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2022年专题>(已归档)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全民健身展风采 健康山西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2-02-23 16:59:23 信息来源:山西日报

辉煌盛会落幕,体育精神不息。北京冬奥会像一颗火种,不仅点燃了人们冰雪运动的热情,也让全民健身的氛围愈发浓厚。在三晋大地,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无论是社区、公园还是球场、自行车道,处处活跃着运动的身影。踢球、跑步、舞剑、骑行……体育,越来越成为“你我的体育”,成为人们生活中的“刚需”,为社会带来无限活力。

2021年,我省全民健身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全民健身在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推动经济转型和社会发展、增进人民福祉、展示体育事业发展等方面的综合价值和多元功能,全方位推动山西群众体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一年来,全省体育系统以“办好人民满意的体育”为宗旨,围绕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组织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创新社会体育组织发展模式三大重点,促进全民健身工作迈上新台阶。


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全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占比达到36.4%


在蓝天白云映衬下,一名追风少年脚踩雪板,自由驰骋在冰天雪地里,演绎着速度与激情。2月19日,大同市同煤四中初二学生于圣明正在进行雪上单板平行回转练习。“因为喜欢,所以从未想过放弃,非常享受飞一般的感觉。”于圣明说,在“三亿人上冰雪”的感召下,从事滑雪行业的父亲带自己叩开了单板滑雪之门,两年时间,从尝试到热爱,从练习滑行到专攻单板竞技回转、过旗门等专业技术,一直向更高目标迈进。于圣明现已成为大同市体育项目训练中心滑雪队运动员,正在为自己的梦想拼搏奋斗。

2月20日,正值周末,早上6时30分,沐浴着初春的阳光,运城市南风广场逐渐热闹起来,不同的广场舞团队陆续入场,随着欢快的乐曲踏歌起舞,动作优美、舞姿轻灵,洋溢着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和追求,展现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我省群众体育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健身大军,全民健身已成为“健康山西”新风尚。

2021年,我省充分发挥各级政府和社会力量,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不断增强人民体质。围绕元旦、春节、8·8全民健身日、九九重阳节、迎北京冬奥会等时间节点,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全民健身活动;举办“我要上全运”第十四届全运会群众赛事活动山西省选拔赛,参赛人数达3万余名;全省群众文化体育活动丰富多彩、形式多样,举办了篮球、乒乓球等12项体育比赛,参与人数达3.5万人次……通过持续不断的全民健身活动,全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占比达到36.4%。

“在普及、推广广场舞的基础上,还要不断提高竞技水平。”运城市广场舞健身协会会长耿全凤笑容满面地对记者说,广场舞已成为人气颇高的全民健身活动之一,适合各年龄段的人参与,是中老年群体的“最爱”。“我市广场舞还跳出了‘名堂’,选送的两支队伍在第十四届全运会群众展演项目上双双闯入全国前八。”

这只是我省全民健身展示的一个缩影。在第十四届全运会群众赛事活动中,我省组队参加全部19个大项134个小项的比赛,参赛运动员达653名。各个项目的“民间高手”在赛场奋力拼搏,为我省斩获多个奖项。地掷球项目连获2金、中国式摔跤项目获1金1铜、象棋项目获1银、毽球项目获4铜。广场舞、健身气功、广播体操、太极拳等群众展演项目上,我省选手获二等奖4个、三等奖9个、最佳人气奖7个,充分展示了三晋百姓的健身热情和运动风采。


统筹全民健身场地建设,全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已达2.31m2


“以前早晚就是在小区散散步,现在新添了健身器材,我和老伴成了这里活动锻炼的常客。”2月21日傍晚,在太原市许坦西街社区全民健身中心,60多岁的宋翠萍正利用腿部按摩器缓解小腿疲劳,旁边的室外漫步机、三位扭腰器、直立健身车等健身器材上也都是锻炼的居民,大家边活动边聊天,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

