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精神文明创建>道德模范事迹展播

【第一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助人为乐:丛飞 “义工”歌手

原广东省深圳市义工联艺术团团长丛飞

发布时间:2022-02-03 10:05:51 信息来源:中国文明网

在“义演”舞台,他是“歌手丛飞”;

在178个孩子嘴里,他是“爸爸丛飞”;

在深爱他的妻子心中,他是“男人丛飞”;

在许多人眼里,他是“好人丛飞”。

丛飞说,他是歌手,是“义工丛飞”……

唱响爱之歌

丛飞是名歌手。1996年年底,深圳市义务工作者(志愿者)联合会邀请他参加“帮困助弱”巡回演出,他第一次知道了“帮困助弱”的“义工”,也成为了深圳的首批“义工”。不久,义工联成立艺术团,在舞台已经小有名气的歌手丛飞出任团长。

不过,团长丛飞没有级别、没有工资,他还是一个歌手。歌手丛飞最喜爱的,是“义演”舞台;歌手丛飞唱得最多的,是“爱之歌”。

1999年夏,共青团深圳市委和市义工联到贵州慰问帮贫支教的志愿者。正在上海进行商业演出的丛飞接到电话,立即自己掏钱赔了违约金,买机票赶回参加“义演”;抗击“非典”期间,丛飞自费到北京“义演”,慰问小汤山等21家医院的医护人员;2002年,丛飞为公民道德宣传“义演”了48场。莲花北残疾人康复站站长巫妙春说,8年来,每逢助残日,康复站的残疾人聚会都少不了歌手丛飞;2005年1月的东南亚海啸赈灾6场“义演”,是他被确诊为胃癌、住进医院前的最后演出。

从成为“义工”到住进医院的8年间,歌手丛飞共“义演”300多场次,义务服务时间超过3600个小时。

在“义演”舞台上,歌手丛飞不仅“唱”,而且“捐”。

参加贵州“义演”,他捐出了16万元,最后借钱买机票返回深圳;1998年,丛飞举办了7场“帮困助弱献爱心文艺晚会”,156万元门票收入悉数捐给深圳市青少年事业发展基金会;听说义工联为洪涝灾区举行“奉献爱心、情系灾区”义演,正在长沙演出的丛飞立即推掉商业演出赶回深圳,将在湖南演出的全部收入2万元捐给了灾区,还拿出10万元在湖南贫困山区建立了“丛飞助学基金”;在贵州抱病“义演”的丛飞,将3万多元劳务收入和价值5万多元的衣物,全部捐给织金县“希望工程”……

奉献爱之心

歌手丛飞“捐”得最多的,是为失学的孩子。

1994年,丛飞到四川参加失学儿童募捐“义演”,他捐出了身上仅有的2400元。主持人告诉他,这些钱可以使20多个孩子重返校园。这场“义演”,是歌手丛飞资助失学儿童的起点。

1999年夏,丛飞到贵州为帮贫支教的志愿者“义演”。在贫困的织金县官寨乡,刚卸装的丛飞看见两个衣衫褴褛的孩子。

孩子告诉丛飞,因为家里穷,已经面临失学。丛飞立即带着孩子找到校长,交清了两个孩子当年的学费,承诺以后会定期寄过来。

两个孩子叫他“爸爸”。10年间,有170多名这样的贫困孩子把歌手丛飞叫做“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