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2014年财政决算信息公开

关于2014年财政决算和2015年1-6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7-09-19 17:18:26 信息来源:

关于2014年财政决算和2015年1-6月份

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15年9月29日在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

第三十三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局长  王振宏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县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报告2014年财政决算和2015年1-6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2014年,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我县财政部门在县委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县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精神,积极应对新常态下各种挑战,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在收入形势异常严峻的情况下,迎难而上,奋发有为,财政改革和发展取得新进展,为县域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在此基础上财政决算(草案)情况良好。

一、2014年财政决算情况

1.公共财政收支决算

2014年,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15409万元,为预算的100.3%,比上年增长10.4%;上级补助收入67208万元;调入资金7309万元;上年结转结余资金1819万元;公共财政收入总计191745万元。

全县公共财政支出189933万元,为变动预算的99.0%,建立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789万元,支出总计191722万元,结转下年支出23万元。

 公共财政支出总量为189933万元。其中:教育支出39670万元,增长4.1%;科学技术支出2392万元,增长11.5%;文体传媒支出7119万元,增长11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3287万元,增长8.2%;医疗卫生支出13839万元,增长26.6%;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2747万元,增长57.4%,国土海洋气象等事务支出22791万元,增长114.3%,以上七项支出保障有力,支出121845万元,增长18.2 %,占财政总支出的64.2%。

2014年按照政策规定,建立了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789万元,收支相抵后,结转下年支出23万元,当年财政决算实现收支平衡。

2.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

2014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33204万元,为预算的205.1%,增长106.6%;上级补助收入12257万元;动用上年结转结余10552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总计为56013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43041万元,为变动预算的76.8%,增长67.6%;上解支出245万元;调出资金7277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总计为50563万元。政府性基金收支总量相抵后,年终滚存结转5450万元,主要原因是政府性基金中价格调控基金、政府住房基金等具有专门用途,只能专款专用,因此结转较多。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

2014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40万元;动用上年结转结余17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总计为157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57万元,收支相抵后,实现收支平衡。

4.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决算

2014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26069万元,增长-4.7%;上年结余70127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11万元,保险基金收入总计96407万元。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7639万元,增长15.6%,上解上级支出470万元,支出总计18109万元,收支相抵,年末滚存结余78298万元。

5.上级转移支付收入决算情况

2014年,上级转移支付收入67208万元,同口径增长4.6%。其中:(1)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29666万元,增长13.5%;(2)专项转移支付收入44251万元,下降1.5%;(3)返还性收入-6709万元,下降1.3%。

总的看,2014年我县财政决算情况良好。财政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改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积极的财政政策得到较好落实。一是促进经济平稳增长,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按照上级要求,进一步清理规范涉煤收费,落实省煤炭“20”条政策,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退库683万元;扩大营改增试点,取消、免征和降低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29项,企业减负1000余万元,有效激活了市场主体。完善信用担保体系,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注入信用担保资本金5000万元,为41家企业撬动银行贷款1.63亿元;二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服务大局。全面落实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促进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加大对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农业产业化、农村基础设施和畜牧、林果、蚕桑、蔬菜、新农村建设各项惠农补贴等投入力度,兑现惠农增收扶持资金48项,发放补贴资金3610万元;投入农村 “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1963万元,支持了71个村级公益事业建设项目,受益人口4.2万人。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积极实施城镇居民医保、低保动态增长机制,城镇居民医保补助每人提高50元,城乡低保保障标准分别提高到人年5100元、2256元;全面落实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津补贴政策,保障了广大干部职工津补贴及时兑现;支持公租房建设,加强农村危房改造,改善和解决了1400余户城乡困难群众的居住条件。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县2.5万名学生,从幼儿到高中阶段全部享受免杂费和书费政策,对部分乡镇幼儿园实施改扩建,促进了教育布局调整;大力支持文化、旅游事业发展,积极实施农村居民数字电视转换、支持“两馆一站”免费开放;加大湘峪古堡、窦庄古建筑群等重点文物保护;筹集资金5.6亿元,重点支持沁东线杏峪-张马公路改扩建、迎头-柳氏民居旅游公路、梅园城市综合体、综合展馆、龙岗公园、县河路桥、城乡道路等重点工程建设,改善了城乡人居环境。三是深入推进财政改革。不断改进预算管理制度,推进预算信息公开,2014年首次在县政府网站全面公开了当年公共财政预算、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稳步推进了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扩大了评价范围,对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及部分单位整体支出进行了绩效评价,评价金额2.1亿元;不断深化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对乡镇预算单位开展了授权支付试点;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8600万元,集中用于改善民生项目;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清理甄别存量债务5.8亿元。

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运行和预算执行中还存在一些需进一步研究解决的问题:受宏观政策调控、市场环境变化等因素影响,煤炭市场疲软、经济增速放缓,组织财政收入面临较大压力,财政支出刚性增长和固化,收支矛盾仍然比较突出;现代财政制度尚未完全建立,财政改革需进一步深化,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尚待提高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努力加以解决。

