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2022年专题>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郑村篇:六组“硬核”关键词解码“治郑兴镇”路

发布时间:2023-01-19 09:47:17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2022年,郑村镇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县委抓基层党建工作思路,严抓善管、能攻敢冲,以一域之光为“先锋沁水、强基提升”党建品牌增光添彩,谱写了党建引领“治郑兴镇”的时代强音。

扛牢主体责任

心装责任,方有动力。镇党委坚持“主体责任”“责任主体”一起抓,层层传压、人人扛责。

抓班子,带队伍。加强班子自身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营造出“心齐气顺劲足”的浓厚氛围。

书记抓,抓书记。年前制定《党组织书记职业化管理办法》,年初召开乡村振兴誓师大会,全年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统筹抓,抓统筹。树立“大抓党建,抓大党建”的理念,用发展成果检验党建。申报全省首批产业强镇一举成功,是全市唯一的一个乡镇,为“先锋沁水,强基提升”党建品牌争了光添了彩。

贯穿一条主线

镇党委把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贯穿全年,围绕学习研讨、基层宣讲、文体活动等制定“一通知一方案”,开展培训学习1500人次,专题研讨8次,进行宣讲20余场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彰显了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在“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系列活动中,代表沁水赴晋城参赛,唱红歌、广场舞,双双夺得一等奖,取得历史最好成绩,展示了基层党员干部群众拥护核心、紧跟旗帜的良好精神风貌。


打好两场硬仗

发挥党建引领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打好了疫情防控硬仗,拿出一半精力抓防控,动员45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在一线发展4名村医、网格员为预备党员,15个村全面开展“无疫村”创建,全年组织区域核酸75轮85.38万人次,设置集中隔离点80张床位,组织视频调度38次,开展各种演练培训1690人次,成功应对多轮疫情冲击,一直是疫情防控的“优等生”。打好了搬迁治理硬仗,直面采煤沉陷区治理这一发展中的最大症结和难题,通过配强班子、用好干部、管好党员、教育群众等一系列措施,困扰12年之久的采煤沉陷区治理难题和煤炭资源整合遗留问题均已拿出解决方案并取得重大进展。

抓好三项整改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坚决做到立行立改,全面完成2021年度述职评议会上指出的问题、十四届县委第三轮巡察边巡边改交办问题和湘峪村“三个一批”存在问题。3个长期未发展党员村一举清零,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完成整顿,14个村将党群服务中心进行了升级改造;边巡边改交办的2大类49件交办件全部办理完结;湘峪村“三个一批”监督治理全部完成,街巷硬化、路灯安装、供水管网等11件民生实事全部办结,孙氏家风馆正在加紧建设。


打造一个亮点

集中精力推进“专项行动年”的各项工作,高度重视农村集体经济壮大提质。“清化收”行动,清理处置176份不规范合同,增加村级集体收入73.48万元,清收债权632.5万元,新增资源收费168.5万元。侯村村入选省级2022年度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先进村”,壮大集体经济经验入选省委组织部编写的“百村案例”,山西龙骏被确定为全省壮大集体经济现场会观摩点。


争先

加速探路领跑

组建成立沁河生态经济带共同富裕先行区党建联盟,优选湘峪、半峪、侯村、夏荷、赵庄、肖庄等六村先行试点,邀请省级专家编制先行区《实施方案》,制定《“两进两回”助力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5年)》,打造5000余平米的“郑村镇乡村振兴创业孵化基地”,精心实施共建基金、共商智库、共创工坊、共享食堂、共助教育、共护健康、共济养老、共纾家困、共襄治理等9项共富工程,为共同富裕先行探路。

全年完成民营经济增加值26.61亿元,民营经济工业增加值25.19亿元;固定资产总投资2.59亿元,其中一产固投完成3755万元;农林牧渔总产值完成2.5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27060元。


新征程拥抱新机遇,新跨越呼唤新作为。2023年,郑村镇党委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县委“三地三区五提升”战略部署,赓续红色血脉、永葆奋斗激情,让共同富裕先行区建设始终充满“红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