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2022年专题>全面建设清廉沁水

沁水县柿庄镇:创优监督体系 打造清廉品牌

发布时间:2023-05-22 21:25:22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清廉村居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柿庄镇枣元村严格按照县委全面推进清廉沁水建设部署要求,围绕“五清”目标,创优“244”监督体系,持续推动清廉村居建设走深走实。

锻造两支队伍,树牢清廉意识

枣元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村“两委”干部和监督组织两支队伍建设,为抓好清廉村居建设提供组织保障。狠抓村“两委”干部自身“守”廉,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两委议事会”等载体,常态化开展党风廉政和家教家风建设,确保警钟长鸣,廉润初心。狠抓村级监督组织“护”廉,进一步强化监委会和监察联络站建设,完善监委例会工作制度,健全村务监督工作机制,多措并举切实发挥村级监督组织“基层监督末梢”作用,做到提醒教育,防微杜渐。


建好四项制度,打造清廉村务

该村以规范“小微权力”运行为切入点,紧扣群众关注的村级工程、务工、“三资”管理等敏感事项,建章立制,规范运行。出台《村级“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村“两委”联席会议制度》《枣元村村级工程、务工“三避三退”制度》《枣元村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四项制度,特别是在村内工程和务工方面从严把控,实行“干部三避”:干部自己、干部家属、干部亲属不得参与村级工程,“群众三退”即:干活出工不出力的、群众意见大的、信用不好的人不宜参与村内务工。同时完善枣元村干部履职负面清单15条,规范“三务”公开落实,确保村干部“按清单办事、依规矩用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强化四项举措,建设清廉村居

一是涵养清廉村居“生态圈”。利用广播、微信、抖音等平台,以勤廉家风家训为主旋律,加强清廉村居建设的宣传;开展“弘扬好家风传承好家训”系列宣传活动,以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育身边人;开展“最美家庭”“最美媳妇”“十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培树廉洁治家典型,推动清廉理念在家庭落地生根。二是画出清廉村居“同心圆”。以清廉村居建设为契机,将清廉思想、清廉纪律、清廉文化融入“村规民约”,成为群众身边的“小宪法”。引导两委干部“家风助廉”,党员代表“家风助德”,普通群众“家风助勤”,让清廉品质融入家风民风,形成“时时倡廉、人人促廉”的社会氛围。三是筑牢清廉村居“护城墙”。积极发挥党员力量,激励党员当好清廉村居建设宣传员、村级事务监督员、村情民意收集员,让党员始终走在清廉村居建设最前列。同时坚持民事民管、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督,定期收集群众意见,围绕群众关心事项开展讨论,引导群众广泛参与清廉村居建设。四是注满清廉村居“营养剂”。依托枣元村文化大院,开展“清廉讲堂”、清廉故事分享会,组织群众自编自演清廉小视频等,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清廉文化融入日常生活,成为党员群众的精神营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