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2023年专题>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调研故事】千方百计让患者看病就医更便捷

发布时间:2023-06-05 09:56:57 信息来源:山西日报

  山西日报记者秦洋 实习生赵璐报道 医疗服务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进一步改进医疗服务流程,对于促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医改成效、提高社会满意度、和谐医患关系等具有重要意义。根据中央和我省关于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决策部署,省卫健委紧密结合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5月24日,省卫健委工作人员一行深入山西省眼科医院开展“优化门诊流程,提升患者就医感受”专题调研。

  当天,在省眼科医院的门诊候诊区、医生工作站、日间诊疗一站式眼科综合检查室,调研组工作人员认真走访现场,对挂号、就诊、缴费、取药流程进行了细致查看。在眼科诊室,一位正在就诊的患者说:“多年来,我和家人都是在这里看眼睛,医生很值得信赖。现在,每天来这里就诊的患者很多,希望通过医院不懈的努力,让我们继续更方便快捷地享受到优质诊疗服务。”此前,省眼科医院为便民利民推出特色“诊疗卡”服务,一位患者拿着“诊疗卡”说:“用这张卡就可以完成挂号、缴费,避免了排队等候,还能实现就诊信息的存储。”

  省眼科医院院长李俊红表示,“优化门诊流程,提升患者就医感受”是医院工作的初心和使命,在落实过程中,着力进行“分时段预约就诊”、开设“无节假日门诊”、开通“检查收费一站式服务”等都是聚焦群众关心问题,提升就医质量的有力举措。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我省诊疗人次数为1.27亿,其中门急诊人次数为1.17亿,门急诊患者占到就医患者人数的92%。就医流程不清晰、就诊排队等候时间过长等成为群众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

  “我们要通过深入调研,倾听患者诉求,深挖影响患者门诊就医感受的深层次问题,研究制定优化门诊流程的具体举措,推动实现全省医院门诊流程更加科学合理。”当天,参加调研工作的省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张波说。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实地随访是专题调研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开座谈会、省外取经、专题剖析等工作正在相继展开。省卫健委着手组织医疗机构向患者公开征集意见的同时,向省内三甲医院、二级医院以及部分民营医院进行“点对点”征集意见,深入掌握患者在门诊看病就医过程中需要解决的“急难愁盼”问题,听取医护人员优化门诊流程的意见建议。并将进行专题剖析,收集、整理、汇总调研过程中的基础资料,召集专家进行分析研判,找准存在问题,提炼经验做法,提出意见建议。

  下一步,省卫健委将通过持续深入开展调研工作,使全省医院门诊流程得到全面优化。医院门诊服务流程更加科学合理,门诊服务措施更加便民利民,门诊服务环境更加舒适安全,门诊服务信息更加公开透明,给患者提供更加方便、快捷、高效、温馨的门诊医疗服务。与此同时,使患者门诊就医“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人民群众就医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