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2022年专题>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端氏镇金峰村:四个“全公开” 提升工作透明度

发布时间:2022-11-08 15:20:10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金峰村位于端氏镇东北部、固县河西畔,村域面积7.2平方公里,共有11个自然庄,5个村民小组,316户758口人,41名党员,耕地面积2500亩。人口较多且居住分散,干部群众因沟通不及时、解释不透彻、相互不信任等引发的干群关系紧张问题突出,金峰村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契机,打破了以往的“结果公开”模式,探索出全流程、全方位、全要素、全时段的四个“全公开”新模式,有效保障了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既给了百姓一个明白,又还了村干部一个清白。

全时段公开  让所有事项明明白白

针对事项分类不清晰、公开时间不统一的问题,金峰村将公开事项按时间节点划分为四类,做到“四个公开”。一是日常公开。根据工作安排可随时公开的事项,包括护林防火、疫情防控、道路维修等。二是按月公开。原则上每月公开一次的事项,包括主题党日活动、零工情况、村民文体活动等。三是季度公开。原则上每季度公开一次,包括财务工作、工作总结等。四是年度公开。一般在年初或年底,包括本年度工作总结、下一年度党建工作目标、工作计划等。

全流程公开  让事项进展公之于众

针对某一事项公开不全面的问题,金峰村用时间说话,做到“三个公开”。一是事前公开。在工作开展前期,把准备做什么工作,打算怎么做展示在群众面前,让群众“看就明白、一次知晓”;二是事中公开。就是把开展工作的过程展示在群众面前,让群众可以了解到工作的具体内容和进展程度,让办事“快速响应、一次解决”;三是事后公开。就是在工作结束之后,把结果展示在群众面前,让结果“清清楚楚、一次可查”。

全方位公开  让事项类别了然于心

针对公开内容不全、群众知晓率低的问题,金峰村细化分类,开拓路径,做到“两个公开”。一是增加公开内容。将村内所有事项分为党务、村务、财务三个大类,每个大类划分10-20个不等的小类,将村内小到维修水管,大到工程项目,所有事项全部进行全面公开。二是拓展公开方式。通过公开栏固定公开、干部入户宣传、适时召开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会议及时公开、微信群随时公开的方式,将村内大小事务及时进行全方位公开。

全要素公开  让事项因素清清楚楚

针对公开不明确、没有统一标准的问题,金峰村规范格式,充实内容,做到“一个公开”。《端氏镇金峰村事前、事中、事后公示表》中包含公开类别、公开地点、公开时间、公开阶段、公开内容等,凡有公开事项则填写此表,经村委会、村监委会审核盖章后,方可公开,公开期限一般为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