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2022年专题>(已归档)2022沁水两会>两会新闻

政协第十届沁水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2-03-27 18:45:36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本网讯)3月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沁水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梅杏剧院隆重开幕。

上午九点,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县委书记任彩虹,县委副书记、县长闫晋中,县委副书记王东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窦书瑾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县政协主席张瑞忠,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宋吉文,县政协副主席成书梅、胡永强,秘书长张兵亮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县政协副主席王江龙主持大会。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李永斌、韩海亮、李雪丽、赵光义、李春、张少帅、史永锋、侯宁,中共沁水县委、县人大、县政府的领导同志,县法院、县检察院、县人武部、开发区的领导同志。

本次会议应出席委员177人,实到159人,符合规定人数。

县政协主席张瑞忠向大会作政协第十届沁水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张瑞忠指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开启辉煌篇章的一年,也是我县全面落实“三地三区五提升”战略部署,推进“十四五”规划高起点起步、高质量开局的一年。在中共沁水县委领导下,县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县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聚焦推动全县高质量转型发展,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政协履职做出了新业绩,政协事业迈出了新步伐,政协工作展现了新气象。

这一年,县政协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牵引政协履职的工作主线,认真组织“四史”学习,拓展学习统一战线历史、人民政协历史,着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领悟宣传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领悟宣传“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领悟宣传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团结引导各党派团体、广大政协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坚定不移跟党走、携手奋进新征程。

这一年,县政协深入学习贯彻县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深刻领会县委对“十四五”的形势判断、目标要求和战略部署,认真组织各个层面的学习把握,不断凝聚建功新时代的思想共识,增强转型出雏型的信心决心;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三地三区五提升”战略部署,科学制定协商工作计划,着力创新履职方式和载体,不断提升履职效能,扎实开展协商议政、建言献策、协调关系、汇聚力量等各项工作,切实发挥了“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积极作用。

这一年,县政协始终坚持县委有要求,政协有行动,着力投身促进社会和谐各项工作。积极组织参与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向全体政协委员和参加单位发出倡议,主席班子成员带队到防控卡点督导,机关工作人员到社区报到,各界别委员全方位参与防疫抗疫,发挥了政协组织示范引领的积极作用;针对急难险重、防火防汛救灾等突发情况,政协队伍靠得住、顶得上、豁得出,认真落实包联责任,积极开展指导帮扶,慷慨捐资捐物20余万元;注重发挥委员资源和人脉的有利优势,积极参加“邀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创新创业暨“乡‘沁’相约商赢四方”招商引资活动,努力为助力我县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在回顾2021年县政协工作时,张瑞忠从四个方面进行了总结,分别是:一、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二、坚持围绕中心履职尽责,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不断为高质量发展建言资政;三、着力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以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为契机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四、持续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健全制度机制完善工作布局不断打造模范政治机关。

张瑞忠强调,县政协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结果,是市政协正确指导和中共沁水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团结奋斗的结果,也是县政协历届老领导、老同志热情关心和支持的结果。

关于主要工作体会,张瑞忠指出,回顾一年的工作,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差距和短板,主要是:政协党的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专委会联系组织委员的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新一届委员在思想理论武装和政协业务能力上还不能很好适应“三新”要求,政协履职效能还需要不断提升,对此将认真加以改进。

关于今年县政协工作,张瑞忠强调,2022年是中共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攻坚之年。

县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按照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促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提质增效,团结动员广大政协委员、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聚焦“三地三区五提升”战略部署,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努力在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沁水篇章的新征程上作出政协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张瑞忠强调,今年县政协要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为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提供政治保障;二、围绕中心履职,投身一线助力,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三、抓住关键环节,夯实工作基础,为加强团结联合深化凝聚引领建强工作堡垒;四、完善工作体系,提升委员素质,为激发政协履职整体效能构建关键支撑。

张瑞忠强调指出,高质量发展是硬使命,高标准服务是硬担当,高水平履职是硬道理。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共沁水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延续牛的干劲,提振虎的精神,聚焦中心任务,聚力改革创新,团结一心、矢志奋斗,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县政协副主席王江龙作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他说,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以来,共征集提案312件,审查立案266件,其中委员个人或联名提案254件,集体提案12件,立案提案均已全部办复完毕,实现了提案工作与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的同频共振,在我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提案工作的典型经验在《山西政协报》等媒体平台进行了专题报道,在全市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上进行了经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