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2021年专题>(已归档)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在转型发展蹚新路征程上砥砺奋进

美丽乡村展画卷,幸福生活节节高

发布时间:2021-05-25 09:14:48 信息来源:山西日报

临近中午,刘林桃的凉粉摊招待游客的热闹终于告一段落,这时候三三两两的村民们凑了过来,要上一碗凉粉当做午饭。

  刘林桃的凉粉摊从2017年就摆了起来,摊位就支在宋家沟三棵树广场旁的连廊里,距离她的新家也不过百步。“家门口就能挣上钱”的好日子,让刘林桃十分知足。“总书记讲芝麻开花节节高,现在的生活就是节节高!”利落调好一份凉粉后,刘林桃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天气晴朗,宋家沟村民刘林桃支起了凉粉摊

  2017年6月21日,是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宋家沟的日子。总书记对村民们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中央就是要带领大家一心一意脱贫致富,让人民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请乡亲们同党中央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

  宋家沟是岢岚县易地扶贫搬迁的8个集中安置点之一。易地扶贫工作开始后,全乡14个村的145户265人成为新宋家沟人。其中就有2017年从口子村搬来宋家沟的刘林桃和老伴沈姚付。

  中国乡村规划设计院在设计宋家沟新村时,以“原址、原貌、原大小”为基本思路,以风貌改造为主,借鉴旧村的建筑元素,最终还原出了一座晋西北特色村落。也正是凭借于此,宋家沟先后获得国家3A级景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诸多荣誉。

  如今的宋家沟,不仅人在画中游,百姓的生活更是有了奔头。沈姚付曾仔细算过如今家庭年收入——他一个人侍弄着12亩庄稼地,地里谷子、红芸豆、土豆一年可以带来15000元左右的收入。刘林桃的凉粉摊一年也能挣万数块钱。再加上养老保险、平时打打零工,老两口一年能入账三四万元。

▲沈姚付在本子上记录了自己的出工情况

  夫妻二人齐心致富的故事也成了宋家沟的典范,2020年山西总工会驻村帮扶工作队给沈姚付颁发了“就业创业示范户”的奖牌和800元的奖金。“就像总书记讲的‘撸起袖子加油干’,为了自己的好日子,我们就是得加油干!”65岁的沈姚付至今干劲儿十足,搬来宋家沟不过4年的时间,已经攒下了七八万元的家底子。

  在宋家沟百姓搬进新生活之后,赵家洼的百姓也实现了“搬迁梦”。与宋家沟住进特色旅游小镇不同的是,赵家洼的村民是从小山沟搬进了新楼房。2017年9月,赵家洼村整村易地搬迁,入住占地700多亩、可以容纳两万多人的广惠园移民新村。

  村里人变成了城里人,接下里的日子怎么过?扶贫工作队制定了相应的帮扶政策,帮助大家适应新生活。对于年轻人,积极提供就业培训,让他们拥有一技之长;对于有劳动力的村民,则协调安排工作岗位,提供经济来源。60岁以上的老人,由各级财政对他们的生活进行兜底。

▲王三女珍藏这个特别的瞬间

  赵家洼的王三女正是整村易地搬迁的受益者,原本住在赵家洼破旧危房里的她,也迎来了生活的新变化。

  “原来进城全靠搭车,现在通了公交,买甚都方便了。”王三女喜欢穿颜色鲜艳的新衣服,原来没钱买也买不上,在搬进了广惠园移民新村之后,王三女手头上终于有了余钱,穿上了崭新的大红色上衣,衬得整个人都精神头十足,“现在是衣服鲜艳,生活也鲜艳。”讲起新生活,王三女的皱纹里都藏着笑意。

▲王三女向大家展示自己的新衣服

  从荒野山沟到县城社区,从种地为生到打工挣钱,赵家洼人实现了由贫困农民到普通市民的角色转变,在当地政府安排的工作岗位上,开始了“吃不愁,穿不愁,花钱不愁”的新生活。

  从破败乡村到旅游景区,从单一种植到多种经营,宋家沟人现今建成蔬菜大棚62座、羊肚菌培育拱棚25座、育苗园区340亩、经济林基地2028亩,建起了3个光伏发电站、4个规模养殖场,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

  这是一场“幸福奔小康”的接力跑,正在吕梁山上火热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