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2022年专题>全面建设清廉沁水

龙港镇:五行促五心 打造清廉村居新样板

发布时间:2023-04-27 18:57:39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本网讯)龙港镇东安社区按照廉以安家、以廉养家的廉政工作思路,紧跟清廉沁水部署节奏,始终抓住规范化建设这一根本,围绕五心服务理念,在制度建设上发力、在日常监督上紧弦、在为民服务上提质,不断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取得实效。

锻造干部品质、提高全心为民的本领。社区党委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坚持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系统学习,坚持对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跟进充电,严格执行六项制度,提升社区规范化建设,确保社区班子核心领导力的整体优化提升和班子成员干事创业能力的锻造,做到班子清廉、干部清正、居务清爽、干群清亲。

规范权力运行、纯净爱心助民的党性。社区居委会严格执行镇党委、政府“五个管好”的全流程管理制度机制,审慎处置社区的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大额资金,充分发扬民主,保证党员、居民代表广泛参与社区事务的决策、监督和管理。“清化收”工作中,成功化解债务156.86万元,新增集体资源资产收费10万元。

强化日常监督、养成热心便民的自觉。社区监督组织从“三务”规范运行入手,进一步明确公开时限、完善公开内容,主动接受党员、代表和全体居民的监督质询。在便民服务大厅设立廉洁专线,主动接访、积极反馈,畅通问题反映渠道。对有问题、有困难、有诉求的呼声,及时向社区分管干部对接,由社区派专人处置、帮助、解决,积极践行政治生态象限研判法。

丰富廉政活动、打造舒心利民的环境。社区利用现有的资源,不断拓展平台,通过丰富活动载体强化廉政教育。注重典型示范,学习借鉴先进村居工作经验,培树本社区廉政典型。用好正反案例,通过警示教育月活动和马邑村典型案例,常态化警示教育,推动以案促改,进一步提升干部的理想信念、宗旨意识。逢节日必活动,利用传统节令和组织生活,发挥“大党委”共享效应,组织干部群众参与,增强党组织的号召力,集结社会治理的凝聚力。

优化服务环境、营造诚心爱民的氛围。社区精准定位,在原有的老年活动室、五点半课堂的基础上,借市委“幸福工程”惠民项目政策,投资422万元已建成1000平方米的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活动场所,实现一老一少有人管。总支先行推进社区住宅小区党组织建设,配套建立健全组织体系建设、监督机制建设,强化小区党支部对小区业委会、物管会、物业企业及社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实现网格服务精细化。让“东之安、安之家”更有家的感觉、家的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