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2021年专题>(已归档)沁水县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

治“六乱” 净环境 靓家园 促振兴

发布时间:2021-06-21 14:55:48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本网讯)自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以来,郑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坚持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德政工程、民心工程、作风工程来抓,周密谋划、精心组织、扎实推进,结合当前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六乱”整治,聚焦交通沿线、村庄街巷、农户庭院、田间地头等重点区域,按照“以村为体、以户为基、以人为本”的原则,针对各村实际情况分类推进,形成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一、党群共建一家亲,同心共圆清洁梦

镇党委政府提出了“五化三改、一拆三清”抓整治、“党群同心、五比五看”保成效的工作方法,采取一周一调度、半月一通报的工作措施,以镇为主体、以片为战场、以村为阵地,针对当前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的重点难点痛点,开展系列工作。

二、认认真真学党史,扎扎实实办实事

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助推乡村振兴建设的重要抓手。郑村镇党委、政府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党委书记、镇长率先垂范,带领镇村两级党员干部放弃休假,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优势、功能和力量,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高度自觉,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一场治“六乱”、净环境、靓家园、促振兴的百日攻坚战集结号在全镇全面吹响。

三、乡村振兴要先行,生态宜居是关键

郑村镇在环境卫生“六乱”整治工作中,制定完善的整治规划,严格工作标准,全镇党员干部全员无休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动员群众自觉参与,本次集中整治行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环境脏乱等影响村民生活和乡村治理的“老大难”问题得到了有效的改善。

截止6月20日,全镇共有15095人次参加到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各行政村共投入资金51.75万元,清理交通沿线积存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2570吨,拆除遗留、废弃的广告牌和无实际用途、有碍观瞻的视觉污染设施11处,整修坑洼路面、隔离带和绿化带17处,消除交通安全隐患11处,清理整治乱搭乱建,取缔违法占道236处14007㎡21亩,开展交通沿线绿化美化12750㎡。

清理整治村庄街巷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圈乱占、乱贴乱画710处,清理路面污水5处,拆除违章建筑、废弃建筑和残垣断壁,消除破旧裸露墙体107处,整理线缆“蜘蛛网”3处,清理村内垃圾960吨。

15个行政村都开展了农户庭院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评选活动,宣传发动5827户群众参与,其中脱贫户21户,开展庭院治“六乱”农户占全镇农村常住户数比例100%。确保不留卫生死角,切实让村民在人居环境“六乱”整治中、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有更多的获得感与幸福感,使辖区环境卫生水平再上新台阶。

人居环境“六乱”整治,不是一朝一夕之事,需要大家一同努力。下一步,我镇将持续加大“六乱”整治力度,加强监督巡查,建立长效机制,彻底杜绝“六乱”现象反弹。继续把良好的人居环境作为最大的民心工程;继续加大“六乱”综合整治力度,站在新高度,探求新途径,把惠及民生、造福百姓的大事办的更好。让我们一起携手,共建“幸福小镇.美丽郑村”,以优异的成绩、崭新的面貌迎接建党100周年!(供稿  郑村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