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2021年专题>(已归档)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在转型发展蹚新路征程上砥砺奋进

从“手撕钢”到“芯片钢”,“钢铁侠”又攀创新高峰

发布时间:2021-05-19 15:52:27 信息来源:山西日报

“我马上给你转账,现货能不能立即带走?”

“您的心情我们理解,但是还是要先签一下购买合同。”

  5月13日,中国宝武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精带公司”),一位从北京赶来的客户在看了宽幅精密带钢箔材后,急切地掏出手机,要求立马转账,精带公司党总支书记、经理王天翔一边安排相关人员备货,一边严格按照公司规定,要求先签购买合同。客户是国内一家航天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因某零部件上需要超薄箔材,上网一搜发现了精密带钢公司,就直奔太原现场下单。

这种宽幅精密带钢箔材因为厚度只有一张A4纸的四分之一,能够被徒手撕碎,被形象地称为“手撕钢”。过去,其核心技术被少数国家掌握,制约了我国航空航天、电子机械等高精尖领域的长远发展。2018年,在经历了700多次失败、攻克175个设备难题、452个工艺难题后,0.02毫米的“手撕钢”成功面世。


  ▲“手撕钢”项目技术负责人廖席对比两代手撕钢

  2020年5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太钢精密带钢公司考察调研,称赞“手撕钢”说,“百炼钢做成了绕指柔”。他指出,产品和技术是企业安身立命之本。希望企业在科技创新上再接再厉、勇攀高峰,在支撑先进制造业发展方面迈出新的更大步伐。

  殷殷嘱托,激励前行。当年8月16日,精带公司再次突破了极限尺寸,成功轧出了比纸薄、光如镜、质地还很硬、厚度仅0.015毫米的“手撕钢”,据悉,这是目前全世界最薄的不锈钢,未来有可能用于芯片里的加工材料,所以也叫“芯片钢”。这种“芯片钢”除了芯片加工,还可用于航天航空领域的传感器、新能源产品电池、折叠屏手机等。

  “‘手撕钢’要攻克轧制、退火、高等级表面控制和性能控制这4大技术难题,它的整个生产流程从大的方面来说要连续经过5条生产线,哪一条生产线上的哪一个设备或者工艺环节出了问题,箔材就卡住走不下去,它就成了关键问题。”精带公司轧制作业区主管段浩杰说。


  ▲5月12日,精带公司新品发布


  胡尚举是精带公司设备能源部的副部长,他提到,手撕钢在光亮线生产过程中,由于带钢张力值和带钢与辊面的摩擦阻力值相差很小,张力和速度变化等外界扰动会使钢带和张力辊之间产生差速滑动,导致断带、抽带、跑偏等问题,“我们在攻克这一难题时发现,应用多点转矩平衡补偿可以提高手撕钢张力控制稳定性,现在这个已经成为我们的专利。”

  5月12日,0.07毫米超平不锈钢精密带材和无纹理表面不锈精密带钢两项新产品在精带公司全球首发。

  其中,0.07毫米超平不锈钢精密带材是手机关键结构件——背光板用材。精带公司瞄准市场机遇,历经一年攻关成功开发了整套工艺技术,实现了厚度超薄、强度超高、板型超平的目标。而无纹理表面不锈精密带钢大幅度减小了不锈精密带材表面横纵向粗糙度、光泽度差异,实现了表面高度一致性,解决了带材深加工过程中电镀、喷涂加工零件标识以及识别问题。目前,两款新产品均已进入量产阶段。


  ▲太钢精密带钢公司党总支书记、经理王天翔接受采访


  “以前都是销售人员背着产品找市场,现在是他们主动找来合作,我们产品供不应求,现在订单已经排到几个月以后了,好多应用领域是我们都想不到的。”王天翔笑着说。

  一次次突破,一个个创新,精带公司的200多名员工也被大家称为现代“钢铁侠”。而往后每年的5月12日,都将成为精带公司的新品发布日。“我们超薄箔材的研发现在已经进入到了无人区,里面又延伸了很多专业出来,比如,微控加工,表面的光洁度,特殊性能硬度,以前没人研究,现在我们研究出来带动市场的进步,让产品升级换代。”王天翔说。

  如今,太钢已成为全球最大钢铁企业——中国宝武旗下的骨干企业,在中国宝武“国际化元年”的背景下,精带公司的“钢铁侠”们已经站到了新的历史舞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