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2022年专题>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中村篇: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基层高效能治理

发布时间:2023-01-21 19:04:52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基层各类组织和各项事业的“主心骨”。2022年,中村镇紧紧围绕县委“打造一个品牌,贯穿一条主线,突出一个载体,构建三大体系”的基层党建工作思路,探索践行“六抓六提升”党建赋能基层治理新路径,抓基层、强基础、固根本,推动了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01
强化政治引领
把牢基层党建工作方
强化思想武装


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镇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12次、专题研讨4次,组织宣讲40余场次,以上率下带动全镇39个党组织660余名党员干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思想武装
忠实履职尽责


坚决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党委会研究基层党建议题15个,党委书记深入各村调研党建工作12次,建立党建联系点13个,带动班子成员深入支部联系点40余次、讲党课14次、为群众办实事42件。


履职尽责
层层传导压力


制定下发镇村两级职责、任务清单9个,从严开展村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确保基层党建工作走深走实。


02
聚力“六个抓手”
实现基层组织“六大提升”



01
抓骨干队伍,提升凝聚力

通过镇党委理论中心组、机关周例会制度,实施农村“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行动,强化镇村两级党员队伍教育管理,锻造了一支“一懂两爱三过硬”的干部队伍。

02
抓能力素质,提升战斗力

按照“全员、精准、有效”原则,以乡村振兴、行政执法、应急管理、平安建设和党建工作等为重点,培训干部1000余人次,有效提升了镇村两级干部的素质和能力。

03
抓网格管理,提升治理力

坚持党建“铸魂”、网格“塑形”,划小划细微网格315个,充实466名工作人员深入网格开展工作,一个网格建立一个党组织,实现“党组织建在网格上”、“党员走进千家万户中”,全年通过网格上报事件12197件,办结率100%。
04
抓制度机制,提升管理力

建立完善基层党组织、机关管理、财务、村级管理运行等各类制度共53项,形成了一套科学完善的制度体系和执行机制。
05
抓基层基础,提升组织力

实施“五新阵地”“品牌创建”工程,大力提升村级活动阵地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打造特色鲜明、引领有力的党建品牌4个。村级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实现全覆盖,村集体经济年收入100万以上的村4个,占比30%。
06
抓考核考评,提升执行力

通过开展“先进村评比”“村党组织书记星级评比”“党员分类积分制评比”和“星级文明户评比”,建立了精准科学的考核体系和导向鲜明的奖惩体系,树牢了干事创业导向,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苦干实干、担当作为。



03
释放倍增效应
激活基层治理一池春水



“清化收”工作领跑全县

率先建成镇级标准化、规范化产权交易平台,全年共清收债权2863.6万元,清收率75%;化解债务2601.5万元,化解率51.5%;尤其是彻底解决了鑫基煤业与镇“一中心五村”长达16年之久、涉及1.34亿元的合同纠纷,为镇村两级长远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成效明显

率先挂牌成立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高标准完成阵地建设,配备执法人员12名,规范执法行为,全年共开展各类执法40余起,进一步提升了基层治理法治化专业化水平。




乡村建设行动加速推进

投资3000余万元,完成中村中心街区改造、乔家片区环境综合整治、木凹护坡治理,以及污水管网铺设、建筑立面改造、“三川”景观带等一批重点工程,中村中心集镇和下川旅游小镇的承载力、带动力明显增强,乡村风貌由“一村美”延伸至“村村美”“全域美”。





群众急难愁盼有效解决

完成涧河——东川、上阁——松峪两条道路21公里油面铺装,修复水毁点10个,清理河道8000余米,张马煤矸石堆场、南河坡半岭避让搬迁项目加紧推进;改造农村旱厕1155户,改造自来水管网4个村559户,新增通气村4个338户,气价降低至每方1.4元,镇环卫大队挂牌运行,主干道路实现常态化保洁服务,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提升。



砥砺奋进开新局,凝心聚力再出发。新的一年,中村镇党委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持续在建强基层党组织上做实功,在压实责任上出实招,在推动乡村振兴上见实效,以基层党建全面过硬引领推动基层治理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