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2021年专题>(已归档)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在转型发展蹚新路征程上砥砺奋进

书写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

发布时间:2021-05-15 18:08:23 信息来源:山西日报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一年来,省委省政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铭记关怀,不负重托,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推进共同富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克服疫情影响,千方百计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提升城乡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加快创造高品质生活,书写了一份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

脱贫攻坚山西交出高质量优秀答卷

“搬进了市里集中安置区怡居苑小区,有低保和基本养老保险保障,还办了房屋不动产登记证,这在过去是想也不敢想的事。”说起如今的好日子,忻州市忻府区阳坡乡何家庄村搬迁户贾润有满脸笑容。

我省把精准扶贫基本方略贯穿识贫扶贫脱贫全过程,下足绣花功、打出组合拳,对深度贫困村实施整村搬迁,精准识别对象、新区安置配套、产业就业保障、社区治理跟进、旧村拆除复垦、生态修复整治“六环联动”闭环推进,统筹解决“人钱地房树村稳”七个问题,从根子上挪穷窝、拔穷根,58个贫困县、7993个贫困村、329万贫困人口全部摘帽脱贫,“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走出了一条具有山西特点的减贫之路,向党和人民交上高质量脱贫攻坚优秀答卷。

繁峙县集义庄乡净林村李大爷,因冠心病住院救治14天,花费8.43万元,这家建档立卡贫困户曾经很犯愁。出院时直接一结算,住院个人自付只有6100多元。我省实行“三保险、三救助”政策,健康扶贫化解因病致贫返贫难题,“三保险、三救助”惠及203.96万人次。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省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从2020年起,省级将连续3年每年拿出1亿元就业补助资金,对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贫困劳动力,“一户一公岗”托底安置。

改革创新擘画民生改善新愿景

我省把深化民生领域改革、办好民生实事摆在重要议事日程,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办起,依靠改革创新破解民生难题、增进民生福祉,在方式模式、体制机制、政策制度等方面不断攻坚破题,以“一老一小一青壮”为重点,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三晋百姓在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上行稳致远。

技能富民促增收。我省大力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以考证持证为牵引,加大加强培训工作力度,优先促进建档立卡贫困户等重点群体就业,有力支撑了富民增收、脱贫攻坚、全面小康,走在了全国前列。这项惠民工程实施3年多来,全省累计培训350万人次,106万人取得各类技能证书,培训人员就业率、增收率分别达到26%、30%以上,更多劳动者实现了一技在身、一证在手,一条致富路在脚下铺就。

我省坚持就近就便服从就优,调整基础教育县域布局,推动中学向县城集聚、小学向乡镇集中,让城乡孩子同样享受公平优质的教育。

我省加快构建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织密扎牢社会保障安全网。

我省全面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筹,迈入全国第一方阵。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社会保险覆盖范围持续扩大,待遇稳步提高。

我省逐年提高救助标准,增加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扩大社会救助保障范围,健全完善临时救助制度,提升综合救助能力,基本民生兜底保障网越织越密,越编越牢,稳稳托底三晋百姓幸福生活。

在现有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基础上,我省并行建立了标准适度、能兜住底、可承受、可持续的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制度,2021年1月1日实施以来,全省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045.29万人,291.61万人领取待遇。

一项项改革举措破冰前行,深入实施,不断提升城乡公共服务供给水平,满足城乡居民对高品质生活的向往。

全力办好群众得实惠的好事实事

从最需要处发力,我省坚持在发展中尽心竭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连续几年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例保持在80%以上,全力办好群众得实惠的好事、实事。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省委省政府坚持以民为本,始终将就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民生头等大事来抓,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多措并举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稳就业保就业不遗余力,拓展就业新空间,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的就业,保持了就业局势总体稳定。2020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省城镇新增就业48.77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7.65万人。2021年1-3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0.59万人,同比增长34.45%;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1.5万人,同比增长29.65%,全省就业形势稳中有进。

围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省政府全民技能提升、妇女健康保障、残疾儿童康复、城镇养老幸福工程等民生实事连年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为既有住宅自愿加装电梯实施奖补,自动体外除颤器配置在人流密集公共场所,太原地铁2号线通车、1号线在建,植物园建成,太原古县城迎客……老百姓身边的喜事一件接一件。

回望过去,民生保障发展成就辉煌,温暖人心;展望未来,创造高品质生活,我们信心更足,只要持之以恒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大力提升城乡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就一定能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