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2021年专题>(已归档)沁水县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

嘉峰镇长畛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

发布时间:2021-08-25 21:20:01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本网讯)长畛村处于沁水县东南部,嘉峰镇中部,沁河东岸,端润一级路横贯南北。沁河水环村而过,交通便利,环境优美。

“六乱”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该村积极贯彻省、市、县、镇工作部署,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首先两委班子统一思想,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目标任务,充分认识环境整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村党支部及时召开两委会议和入户宣传“六乱”整治内容,逐条列出问题清单,对所列问题村两委干部实行包片包组。支部书记带头负责最难整治的户,其他干部分片包组到户,对拆除违建上,上门做工作,一次不行两次直到说通为止,两委成员按分组进行逐户逐项落实,在整治过程中又多次召开人居环境“六乱”整治专项会议,解决实际问题。

在整治过程中把环境整治治理的相关制度纳入村规民约,用福利制度来约束村民,坚持和完善制定的各项责任制度,如“门前三包”,绿化、美化、亮化,定点倾倒垃圾,街、巷、路全天候保洁制度等,强化管理,落实责任,从而实现人居环境整治的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大力宣传发动,唤醒人们的环保意识,使全体村民都能够积极参与到环境整治活动中。

截至目前,从“拆、清、治、整、建”入手,完成拆除违章建筑、残垣断壁3500平米,外墙立面改造提升1560 平米;交通沿线、街道巷道、农户庭院、田间地头、河道清理垃圾20余吨,清出空闲地绿化85平米,整改空中线路136余米。围绕农耕文化,实施了文化墙面、精神文明建设墙面,法治教育墙面,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增强了广大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通过“六乱”环境整治,彻底改变了村的“脏、乱、差”现象,村容村貌大变样。群众环保意识得到新提高。通过净化、绿化、亮化、美化工程,群众不但对庭院卫生意识有明显转变,对公共卫生也有更高地讲究,树立起讲卫生、美环境的新意识,形成“人人讲文明、个个爱清洁、户户讲卫生”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