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2021年专题>(已归档)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在转型发展蹚新路征程上砥砺奋进

抢滩“黑黄金”!山西建设国内一流碳纤维产业基地

发布时间:2021-05-28 15:31:14 信息来源:山西日报

细如发丝、强如钢铁、贵如黄金,密度是钢的四分之一左右,抗拉强度却是钢的7-9倍……这就是神奇的碳纤维材料,被业内称为“黑黄金”,是一种在航空航天等领域重要的新型纤维材料。

抢滩“黑黄金”,山西正在缔造业界奇迹。由中国宝武太钢集团投资兴建的山西钢科碳材料有限公司,冲破国外对核心技术的封锁和垄断,工艺技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傲然屹立于世界碳纤维产业之林。

2017年6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实地视察高端碳纤维研发、生产、应用情况。“新材料产业是战略性、基础性产业,也是高技术竞争的关键领域,我们要奋起直追、迎头赶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催人奋进。

山西钢科碳材料有限公司正在新材料产业创新发展道路上加速奔跑——

2020年,成功开发出TG800G-6K/12K碳纤维功能结构一体化产品;TG700H碳纤维定型并批量产出;开发出 TG40MJ、TG46MJ、TG50MJ、TG55MJ四种牌号规格高强高模碳纤维产品,进一步丰富了高性能碳纤维产品体系,解决国家关键核心材料的“卡脖子”难题。

2021年内,总投资9.89亿元的高端碳纤维千吨级基地三期项目计划竣工,年产高性能碳纤维达到1800吨。

开展青年技术型人才拔尖培养工作,目前已建立职工创新工作室2个,吸纳科技人员20余名,工作室实施技术攻关项目11个,国产碳纤维技术创新再攀高峰。

牢记嘱托,砥砺奋进。山西钢科碳材料有限公司在去年全年销售收入再次突破亿元大关的基础上,瞄准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碳纤维产业基地的目标,奋力奔跑,追梦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