二、2015年1-6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1-6月份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1-6月份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70201万元,完成预算的56.8%,同比增长8%,增收5188万元。其中:国税系统完成15455万元,同比下降4.6%,地税系统完成39006万元,增长23.1%,财政系统完成17630万元,增长2.9%,政策性退税-1890万元,同比属新增退税。考虑煤炭资源税改革省市县分成比例调整混库收入11377万元及部分政府性基金转列一般公共预算1453万元影响,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际完成58824万元,完成预算的47.6%,同口径相比下降9.5%,减收6189万元。剔除煤炭资源税改革混库收入11377万元后,地税系统实际完成27629万元,同比下降12.8%。

1-6月份,公共财政支出83952万元,同比增长11.6%,增支8730万元。其中:教育支出16172万元,增长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865万元,增长23.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9927万元,增长39.3% ;农林水事务支出17690万元,增长71.8%。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6月份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6047万元,完成预算的93.3%,同比增长64.6%,收入增长主要原因是土地出让收入较上年同期有很大增幅,同比增长4倍多。1-6月份。政府性基金支出4787万元,同比下降27%,减支原因主要是重点工程进展较慢影响所致。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6月份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1183万元,完成预算的23.7%,同比增长7.4倍;1-6月份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000万元,同比增长7.4倍。 

总的看,今年以来预算执行基本平稳,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公共财政实际收入下降,财政收入、支出压力同步加大,预算平衡难度加剧;一些部门和单位支出预算执行不达进度要求,财政存量资金规模仍然较大;重点工程和民生项目刚性需求强,财力难以保障,资金盘活和整合统筹使用力度尚需加大等。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研判,深化改革,强化管理,努力解决这些困难。

     三、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财政工作重点

 (一)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不断增强财政保障能力                                         

按照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和年度工作思路,切实履行财政职能,充分发挥财政政策的引导效应和财政资金的带动功能,促进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在稳定煤炭基本面加快煤炭产业转型、延长产业链同时,围绕打造全国煤层气产业总部基地,大力支持发展液化、压缩、发电、物流、装备制造、民用等关联产业;支持加快推进产业园区建设,通过引进、形成,做大做强一批重点项目骨干企业,扶持优势产业发展,促进工业转型升级,逐步扭转“一煤独大”产业格局;创新扶持农业政策,支持现代农业发展,推进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资金、中小企业发展资金要支持重点企业、骨干企业技术研发平台建设,培育市场创新主体,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继续加大对民营经济支持力度,完善中小企业发展融资财政支持政策,全面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通过支持经济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持久动力。

    (二)狠抓财政增收节支工作,确保民生政策兑现落实 密

切跟踪财政经济形势,深入分析财政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增强组织收入的主动性和预见性,及时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克服经济发展放缓、煤炭价格下滑等不利因素带来的影响,加大清收力度,堵塞收入漏洞,全力组织财政收入,努力做到应收尽收,足额入库,确保收入任务完成。进一步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厉行节约,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多措并举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切实压缩部门预算结余结转资金规模,把有限的财力集中投入到民生及重点工程建设领域;加快财政支出执行进度,努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加大对各种资金统筹安排能力,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切实做好各项民生支出保障工作。继续加大教育投入,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全面落实乡镇基层津补贴、公务员职务职级并行、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社会保障、就业促进等民生政策兑现;推动“十大惠民工程”实施,推进重点民生工程稳步开展。

(三)继续深化财政预算改革,努力构建现代财政制度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深化预算管理制度要求,进一步规范政府理财行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防范财政风险,提高预算管理绩效,加快建立依法理财、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重点是不断完善政府预算体系,健全预算标准体系;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细化预决算公开内容;改进预算管理和控制,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强结余结转资金管理;开展政府购买服务工作,降低公共服务成本,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强化预算执行管理,牢固树立“先有预算后有支出”意识;健全预算绩效管理机制,积极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逐步将预算绩效管理范围覆盖到所有预算单位和所有财政资金,将绩效评价重点由项目支出拓展到部门整体支出和政策、制度、管理等方面;规范政府债务管理,建立债务风险预警、化解和应急处置机制,防范财政风险;坚持依法理财,健全规章制度,规范理财行为,严肃财政纪律。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面对当前国内宏观经济环境和煤炭价格持续下滑影响,我县财政收入运行呈现趋降态势,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全县财政部门将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的监督指导下,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总基调,全力服务“民生项目、重点工程”两大重点,充分发挥财政职能,继续深化财政改革,努力搞好增收节支,强化预算绩效管理,确保2015年全年预算任务圆满完成,为推动沁水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附件:沁水县2014年公共财政收支决算表

 

 

沁水县2014年 “三公”经费决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财政部有关深入推进地方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财预[2014]36号)和《沁水县“三公”经费管理和公开规定》文件精神,经汇总,2014年沁水县部门“三公”经费决算支出1568.62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13.12万元,共接待2203批次,16126人次;公务用车购置费91.6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353.61万元,本年度购置公务用车40辆,主要是公安局所购36辆,全部为上级转移支付购买,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536辆;因公出国(境)费用10.26万元,团组2个,人次 3人。

“三公”经费预决算增减变化情况

与2014年预算数相比,减少1055.78万元,下降40.23%。其中:公务接待费减少440.98万元,下降79.58%。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减少716.69万元,下降34.62%。

与2013年决算数相比,减少1185.86万元,下降43.05%,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减少0.3万元,下降2.84%;公务接待费减少459.28万元,下降80.24%;公务用车购置费减少500万元,下降84.51%,公务用车运行费减少226.28万元,下降1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