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2022年专题>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嘉峰篇:党建领航谋发展 多元治理促振兴

发布时间:2023-01-26 19:17:52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2022年,嘉峰镇紧紧围绕县委“三地三区五提升”战略部署,聚焦创建“先锋沁水、强基提升”党建品牌,扛责任、固堡垒、强治理、促发展,以过硬基层党建全面推动了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



抓常态  出新意

基层党建生机勃发

抓理论武装。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党委中心组开展学习研讨2次,组建宣传小分队开展宣讲21次覆盖20000余人,依托乡镇党校举办培训班4期800人次,确保广大党员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抓责任传导。深化党委书记负总责、包联领导抓指导、党建办抓考核、党支部具体抓党建工作制度,全年召开党建专题会议12次,研究解决党建问题15个,党委书记列席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2次,党政班子成员到党支部工作联系点指导3次。

抓清廉建设。结合开展的“廉在家风”行动,依托树理嘉峰、窦氏家风,举办树理“廉”课堂2期。出台村级事务协商清单和“三务”公开清单2200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人,受到政务处分3人,组织处理13人。



抓规范  夯基石

战斗堡垒筑牢筑强
强化队伍建设。对18名村党支部书记全部实行了备案管理,40人参加学历提升,举办了党支部书记“擂台大比武”,培树典型5个。实行导师帮带制,16名老支部书记担任导师。坚持抓两头带中间,通过强班子、兴产业,完成了两个村软弱涣散党组织销号。
强化组织建设。采取定主题、定时间、党政班子列席指导的“两定一指导”方式,持续强化党组织生活“六项制度”,实行党员分类分色积分管理,激励党员发挥作用。

强化阵地建设。建成可同时容纳300人集培训、食宿于一体的镇级党校,建成以深化党建引领、回顾百年党史、镇情镇史展览、传承红色精神等为主题的政治生活馆,为党员干部提供党史教育、党建主题活动等体验,打造党性教育的“实景课堂”和“红色熔炉”。投入200余万元完成5个党群服务中心改造,并开展了“百分制、十星级”评比。



抓机制  练内功

治理效能不断彰显

规范综合行政执法建设。成立了12人的综合行政执法队伍,配齐了执法装备,承接县级下放行政执法事项清单22项,日常巡查59次,开展行政检查17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6份。

规范全科网格建设。坚持支部建在网格上,划分58个网格党小组,确定348名党员中心户,建立微网格576个,明确8项网格服务事项,实现基层社会“微治理”。

规范疫情防控工作。建立了主要领导统筹抓、镇级干部包村抓、专责组模块化抓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大数据+网格化+主动监测+群众路线”四轮驱动精准排查,累计共排查省内外返沁人员16000余人,核酸检测100多万人次。



抓重点  强举措

镇域发展提质增效

家底更加夯实。聚焦打造百里沁河集体经济壮大提质示范区,突出党组织领办,坚持全镇域推进,围绕文旅品牌、企业服务、生态农业3个板块,编制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先期谋划项目17个,预计总投资16.8亿元,18个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领办成立专业合作社(公司)24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371.48万元。扎实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专项行动,规范合同60份,收回债权6399.16万元,化解债务4475.33万元,新增资源收费286.11万元。

环境更加优美。立足百里沁河生态经济带先行区建设,拆除39宗地15万平方米,腾退土地面积约300余亩;完成改水90公里、改厕660座,完成5个行政村的污水管网改造,修复检查井60座;垃圾清理3671吨,拆除残垣断壁5342米,新建4个公园。新增2个新农村建设绿化村,全镇人居环境整治三星级及以上村达到14个,其中四星级村5个,五星级村达到3个,市级清洁行动先进村3个,省级卫生乡村2个。

项目持续推进。嘉峰片区社会福利政务中心主体已经完工;嘉峰镇现代农业产业园,改造完成设施大棚20栋,完成厂房、仓库、冷库等附属设施建设;嘉峰镇时令蔬菜集中连片种植、仓储、深加工项目,已种植蔬菜1000余亩,加工厂房、仓储车间的恢复重建全部完成;传统古村落集中片整治进展顺利,尉迟村配套的树理游客接待中心广场及环赵树理陵园旅游步道建成,完成300米民俗文化街道建设,墙体彩绘1200余平米;窦庄7000平米停车场已建成,村中道路拓宽工程已完成,外立面提升正在推进;郭壁村房屋修缮、院落修复进度过半,外立面提升完成2500余平米。

展望奋进路,阔步新征程。2023年,嘉峰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之以恒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聚力彰显政治引领高度、提升基层治理精度、强化队伍建设力度,构建新时代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展现“嘉峰担当”,凸显“嘉峰智慧”,打造“嘉峰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