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2022年专题>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胡底篇:党建领航风帆劲 砥砺奋进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3-01-21 08:43:57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2022年,胡底乡紧紧围绕县委“三地三区五提升”战略部署,聚焦打造“先锋沁水▪强基提升”党建品牌,以聚精会神抓党建的责任担当和坚定行动,不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全面过硬。


抓主业强主责

管好政治引领“责任田”

强化理论武装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召开专题学习会议10余次,主持党委中心组学习26次,周三夜学45次,班子成员到村宣讲20余次。


强化工作落实

扛牢党建“第一责任”职责,召开党建工作会议12次,研究党建工作议题28个,走访党建联系点王回村27次,把“抓党建”、“强监督”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与“三个一批”、“三资”贪腐问题专项整治、创建清廉村贯通融合,立足问题突出重点村工作实际靶向施策,不断推动我乡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全面过硬,着力推动了基层治理走深走实。


强化压力传导
建立党政班子周例会制度,开展谈心谈话28次,提醒谈话6人,受理干部问题线索23件,给予党纪处分11人,政务处分1人。


抓基础促提升

固好基层组织“凝聚力”

狠抓队伍建设提素质

开展领头雁培训班3期,村两委干部、党员培训3期,丰富支部pk赛形式,常态化、制度化开展擂台比武活动,以赛促学、以学促进干,提高了村“两委”班子履职能力。


升级活动阵地强根基
累积投入40万余元,完成贾寨村等4个村的党群服务中心改造升级工程,搭建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树立四个典型示范党建品牌,打造了“15分钟”党建服务圈。

深化网格治理优服务
坚持不懈在为民服务上下功夫,围绕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促环保“四件大事”,成立30个网格党支部、划分90个微网格,组织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23次,划分党员责任区84个,走访群众1200余人次,为群众办实事268件。

抓融合促发展

打造党建引领“新高地”

清化收行动“减负”破瓶颈
成立“清化收”工作领导小组,采取“163”法推动“清化收”行动走深走实,累计规范合同127份,清收债权 351.08 万元,化解债务288.8万元,盘活新增土地资源120 亩,长达10年的胡底煤矿不规范占地问题有效解决,蒲池村增加集体收入60余万元。


重点工程“加码”优环境
成功引进金润标准化万头种猪场项目和都小妹腐竹加工项目;中药材产业园区项目(二期)初步具备生产运行条件,提供就业岗位30余人;5个村饮水管网、污水管网、户厕改造项目全部完工,大大提高了群众生活质量;完成3处老旧站所拆除改造盘活工作、3处地质灾害点治理工程和4个村水毁公路建设,实现了人居环境展新颜。

党建联盟“输血”见效益
乡党委统筹以村企联建赋能的方式成立现代农牧、新型工业、生态文旅三大园区产业党建联盟,将13个村党(总)支部和35个企业纳为联盟成员,通过三联三共方式,有效实现了各类资源的优势互补,辐射带动1000余户6000余人增收致富,进一步凝聚了合力,壮大了产业,改善了民生,促进了村集体经济发展,探索了一条胡底“共富”道路。



新的一年,胡底乡党委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市委和县委工作部署,用好党建联盟平台,完善党员志愿服务、村村联建、村企联建等工作机制,推进胡底乡现代农牧、新型工业、生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探索实现共同富裕的“胡底路径”,为全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贡献胡底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