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2022年专题>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闫立志深入沁水西高速卡口、东关小学、中村镇对疫情防控、清廉建设、“强监督促基层治理提升”等工作调研督导

发布时间:2022-11-12 23:02:01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11月11日,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代主任闫立志深入沁水西高速卡口、东关小学、中村镇对疫情防控清廉建设、强监督促基层治理提升等工作调研督导。

调研中,闫立志详细了解高速卡口过往车辆及人员排查、信息登记、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实地查看东关小学疫情防控信息资料,以及扫码、测温等防控举措落实情况,现场督导清廉学校、清廉村居建设及“强监督促基层治理提升”专项工作。

闫立志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对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不折不扣把各项措施落实到位。高速卡口是“外防输入”的第一道防线,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屏障,在疫情反复的当下,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责任弦,坚决守护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要从严卡口查验流程,严格执行全链条闭环管理机制,扎实做好入沁车辆和人员的查验管控工作;要加大排查力度,确保不漏一车、不落一人;要落实好卡口值班带班制度,严格执行相关政策,全力以赴守牢疫情防控沁水阵地。

学校疫情防控涉及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社会稳定和防疫大局。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防控要求,全面优化师生健康日常监测、校门管控、日常防护、环境消杀等环节工作,加强应急演练,坚决消除各类风险隐患;要注重学校与家长的沟通交流,强化学生的安全教育、卫生教育、防疫知识宣传,加强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帮助学生养成健康生活良好习惯;要凝聚疫情防控工作强大合力,积极探索线上线下同步教学新模式,进一步优化课程设置和教学方式,确保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不误、两促进。

闫立志强调,清廉学校建设是清廉沁水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清廉的元素融入到校园文化建设、师德师风教育、日常教育教学活动当中。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推进清廉学校建设与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切实做到学深、悟透、做实,将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贯彻到教育改革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打造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要严格规范制度执行,抓住校级领导等关键少数,紧盯容易滋生腐败的重点岗位、重点人群,从人、财、权等方面不断健全完善各项制度,有效预防廉政风险,以风清气朗的教育生态助力清廉沁水建设。要坚持示范引领,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为全县清廉学校建设提供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形成具有沁水特色的清廉学校建设品牌,以实际成效赢得人民群众对清廉学校建设的认同感。

闫立志要求,乡镇党委要突出党建引领,全面统筹,聚焦清廉核心,按照“一村一特色”的创建思路,鼓励村村发力、村村创建,集中体现本乡镇清廉村居建设特色亮点;要突出建章立制,针对“强监督促基层治理提升”专项工作中查摆出的问题及问题线索,要分级分层分类研判,对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要在堵塞漏洞和完善制度上再聚焦、再精准;要突出文化引领,立足地域特色,深入挖掘舜文化德孝内涵,打造“廉洁地标”,用清廉文化培育清廉作风,切实推动清廉沁水建设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