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2022年专题>全面建设清廉沁水

县直工委:“五聚焦”引领清廉机关建设

发布时间:2022-11-24 19:37:22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清廉机关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县直工委认真履行牵头抓总责任,积极谋划部署,突出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到创建全过程,以党建带创建、以创建促党建,各项工作任务有序推进、稳步提升。

聚焦清廉思想建设,夯实廉洁思想根基。指导各创建单位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落实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系统制订理论学习计划,突出政治引领深入学、“第一议题”跟进学、夯实基础常态学,始终以“第一方阵”高标准严要求抓落实,着力从思想上固本培元,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今年以来,各创建单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共352次,开展与清廉机关建设有关的主题党日活动175次,领导干部讲授廉政党课173次,组织2362人参观廉政教育基地。 

聚焦清廉制度建设,有效提升治理效能。为规范权力运行,强化清廉机关制度建设,印发《关于开展制度建设自查整改和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专项工作的通知》,要求清廉机关各创建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对机关规章制度执行情况进行自查,修订完善规章制度、健全体制机制、强化内部监督,确保机关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章必循,特别是对“三重一大”、人、财、物等重点监督对象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通过摸清岗位职责、梳理业务流程等方式全面排查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制定并细化防控措施,确保重点领域、岗位、人员廉政风险可控,切实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聚焦清廉文化建设,唱响廉洁文化“主旋律”。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和省、市、县委关于清廉建设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教育、引领、浸润作用,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县纪委监委机关、县委宣传部、县直工委、县文联联合举办“沁之水 清之风”清廉沁水建设大型书画展,建好用好廉洁阵地,培育清廉文化土壤。此外,各创建单位结合党组织阵地建设,积极开展清廉机关主题演讲、主题征文、朗诵等活动110余次,不断丰富清廉文化载体,营造崇廉守廉良好风尚。

聚焦清廉组织建设,着力夯实基层基础。指导各创建单位立足中心工作,不断探索党建融合新思路新举措,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使每个党组织都成为清正廉洁的战斗堡垒。目前,有14家创建单位围绕突出讲政治,做到听党指挥、绝对忠诚;突出守纪律,做到令行禁止、清正廉洁;突出负责任,做到恪尽职守、担当作为;突出有效率,做到服务中心、争先进位4个方面上报了品牌创建优秀案例。 

聚焦职能作用发挥,系统谋划创建工作。作为清廉机关创建单元牵头单位,县直工委严格按照县委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督促指导各创建单位有力有序落实创建任务。按照实施方案建立了《沁水县清廉机关建设任务清单(试行)》,清廉机关工作专班深入机关一线,加强对各创建单位清廉机关建设的督促指导,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形成“主动衔接、多层联动、环环相扣”抓落实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