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2022年专题>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中村法庭搭建平台攻坚“硬骨头” 精准服务护航“清化收”

发布时间:2022-11-03 19:07:32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清化收”行动开展以来,中村法庭在院党组的领导和中村镇党委、政府的协调下,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政治担当,以诉调对接为切入点,采取诉前调解、依法裁判、以案释法等方式,搭建平台,精准服务,护航“清化收”行动取得实效。


“三大难题”明思路

在“清化收”行动中,中村镇和各村遇到了“三大难题”:

01“赖账户”怎么管?村里很多“陈欠户、赖账户”心存侥幸,即使村干部三番五次登门催缴,也赖着不给。

02“老旧账”怎么办?长期以来,因资产资源纠纷在全镇形成了一批旧账呆账,当事人频繁上访,各说各有理,影响了社会和谐稳定。

03“硬骨头”谁来啃?“清化收”行动中,对于一些难以解决的“硬骨头”,镇政府无抓手,村里无能力,迫切需要建立调解诉讼对接机制,搭建工作平台,解决“谁来干”的问题。

针对存在的问题,中村法庭会同镇党委、政府,整合工作力量,搭建诉调对接平台,完善协作机制,有效推动了“清化收”行动开展。


“三个保障”建平台


强化制度保障

    中村镇“清化收”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实行诉调对接机制推动“清化收”行动方案》,明确了中村法庭等驻镇站所的工作职责,确定了运行模式。

强化人员保障

县法院在员额法官紧张的情况下,为中村法庭配备了一名员额法官和一名递补员额法官,并配强了办案团队。中村镇党委、政府派出阅历深、资历老、调解经验丰富的老调解员尚秋根会同法庭工作人员参与调解工作。

强化阵地保障

依托树理调解室,在全县率先成立了“清化收”行动调解工作站,调解室配备了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


“四法联动”解难题

高效服务法

针对“清化收”行动涉及案件多、多数案件金额小的特点,调解室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创新工作方法,坚持快立、快调的原则,设计了模式化的简易“立案申请书”,将原来从起草起诉状、申请书到立案调解花费的一个小时缩短为五分钟,简化了手续,节约了当事人的“时间成本”。

分流处置法

针对“清化收”案件的特点,设计了案件分流“三步走”。

诉前审理法

对于双方争议较大的案件,法庭根据案件的特点,在诉前调解过程中,加入了“诉前审理”这一环节,让双方当事人将证据摆在桌面,观点当面说清。法官根据双方当事人的观点及证据,开展“诉前审理”,告知双方当事人可能存在的审判结果,积极为双方当事人提供合理合法的纠纷解决方案,便于双方当事人在诉前解决矛盾。这种模式既降低了双方的诉讼成本,也减少了双方的对抗程度。

当庭宣判法

对于“清化收”行动中存在的疑难复杂案件,法庭在诉讼过程中做好庭前准备工作,双方当事人有事说在庭上、有理说在庭上,采用当庭宣判的模式,使当事人带着事情来、揣着结果走,有效提高了办案效率。


“三个成果”显实效

探索总结了一套机制

通过探索和实践,初步形成了多元参与、诉调对接、高效服务、分流处置、庭审前置的工作机制。

鲜明树立了一种导向

通过开展法治宣传、诉前调解、审理案件,强化了法治意识和诚信意识,树立了依法依规、公平正义的导向,特别是通过案件办理在全镇形成了引导一方、教化一方的效果,营造了良好的营商和发展环境。

有效解决了一批难题

通过建立诉调对接平台,先后解决了东沟大棚案、乔家移民房案等长期以来形成的纠纷案件,化解矛盾纠纷100余起,调解案件37起,2名信访户息诉罢访。

“清化收”行动,司法先行;加强基层治理、推进乡村振兴,司法也要先行。下一步,中村法庭将充分发挥“桥头堡”作用,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彰显法院担当,以优质、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为各项工作保驾护航,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法院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