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2022年专题>全面建设清廉沁水

中村镇召开“学习二十大、青年话清廉”青年干部廉政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05-06 10:29:38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本网讯)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的一系列要求和谆谆告诫,从严从实抓好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5月5日,中村镇党委、纪委召开了“学习二十大,青年话清廉”干部廉政座谈会。来自全镇各村和镇机关的60多名35周岁以下年轻干部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年轻干部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大家围绕“学习二十大,青年话清廉”主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如何做好农村基层工作谈学习心得、讲工作体会,并对乡村振兴、经济发展、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履职尽责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现场气氛热烈,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充分展现出中村镇年轻干部蓬勃向上的精神状态和昂扬饱满的工作热情。

听完青年干部的分享后,镇党委书记王大勇对青年干部的发言给予高度评价,并结合当前农村各项工作,真诚地与大家交心谈心,同时,向青年干部提出了几点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敏锐力。要把解决实际问题放在具体工作中,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知识,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切实肩负起解决基层工作的重大政治责任。要坚持以新思想、新理念为指导,把理论学习教育与具体工作有机结合,认真读原著、学原理,把学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与强化政治思想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创新学习方法,切实用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增强政治定力,坚持理想信念,咬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不放松,增强综合能力和驾驭能力,学习掌握农村工作的各领域知识,使青年干部成为乡村振兴建设的“定海神针”。

二是提升调查研究能力。党委要求年轻干部要深入基层、扎根基层,进一步提升调查研究能力,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只有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才能贴近群众,同群众保持密切联系,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制定与执行;只有坚持深入基层,才能全面了解情况,掌握最真实的客观情况。青年干部要发挥好自身优势,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沉下身子、放下架子,认真开展好调查研究,察民情、解民忧、惠民生,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杜绝形式主义,真正贴近群众、贴近基层,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为推动工作、解决问题提供好办法措施,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心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三提升科学决策能力。党委要求年轻干部要不断提升科学决策能力,尤其是刚参加工作年轻村干,要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在践行科学决策方面下功夫,正确定位,科学分析研判农村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高科学决策能力,依法决策,公开透明,权责分明,自觉接受群众和法律监督,严格依法依规办事,做到民主决策,公开公平公正,服务群众、服务基层。

四、提升改革攻坚能力。全镇年轻干部要提高改革攻坚能力,要勇于开展改革创新。结合农村工作实际坚持创新思维,跟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把握规律的基础上实现变革创新。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实际,把握和运用好市场经济规律解决基层突出矛盾,针对各村发展如产业发展、土地流转、三资管理、化解农村债权债务等工作,年轻干部要时刻保持创新思维,用创新的思路谋发展、用创新的精神聚力量、用创新的措施破解难题。

五、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每一个年轻干部要在自己的工作中压实责任,传导压力,不断提升基层工作应急处置能力,尤其是针对信访维稳、矛盾纠纷调处以及群众关注的难点热点工作,要多学习应急事件处置,对群众反映诉求或者发生突发情况能够敢于担当第一时间奔赴现场,善于做好群众工作,进行正确疏导沟通,迅速把握局面,稳定人心鼓舞士气,工作中注重多关心社会热点、关注社会焦点,科学分析研判问题从而不断提高自己的应急处置能力。

六、提升抓落实能力。全镇年轻干部要提升抓落实能力,强化担当抓落实。以敢为人先的锐气,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吃透上情,加强对政策落实的敏锐性和前瞻性,做到落实政策不变形、不走样,主动到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深入了解本村工作实际情况、准确掌握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急所盼,因地制宜、精准落实党的富民政策,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益,让群众满意,真正做到不遗余力服务基层、服务发展。

七、提升廉洁自律能力。青年干部要切实增强纪律规矩意识,结合自身实际,正确使用权力、增强自律意识、提升能力素质,不断强化自身修养、转变工作作风、锤炼过硬本领,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把牢思想“方向盘”。要做到干净、忠诚、担当做事先做人,把握思想“总开关”,守住干净廉洁的政治底线,自觉用规矩标尺衡量自己的言行,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清白做人、清心做事、清廉从政。(供稿  中村镇 杜闻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