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2021年专题>(已归档)2021沁水两会>两会新闻

政协第十届沁水县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1-04-17 20:29:38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本网讯)4月1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沁水县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大会主席台中央悬挂着象征民主、团结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会徽,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会场内悬挂的“聚焦高质量转型蹚新路 聚力高速度发展强动能 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沁水新篇章”的红色横幅,引人注目、催人奋进。来自各界别、各行业的政协委员们齐聚一堂,共谋发展良策。

县委书记任彩虹,县委副书记、代县长闫晋中,县委副书记王东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窦书瑾到会祝贺。大会执行主席张瑞忠、张广建、姚爱民、成书梅、胡永强、王江龙、张兵亮,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宋吉文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委换届风气沁水督查组组长、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主任王刚,市纪委监委副处级干部邵锁昌,市委组织部三级主任科员郭浩莅临大会指导。

县领导李永斌、韩海亮、李雪丽、王晋亭、赵光义、李春、张少帅、史永锋、侯宁等应邀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张广建主持会议。

参加会议的有中共沁水县委、县人大、县政府的领导同志,县法院、县检察院、县人武部、开发区的领导同志和全体政协委员。列席今天大会的有原县级领导、其他处级干部和我县的市政协委员。

大会应出席委员167人,实到委员163人,符合政协章程规定。

会上,张瑞忠向大会作政协第九届沁水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中共沁水县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入研读践行“三篇光辉文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团结带领全县上下奋力攻坚克难、锐意改革创新,推动我县各项事业发展迈入了全省第一方阵,高质量转型跨越发展开创了新局面。

在中共沁水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政协及其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县委决策部署,围绕工作大局,锚定使命任务,团结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坚持资政建言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深入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各项工作,努力为全县拓展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建言献策、协调关系、汇聚力量,人民政协事业做出了新样子,取得了新成就,迈出了新步伐,展现了新气象。

五年来,县政协加强创新理论武装,着力打牢政治基础;聚焦专门协商主业,着力提升履职效能;把牢凝聚共识环节,着力发挥“三重”作用;夯实自身建设根基,着力强化责任担当。

报告指出,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的结果,是中共沁水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府和各职能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是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团结奋斗的结果,也是县政协历届老领导、老同志热情关心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差距和不足,政协工作制度机制还不够完善,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的问题还不能很好的解决,服务委员、联系界别、发挥委员作用的载体还不够丰富,委员履职能力和责任担当还需进一步增强。针对这些问题,需要在以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解决。

就今后工作建议,报告提出,“十四五”时期和未来十年是沁水转型发展的窗口期、关键期和黄金期。处在这样的伟大时期,人民政协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县委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县十四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三地三区五提升”总要求,把服务“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在新赛道上开创沁水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新局面作为工作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把改进政协工作作为着力重点,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团结动员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积极作为、进取创新,为实现我县“十四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创造新业绩、做出新贡献。

报告强调,今后县政协要重点做好四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奋力开创新发展阶段人民政协事业新境界。深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系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反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三篇光辉文献”,不断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取得更大成效。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政协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持续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把准工作定位、工作要求和重点任务,不断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努力干出政协新气象,开拓工作新局面。

二是要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实现我县“十四五”规划目标献智出力。要在“专”出特色上做文章,既要做好有关方面为科学决策、推动落实与政协各界别的协商,也要做好政协各界别委员为资政建言与有关方面的协商,还要做好政协内部各界别委员之间的协商。要在“专”出质量上求实效,坚持把建有据之言、立有效之论、献务实之策、做有用之事作为工作追求,让各项建言成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要在“专”出水平上显担当。把开展协商作为县级政协的主要工作,树牢协商理念、培育协商文化、提升协商水平,把准协商民主的原则、要义、方法,不断增强协商的本领和能力。

三是要履行最广泛的统一战线组织职能,凝聚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磅礴力量。要把握政治引领的核心。抓住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这个核心,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深化凝聚共识的内涵。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鼓励不同思想观点在政协平台充分表达,做到广开言路集思广益、聚同化异增进共识。要创新凝聚共识的载体。完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加政协活动的制度机制,健全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络机制,加强对民族宗教界人士的引导,为他们在政协发挥作用创造条件。

四是要加强和改进政协自身建设,不断推动政协制度优势充分发挥。要始终强化政治建设。把政治建设作为政协党的根本性建设,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坚定做到听党话、跟党走。要始终强化能力建设。既要全面提高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基本能力,又要突出提高协商议政专业能力。要始终强化制度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县委决策部署,分步骤健全完善政协工作制度,不断发挥政协制度效能。

会议号召,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已经开启,“十四五”转型出雏型的宏伟蓝图已经打开,县政协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十四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紧扣2021年目标任务,奋发作为、时不我待,努力以高水平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为我县“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汇聚正能量、做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受政协第九届沁水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姚爱民向大会作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报告指出,县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以来,县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围绕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通过提案积极履职尽责,为推动沁水高质量转型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五年来,县政协共征集提案928件。经审查立案775件,立案率83.5%,其中,团体提案31件,占立案总数的4%;委员提案744件,占立案总数的96%。所有立案的提案,在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已全部办复,办复率为100%,办复满意率达到95%以上。其中,已经落实和正在落实的645件,占83.2%;列入计划今后落实的107件,占13.8%;因客观条件和有关政策所限暂不能落实的23件,占3%。

报告指出,今后县政协提案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共沁水县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精神,以助力沁水实现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为主线,紧紧围绕县委“三地三区五提升”总要求,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大力推进改革创新、提质增效,不断开创提案工作新局面。

做好今后的提案工作,一要聚焦中心工作,为沁水实现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凝心聚力。坚持服从和服务于全县工作大局,把落实中共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作为提案工作的重要方向,推动提案工作不断向深向实。二要聚焦提高质量,为提升提案工作水平砥砺前行。正确处理提案质量与数量的关系,进一步改进提案办理和督办的方式方法,推进提案工作信息化建设,强化提案工作队伍建设。三要聚焦关键环节,为推进提案工作改革创新尽心尽责。进一步健全完善提案工作机制,探索提案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有序推进提案内容和办理结果的公开,让群众增加更多的参与感、幸福感、获得感。

会议强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置身沁水转型发展蹚新路的伟大实践,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共沁水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为实现“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在新赛道上开创沁水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