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精神文明创建>道德模范事迹展播

【第一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助人为乐:王兰花 洪水中勇救32人

重庆市沙坪坝区回龙坝镇中心小学退休教师李明素

发布时间:2022-01-16 09:42:21 信息来源:中国文明网

2007年7月中旬,重庆市遭受了一场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袭击,22个区县不同程度受灾。洪水中,退休教师、共产党员李明素英勇救人的故事广为传颂。

7月下旬,记者来到李明素家——沙坪坝区回龙坝镇梁滩桥村。

汽车从回龙坝镇往南开,六七分钟后梁滩河便出现在视线中。河水清清浅浅,最深的地方不过6米,梁滩桥村就沿河而建。村子得名于梁滩河上那座有着两百年历史的梁滩桥,在7月的那场大雨中,这座桥也没能幸免,消失在洪水中。

沿河的土路路面被水冲了,为了方便村民行走,临时铺了石子。顺石子路而下,穿过几条狭窄的巷子,李明素家就在眼前了。

这是一栋在重庆农村常见的三层小楼,李明素和丈夫张元品、儿子张忠强一家三口住在这里。李明素是村里的“名人”,村子里的人都习惯地叫她李老师。她先后在回龙坝镇的乡村小学和镇中心学校执教28年。村子里的很多人都曾经是她的学生。说起李老师,村民们都是一句话:“李老师好人啊,没得说!”1995年5月,李明素就曾冒着生命危险冲进将要坍塌的教室,将被困的7名学生全部救出。学生张永华因为身体严重残疾,行动不便,李明素就每天到他家背他上学,放学后再背回去,直到张永华毕业。

2003年从回龙坝中心小学退休后,李明素在自家小楼的一层开了间超市,这是一家三口的主要经济来源。发洪水时,所有的货物都被冲走了。墙壁上挂的电视也被冲跑了,只留下深浅不一的痕迹。打开超市通向梁滩河的后门,倒塌的楼房触目皆是,与李明素家一墙之隔的两层小楼被掀了顶,已经完全废弃。

“不要管这些货了,救人要紧!”

7月17日下午,重庆市突降特大暴雨,沙坪坝区是这次暴雨中受灾最严重的地区,最大降雨量达408毫米,梁滩河水最大时涨到了20米深。

下午1点多,李明素发现自家一楼开始进水,水很快就没了脚面。因为超市前一天刚进的1万多元的货物都放在一楼,李明素和丈夫张元品、儿子张忠强开始向平台搬运货物。

正在搬运时,“啪”的一声,铝合金卷帘门被肆虐的洪水硬生生撕开了。“洪水从3个方向往屋里猛灌!”李明素回忆说,她刚打开后门想让洪水往低处流,强劲的水流一下就把她冲到了后门外。儿子张忠强眼疾手快,一把拉回母亲,母子俩赶紧往楼上跑去。

洪水一旦来了就势不可挡,平台很快也开始漫水,李明素一家又开始往二楼搬货。从窗户里望出去,平时静静的梁滩河已是洪峰汹涌。 正在往二楼搬货时,李明素听到雨中传来一阵阵呼救声和孩子的哭声,跑到楼顶循声望去,南面不远处一个织布厂的厂房房顶上趴着不少人,在他们的下面就是汹涌的洪水。

看着众人在屋顶的瓦片上艰难地挪动,四周的房屋一间间倒塌。“不要管这些货了,救人要紧!”李明素决定放弃自家超市价值8万多元的货物,与丈夫、儿子集中力量救人。雷雨交加中,李明素一家又是喊又是挥手,站在屋顶的织布厂老板刘慧终于发现了这个“诺亚方舟”,20多人开始沿着屋顶向李明素家爬来。


因为织布厂与李明素家的小楼还有一定距离,刘慧和其他28个村民只得先往李明素家附近的房屋爬去。在李明素家隔壁,从织布厂房顶爬过来的29人与65岁的医生王孝伦一家三口会合了。但是这时,被洪水不断冲击的王孝伦家的楼房已经开始有些松动,情况又一次危急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