案、史志、外事、台港澳以及困难群体、特殊人群、流动人口等各项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侨联、无党派人士以及各社会团体开展工作。

(九)加强自身建设,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加强政治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折不扣贯彻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市、县委各项决策部署,一步一个脚印把沁水的事情办好。

坚持依法行政。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全面实行权责清单制度,完善行政复议和应诉机制。自觉接受监察、司法、审计和社会舆论监督,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提升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提升工作效能。走深走实新一轮“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积极主动应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新挑战、新情况。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加强效能督查和绩效考核,落实清单管理、专班推进、领导包联工作机制,用好“13710”“四不两直”督办手段,答好时代赋予我们的新“考题”。

恪守清正廉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过“紧日子”的共识,建立完善“控支出”的机制,把有限的钱花在刀刃上。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管,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让干部更清正、政府更清廉、政治更清明。

各位代表,奋斗路正长,行者方致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笃定前行,加快转型发展蹚新路、出雏型,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附件: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1.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四为”,即坚持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四高”,即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崛起、高标准保护、高品质生活;“两同步”,即到2020年我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2.市委“五个三”战略部署:即主攻“先行区、领跑者、桥头堡”三大目标,巩固“精准脱贫、污染防治、化解风险”三大成果,补齐“交通、民生、开发区”三大短板,干好“老城改造、新城建设、乡村振兴”三件大事,守住“安全生产、社会稳控、反腐倡廉”三条底线。

3.县委“三地三区五提升”总体思路:“三地”,即能源革命主阵地、数字赋能新高地、文旅康养目的地;“三区”,即绿色生态示范区、品质生活样板区、乡村振兴先行区;“五提升”,即改革创新、发展环境、民生福祉、治理能力、党的建设全面提升。

4.“三个一批”:即项目建设方面,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

5.“一廊一带”:即百里画廊和百里沁河风光带、产业带、经济带。

6.“六统一”:即整合县域医疗卫生资源,实行行政、人员、资金、业务、绩效、药械六个方面的统一管理。

7.农村“四块地”改革:即进一步盘活承包地、宅基地、农村集体建设用地、集体林地等农村集体土地资源,加快农林文旅康融合发展。

8.“三保险三救助”:“三保险”,即基本医保、大病保险、补充医疗保险。“三救助”,即对贫困人口就医进行个人缴费救助、免费适配辅助器具救助、特殊困难帮扶救助。

9.“三化三制”改革:即实行开发区领导班子任期制、全员岗位聘任制和绩效工资制,加快建设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管理团队。

10.“六新”:即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

11.“减优绿”:“减”,即减掉落后产能;“优”,即释放先进产能;“绿”,即煤炭绿色清洁高效利用。

12.“三区三线”:即城镇、农业、生态空间和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

13.“三镇一区”供水工程:即端氏镇、嘉峰镇、郑村镇、开发区集中供水工程。

14.“四个不摘”:即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15.“行权尽调”:即对全县范围内的县属国资国企行权进行整体法律尽职调查。

16.“三权分置”:即在原有集体土地所有权和农民家庭承包经营权二权分离的基础上,将农民家庭承包经营权分解为承包权和经营权,从而实行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并行。

17.“以函代证”:即“前期工作意见函”代替立项,“规划设计方案审查意见函”代替“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登记意见函”代替“施工许可证”。

18.“一网通办”:即依托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推行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推动企业群众办事线上只登录一次即可全网通办。

19.“三零”:即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

20.“四不两直”: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

21.“两下两进两拆四提升”:“两下”,即广告下墙、管线下地;“两进”,即停车进位、进库;“两拆”,即拆除违法建筑、拆除不必要的围墙;“四提升”,即建筑立面品质提升、景观亮化品质提升、环境卫生品质提升、园林绿化品质提升。

22.“标准地”:即在城镇开发边界内具备供地条件的区域,对新建工业项目先行完成区域评价、先行设定控制指标,并实现项目动工开发所必需的通水、通电、通路、土地平整等基本条件的可出让的国有建设用地。

23.“13710”工作制度:“1”,即当天研究部署;“3”,即3天内反馈办理情况;“7”,即一般性问题原则上7天内要落实解决;“1”,即重大问题包括一些复杂问题要在1个月内落实解决,确实解决不了的,要拿出解决的时间节点和方案;“0”,即所有事项都要跟踪到底、销号清零,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