“除了老人和孩子偏爱的室外健身器材,年轻人期待的‘高大上’室内健身多功能活动中心和篮球、羽毛球等运动中心也即将开放。”该项目负责人陈刚是山西省煤炭地质水文勘查研究院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他介绍,去年10月,省体育局投入40余万元对位于山西水勘公司的许坦西街社区全民健身中心场地进行配套施工。记者看到,篮球场上,颜色亮丽的悬浮地板格外引人注目;健身房内,电动跑步机、动感单车、椭圆机等20余种运动器材配备齐全,可以预见开放后社区居民挥汗如雨的运动场景。像这样的社区全民健身中心,我省去年建设完成了20个。

2021年,我省通过统筹全民健身场地建设,极大满足了人民群众的健身需求。省体育局以居民实际需求为导向,针对街道社区缺乏公共体育设施的问题,与城市空闲地、公园绿地、原有体育场地设施等相结合,新建和改扩建“形式多样、亲民便民、休闲健身”的社区全民健身中心,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建设完成100个。沿汾河流经市、县,在城区范围内建设汾河自行车健身长廊,为太原市汾河自行车专用道配套自行车道健身标识、健身服务设施和健身智能设备16套近400万元,用5年时间建成汾河自行车健身长廊。

如今,在太原汾河自行车道骑行畅游,已成为许多市民锻炼和出行的首选方式。周莉就是其中一员,去年年底,她欣喜地发现,在自行车道祥云桥、南内环桥等路段的东西两岸各多了一台智慧互动大屏,原来是“汾河自行车智慧健身服务系统”小程序上线了,通过扫描二维码,可以清楚地知道当日健身人次、自己骑行累计里程及骑行里程统计图等信息,让骑行变得更加智能化和人性化。

“主管部门可实时掌握运动人群骑行数据信息,查看人群年龄分布、运动时长、性别比例、人员流量等数据,对我省群众精准运动锻炼数据进行分析。”项目相关负责人郗望说,这为下一步场地设施、全民健身组织的建设提供了详实的数据支撑。

“十四五”期间,全省计划新建或改扩建40个以上体育公园,完成国家体育总局乡镇农民健身补短板工程和体育公园全国试点项目的建设任务,同时继续完善全省大型公共体育场馆管理信息平台建设,推动公共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向社会开放。2021年,全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已达2.31m3,超额完成“十三五”规划人均面积1.8m2的目标。


加强全民健身组织体系建设,全省社会体育指导员人数达9万人以上


2月15日,北京冬奥会赛事过半,赛场上体育健儿顽强拼搏、勇于超越的体育精神,激发了我省广大群众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当日正值元宵佳节,太原市广场舞协会体育志愿者,携带自编自导的“秧歌情”,参加万柏林区玉泉山滑雪场组织的“闹元宵”活动,用精彩表演为冬奥助力。

“协会成立以来,我们走进各县(市、区)的厂矿、企业、公园、社区和驻地单位,为群众送上了秧歌、舞蹈、走秀等多姿多彩的项目。”太原市广场舞协会主席郭芳林说,要引导更多群众参与到体育活动中来,让大家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令人欣喜的是,越来越多的体育社会组织走进人们生活,把志趣相投的运动爱好者联系起来,促进全民健身活动科学有效实施。

去年以来,我省在加强全民健身组织体系建设上持续发力,积极开展健身指导人员培训。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激发群众体育组织的活力,构建体育总会、单项体育协会、人群体育协会、健身团队等“3+X”全民健身组织架构,带动各级各类体育组织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举办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1次,培训人数150人;举办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1次,培训人数200人;与省卫健委开展健康生活方式一级指导员培训,培训人数485人。2021年,全省社会体育指导员人数达到9万人以上。

我省高度重视“体医融合”,推动健康关口前移。2021年全国国民体质监测工作中,我省国民体质合格率达到93%以上,超额完成“健康中国考核”任务指标;推广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制定面向大众的运动水平等级标准和评价体系;制定针对不同状况的各种科学健身方法,特别是抗击疫情居家锻炼的健身方法;继续为山西赴武汉医护人员提供健身服务。

全民健身热潮的形成,离不开政策的保障和推动。去年11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补齐健身设施短板的实施意见》,今年1月,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山西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即将印发。“全民健身行动”顶层设计已清晰勾勒出群众体育未来几年的发展目标,站在新的更高起点上,我省全民健身事业必将迈向更加广阔的天地。


本报记者周慧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