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2021年专题>(已归档)沁水县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

张村乡芦坡村“六乱”整治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1-08-25 21:12:57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本网讯)今年,芦坡村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和乡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方案要求,交通沿线、村庄街巷、农户庭院、田间地头等重点领域全覆盖,彻底治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扔乱倒等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主要做法有:

一、精心组织,营造氛围

组织村两委和村民组长、代表召开“六乱”整治百日攻坚动员会,成立整治领导组,进行明确分工,做到重点领域全覆盖,责任到人、责任到户。同时,在公示栏及村民网格群进行了广泛宣传发动,为打赢“六乱”整治攻坚战营造了良好氛围。

二、依法保障,制度先行

为解决长期以来的一些顽瘴痼疾,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制定了一系列人居环境卫生保障制度。今年以来,出台了芦坡村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包括保洁人员管理制度、保洁人员岗位职责、公共环卫设施管理制度、垃圾清运制度、污水处理制度、督查工作制度、门前“三包”制度等等,使本村卫生环境工作有章可循,纳入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管理。

三、因地制宜,群众参与

小厕所,大民生。面对本村经济基础薄弱、旱季缺水、厕所冬季无法使用水冲的问题,积极协调市农业农村局在我村进行了户厕示范试验改造工程。该工程对原有厕坑进行了无害化设备加装,对原破旧厕屋进行了统一改造,安装了大口径坐便器;改造中,宜分则分、宜合则合,适合建联户的建联户厕,适合建单厕的建单厕,全村共完成单厕改造42户,建联户厕所3座,覆盖村民22户;环境改善很大,村民交口称赞。

面对村里大街小巷、交通沿线无人管理的问题,经过两委会议研究,聘请村级卫生员、护路员、垃圾清运员共计27名,实现了公共卫生区域全覆盖。这些人员主要都由村里的脱贫户担任,既解决了村内公共环境无人过问问题,脱贫户的收入也增添了一份保障。

农户庭院治理方面,主要依靠积分管理,结合星级户评选、文明家庭创建等工作,由两委干部、组长和村民代表组成评议组,按时对全村农户庭院进行打分评议,以奖代罚,积分达到一定数量就可在村爱心超市进行物品兑换,以此进行激励。

四、“整”“治”结合,提升素养

将培育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农村环境卫生等要求纳入村规民约,鼓励群众讲卫生、树新风、除陋习,充分组织发动群众,提升“主人翁”意识,庭院内部、房前屋后环境整治由群众自己负责,并通过微信群等手机终端开设“移动摄像头”等,对乱扔、乱吐、乱贴等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监督,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监督,实现村民由“要我干净”到“我要干净”的转变,不断提高群众文明卫生意识,激发村民的爱美之心、爱村之情。

我们有信心建设好生态宜居、生态文明的美丽乡村,提升人民群众的环境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