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2021年专题>(已归档)2021沁水两会>两会新闻

沁水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1-04-18 21:02:53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本网讯)4月18日上午,沁水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会场内庄重简朴。十面鲜艳的红旗簇拥着庄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会场内悬挂的巨幅标语“聚焦高质量转型蹚新路 聚力高速度发展强动能 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沁水新篇章”的红色横幅,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大会应到代表175名,实到172名,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窦书瑾、任彩虹、闫晋中、王东胜、范爱国、张春年、郭家胜、张连平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委换届风气沁水督查组组长、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主任王刚,县政协主席张瑞忠也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李永斌、韩海亮、宋吉文、李雪丽、王晋亭、赵光义、李春、张少帅、史永锋、侯宁等在主席台就座。

市委换届风气沁水督查组组长、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主任王刚,市纪委监委副处级干部邵锁昌、市委组织部三级主任科员郭浩莅临大会指导。

今天的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窦书瑾主持。

上午9时,窦书瑾宣布沁水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闫晋中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十三五”时期和2020年工作回顾、“十四五”时期的主要目标和任务、2021年工作安排三个部分。

关于“十三五”工作回顾,报告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攻坚克难,奋力前行,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十三五”,全县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地区生产总值由2015年的172.7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227.2亿元,年均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11亿元增长到16.2亿元,年均增长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3576元增长到32325元,年均增长6.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9486元增长到14434元,年均增长8.8%,县域综合实力稳居全省同类县第一方阵。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非煤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7.6个百分点。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成功创建了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三大攻坚圆满收官,脱贫攻坚工作连续三年位居全省第一方阵,交上了一份不负时代、不负使命、不负人民的答卷。环境质量稳居全省前列。开展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连续九年稳居全省前十。重点改革深度破题,沁水经济开发区挂牌成立,国资国企三级管理框架初步形成。特别是刚刚过去的2020年,全县上下众志成城战疫情、谋发展,打赢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攻坚战。全县确诊病人“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出院患者“零复阳”、确认疑似和隔离观察人员“零输出”,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全年新增煤层气钻井504口,新增产能9.8亿方,产量达到31.5亿方。出台逆周期调节支持服务业发展若干措施,第三产业逆势上扬,完成增加值49.4亿元,同比增长5.8%,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步伐加快。

报告提出,“十四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紧紧围绕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市委“五个三”战略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以实现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为主题,聚焦能源革命主阵地、数字赋能新高地、文旅康养目的地引领转型,统筹绿色生态示范区、品质生活样板区、乡村振兴先行区协同发展,实现改革创新、发展环境、民生福祉、治理能力、党的建设全面提升,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沁水新篇章。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进一步提升;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城乡发展步入新阶段,沁河经济带带动作用显现,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进一步提高;生态文明取得新进步,大气、水、土壤环境质量全面改善;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以上;社会治理得到新提升,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制度更加健全,确保“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十五五”基本实现转型、“十六五”全面实现转型。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是:一是聚焦能源革命主阵地,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打造煤层气新兴产业集群,建设绿色低碳能源供应体系。二是聚焦数字赋能新高地,加快数字沁水建设,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注入新动能。三是聚焦文旅康养目的地,打造高端化的生态康养产业、精品化的特色文旅景区和农林文旅康产业综合体。四是建设绿色生态示范区,树牢质朴自然的生态理念,巩固提升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成果,全面建设如画沁水。五是建设品质生活样板区,实施大县城战略,推进新型城镇化,强化县城向心力和凝聚力。六是建设乡村振兴先行区,建成一批可持续发展的美丽宜居试点乡村,打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全国样本。同时,在改革创新、发展环境、民生福祉、治理能力和党的建设等领域实现全面提升。

关于2021年主要工作,报告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转型出雏型开局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必须紧紧围绕县委“三地三区五提升”总体思路,知责于心,担责于肩,履责于行,迈好第一步,展现新作为。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5%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资源节约、环境质量、民生改善、安全生产等各项约束性指标控制在市定目标以内。

为实现今年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九项工作,办好10件民生实事。

“九项工作”,一是突出转型引领,壮大产业支撑体系。要做精做优煤炭产业、做大做强煤层气产业、做深做细文旅康养、谋划布局新兴产业。二是坚持建管并重,建设美丽宜居县城。要优化城市布局、拓展城市空间、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三是优先发展三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坚持规划先行、突出产业带动、实施乡村行动、拓展脱贫成效。四是实施创新驱动,培育要素集聚新优势。要搭建创新平台、提升创新能力、引育创新人才、强化数字支撑。五是持续深化改革,打造经济增长新动能。要推动开发区改革创新、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引深“三农”领域改革、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六是加快绿色发展,扮靓如画沁水底色。要守好“一抹蓝天”、守住“一汪碧水”、守牢“一片森林”。七是聚焦惠民安民,让幸福成色更加厚实。要抓好疫情防控、提升优质教育、打造健康沁水、提高保障水平、发展文化体育。八是聚力共建共享,打造社会治理新格局。要守好安全底线、建设平安沁水、创新社会治理。九是加强自身建设,打造人民满意政府。要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依法行政、提升工作效能、恪守清正廉洁。

“10件民生实事”,一是提升农村6000口人的饮水保障水平。二是实施农村电网改造2000户。三是修复水毁公路25处,完成安全生命防护工程21.3公里。四是新建县城供气管网20公里、供热管网14公里,新增供热面积26万平方米,惠及县城居民2000户。五是完成农村清洁取暖改造5000户。六是完成中小学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培训4000人次。七是为全县孕妇提供免费产前诊断、婚前医学检查服务,完成农村妇女免费“两癌”检查5300人。八是为长期失能人员提供基本生活照料和医疗护理保障,惠及3万名城镇参保职工。九是完成重点就业人群免费技能培训3700人次、企业职工技能培训8000人次,取证人数7840人。十是设立“7×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便民专区,实现政务服务“零距离、不打烊”。

报告号召,奋斗路正长,行者方致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笃定前行,加快转型发展蹚新路、出雏型,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会议还通过大会选举和表决办法,审查了计划、预算“两个报告”以及“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原县级领导,市人大代表,参加政协第十届沁水县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