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2021年专题>(已归档)沁水县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

端氏镇“六乱”整治典型案例分享

发布时间:2021-08-25 21:10:13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本网讯)为了深入开展“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助力打赢防控阻击战,今年以来,该镇把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一场革命,按照政府主导、分级负责、合理布局、全民参与、完善机制、确保长效的原则,在全镇范围内,大打了一场“六乱”整治的突击战、歼灭战,实施了一系列有力有效的举措,取得了明显效果。

一、加强领导,周密策划,精心组织 

今年以来,镇党委、政府将“六乱”整治工作作为全镇一项重点工作,提早安排、提早部署,多次进行调度。在印发《端氏镇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方案》之后,5月24日,镇立即召开了“六乱”整治专题部署会,镇村两级干部敢于担当,主动认领,坚持讲政治,树新风,提思路,重行动,围绕六大专项行动,广泛动员群众,在全镇范围内形成整治人居环境的良好氛围和强大合力。

二、结合实际,科学研判,健全机制 

在这次整治行动之初,镇要求包片领导对自己所包片区的环境卫生的工作每季度至少要组织一次检查、督导工作,每月要听取各村的工作开展情况。包村干部日常到所包户实地了解、指导环境卫生工作开展情况,主动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督促、反馈被通报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督促村民落实“门前三包”、“生活垃圾袋装化和定时定点投放”等规定。

三、突出重点,克难攻坚,全力整治 

这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全镇各村采取有力措施,广泛动员,迅速行动,全面出击。

截至8月8日,端氏镇20个村(脱贫村2个),宣传发动农户参与6634户,其中发动脱贫户参与306户,清理整治1404处,清理垃圾665吨,消除交通安全隐患38处,取缔违法占地131平方米,复垦农田面积16亩,整治提升交通沿线加油站站内厕所达到星级标准4个。

四、强化领导,压实责任,确保效果 

(一)加强组织领导。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由镇经济发展办公室牵头指导推动,各村、各站所按照职责分工参与组织实施。各村、各站所要各负其责,形成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合力,确保整治工作动作快、质量高、效果好。

(二)强化责任担当。各村、各单位、各站所要切实抓好组织实施工作。村级是整治工作的实施主体,村党支部书记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总指挥,要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发动群众、组织群众,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落地见效。

(三)加强督查。由镇党政办公室牵头,经济发展办公室配合,每月开展督查活动,月底进行通报,同一问题连续两次发现,村、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向镇党委、政府作出说明。

五、加强宣传,正面引导,营造氛围“六乱”

整治工作开展后,镇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通过微信公众号,美篇等互联网新媒体,将镇开展“六乱”整治的进度和效果进行展示,同时,通过村内大喇叭,流动宣传车等模式,将开展“六乱”整治这一理念深入群众内心,在全镇形成了整治人居环境的良好氛围和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