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2021年专题>(已归档)2021沁水两会>两会新闻

沁水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21-04-19 19:57:27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本网讯)4月19日上午,沁水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大会应到代表175名,实到代表172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范爱国、窦书瑾、张瑞忠、韩海亮、赵光义、宋吉文、张春年、郭家胜、张连平、刘建国、牛锁庭在主席台就座。

任彩虹、闫晋中、王东胜、李雪丽、王晋亭、李春、张少帅、史永锋、侯宁等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范爱国主持。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窦书瑾受县人大常委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

报告分为过去五年工作回顾和今后五年工作建议两大部分。关于过去五年工作回顾,报告指出,五年来,在中共沁水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记人民重托,依法履职尽责,共召开常委会议49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92个,作出决议决定23个,开展执法检查17项,组织专题调研、工作视察46次,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73人(次),各项工作亮点纷呈、富有成效,为“十三五”圆满收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五年来,县人大常委会一心向党,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推动重大决策落实发挥了重要作用。一心干事,致力于经济发展全程监督,致力于脱贫攻坚精准监督,致力于重点项目跟踪监督,致力于法律实施专项监督,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一心为民,民主决策开辟了新渠道,建议办理实现了高质量,联系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履职保障迈上了新台阶,为推动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一心创业,党组领导全面加强,履职水平稳步提升,工作运行更加规范,为提升人大工作规范化水平进行了有益探索。

回顾五年履职历程,主要有五点启示:一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政治原则。二是必须强化服务大局这一责任担当。三是必须树牢以人民为中心这一发展思想。四是必须扭住民主法治建设这一根本任务。五是必须唱响改革创新这一时代旋律。

关于今后五年工作建议,报告指出,本次大会即将选举产生的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承载着全县人民的期望,肩负着“十四五”转型出雏型的重任。建议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三地三区五提升”总要求,建强政治、工作、代表“三个机关”,实施党建引领、智慧人大、能力提升“三大工程”,开局办好“八件大事”,为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沁水新篇章贡献人大力量!

围绕“1338”工作思路,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更加突出目标定位,着力建强“三个机关”。建强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的“政治机关”;建强服务大局、推动落实的“工作机关”;建强植根人民、服务人民的“代表机关”。

二是更加突出责任担当,大力实施“三大工程”。坚持固本强基,实施党建引领工程;坚持开拓创新,实施智慧人大工程;坚持练功强体,实施能力提升工程。

三是更加突出谋篇开局,集中办好“八件大事”。一是紧扣政治建设,持续强化理论武装;二是紧扣县委决策,依法作出决议决定;三是紧扣人事任免,监督推动依法行政;四是紧扣经济发展,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五是紧扣乡村振兴,助推城乡融合发展;六是紧扣民生福祉,着力打造品质生活;七是紧扣创新发展,启动“智慧人大”建设;八是紧扣阵地建设,打造“五星级”代表联络站试点。

报告号召,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高昂的革命斗志,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再创人大工作新辉煌,为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沁水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县人民法院代院长杨守顿向大会作了沁水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报告从六方面总结了五年来的工作,一是狠抓第一要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安全感;二是打造法治高地,服务保障高质量转型发展;三是践行司法为民,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四是聚力改革创新,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五是牢记初心使命,锻造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队伍;六是自觉接受监督,切实保障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

报告指出,“十四五”的五年,是我县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实现“转型出雏型”的关键五年,县人民法院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三地三区五提升”总要求,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以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主线,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保持全国模范法院的领跑优势,努力打造“用时最少、过程最透明、办案最公正、群众最信服”的“四最”法院,为在新征程上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沁水新篇章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县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张建军向大会作了沁水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报告从五个方面总结了五年来的工作,一是聚焦中心大局重履职,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体现检察担当;二是聚焦司法为民重担当,在保障民生民利中传递检察温度;三是聚焦主责主业重监督,在维护公平正义中彰显检察权威;四是聚焦改革创新重管理,在推进治理现代化中激发检察活力;五是聚焦从严治检重根本,在打造过硬队伍中树立检察形象。

报告指出,聚力新阶段,开启新征程。2021年,站在“两个大局”交织、“两个百年目标”交汇、“两个五年规划”交接的特殊时期,县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以“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促进检察职能融合发展,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我县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法律服务和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