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2021年专题>(已归档)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在转型发展蹚新路征程上砥砺奋进

综改区创造“山西速度”,软实力助蹚新路

发布时间:2021-05-18 15:47:19 信息来源:山西日报

“您好!我要变更企业法人,应该怎么操作?”

“请这边坐,我来帮您办。”

“您好!我想办理营业执照,但人在外地回不去,可以找人代办吗?”

“我们现在有全程帮办服务,可以帮您线上办理。”


▲山西综改示范区政务服务中心为办事人设立全程帮办区域


  5月13日,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政务服务中心一楼全程帮办岛区域,身着橙色马甲的帮办员正忙着接待前来办事的企业工作人员,马甲上印着的“全程帮办”四个字格外显眼。

  和印象中办事人与政府工作人员面对面、柜台相隔的办事方式不同,这里的帮办员陪在办事人旁边,手把手帮忙办理业务。这种由“你来办事”到“你的事我来办”的转变,让政府服务更显温情,让企业感受到“综改温度”。这一转变,正是山西综改示范区先行先试,倾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的生动体现。

  “2020年5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示范区政务服务中心视察时,我有幸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他强调要久久为功,争取早日蹚出一条转型发展的新路子,为我们努力奋进指明了方向。”政务服务中心一分中心主任韩晓丽,说出了综改人的心声,“一年来,我们牢记嘱托,坚持问题导向,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方便企业办事创业。”

  ▲帮办员正在帮助企业办事人员办理业务

将殷殷嘱托化为满满干劲。一年来,示范区行政审批局着力打造“全员帮办、全域覆盖、专班推进、负责到底”以及政务服务“零收费”的帮办体系,为企业提供包括企业开办、行业许可、工程建设、税务服务、政策服务、金融服务、法律服务、创新服务、问题服务和配套服务10个业务模块的全生命周期全流程帮办服务,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补贴新开办企业、招投标等环节产生的费用,包括新设立的企业首次刻制印章全免费、在园区参与项目标段投标的企业免付建设工程电子招标投标交易系统使用费、通过“一网通办”办理审批服务事项可提供免费寄递服务。

山西达胜丰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股东投资商来自深圳,商务谈判结束后,帮办员建议投资商无需在太原停留,通过电话和微信建立沟通渠道,远程帮助企业完成开办、刻章、证照邮寄到家和进出口资质业务对接服务,为企业节约了差旅时间和成本。该企业后续又向帮办员推荐了4家深圳投资商,由帮办员远程帮办,完成开办事宜,并将证照公章邮寄到家。

“全程帮办和政务服务‘零收费’开通后,实实在在解决企业和群众对网上业务办理流程不熟悉、效率不高等问题,最大限度减少企业跑腿次数,真正做到‘只进一扇门、办结所有事’。” 韩晓丽介绍,“截至5月12日,已累计帮办10462件。一年来,新增市场主体9000多户,增长24%。”


  ▲山西综改示范区“六新”展厅的展品吸引观展者驻足

勇蹚新路,示范引领。目前,山西综改示范区构建了以政务服务平台、经济运行调度平台、智慧监督管理平台为载体,以“一网通办+一话通办+全程帮办”为主体,以重大项目推进专班、“政策洼地”、“区材区用”为保障,以问题服务、政策服务、创新服务、金融服务、发展服务“五个服务”为重点,覆盖企业(项目)全流程全周期的服务体系,为项目加快建设、达产达效及企业高质量发展创造“六最”营商环境。

“去年,我们决定在山西投建智能制造工厂,9月份开始建,10月份正式建成,从空厂房到产品顺利下线,中间只花了35天的时间。”作为亲历者,入驻企业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任京暘为这种营商环境的改变点赞,“工厂如果建在欧洲,没有两三年做不成,在国内,正常的速度也需要一年左右。35天创造了山西速度,也是世界速度!这背后,体现的是山西好的营商环境和政策支持,体现山西各级政府高效运转,以及和企业之间的默契。”

营商环境的优化升级,为山西转型发展蹚新路带来最直接的红利。2020年至今,山西综改示范区滚动推进了六期“三个一批”活动,累计推进项目298个,其中“六新”项目占比92%,在全省处于引领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