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精神文明创建>道德模范事迹展播

【第一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助人为乐:邱娥国 助人为乐无止境

江西省南昌市公安局特警支队调研员邱娥国

发布时间:2022-01-07 10:07:52 信息来源:中国文明网

“虽然退居二线,但为老百姓办实事做好事,没有止境。”江西南昌市公安局特警支队调研员邱娥国笑呵呵地说。现在的他,比担任西湖区公安分局副政委兼筷子巷派出所指导员时更忙碌了,每天在外奔波,为老百姓解决一个又一个困难。

帮助失学儿童健康成长

2007年8月2日,邱娥国和所里的民警冒着高温,领着一个瘦高的男孩来到市第二十中学,找到学校领导。听完介绍,校方深受感动,很快为男孩办好了入学手续。

男孩名叫多多,14年前,他的亲生母亲离家出走,父亲天天在外赌博。1998年他两岁的时候,父亲竟然把他扔在了大街上。老邱和所里的民警将他接到所里,给他取名“多多”。

被父母抛弃,多多的生存成了大问题。邱娥国和所里的民警为他的生活忙前忙后,帮他解决户口问题,将他接来派出所吃住,为他捐款捐物,向街道申请低保……待他如亲生子女,多多也亲切地称呼老邱和民警们为“爸爸”、“妈妈”。

后来,多多的叔叔把他从派出所接到了自己家里生活,多多经常来所里看望他的“爸爸”们,他也成了大家的牵挂。

2001年,多多已经8岁了,但他只能用羡慕的眼神看着同龄人背起书包去学校。老邱又一次伸出援助之手,帮助多多联系了辖区的普贤寺小学,圆了他的读书梦。普贤寺小学撤校并入石头街小学后,老邱还和所里的民警到学校送学费、买文具,隔三差五去看望他,鼓励他好好学习。

转眼9个寒暑过去,多多没有辜负民警爸爸们对他的关爱,在学校当了班长,成了老师的好帮手,深受同学们的喜爱。今年,他以语文95分、数学满分的成绩从西湖区石头街小学顺利毕业。

可是,困难却再一次摆在了这个可怜的孩子面前。由于只有户口没有住房证,多多需要交纳借读费才能继续受教育,借读费对于靠微薄的低保费生活的多多来说,根本没有办法解决,原本应该升入初中的多多又一次面临失学的困境。

得知多多的处境后,老邱和所里的民警再次肩负起“爸爸”的责任,带着多多来到南昌市二十中。在听完多多的身世和派出所的帮扶情况后,学校对多多的遭遇表示同情,也对派出所及民警的做法感到钦佩。周副校长当即答应免去多多初中3年的借读费,还勉励他说,“要好好学习,才能对得起派出所的‘爸爸’们对你的关心和爱护!”懂事的多多扬起小脑袋高兴地说,“我一定会好好学习,考上大学后,也去当警察,帮助别人。”

让特困老人重见光明

犁头咀37号居民毛香桂婆婆因为没有钱安装电表,已经十几年没有点过电灯了,平常都是靠点蜡烛照明。这个情况让老邱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毛香桂家周围都是上百年的板壁房,点蜡烛照明,是一个极大的消防安全隐患。

毛婆婆年过六旬,是个智障人,早年丈夫突然离家出走后一直未归,膝下生有一儿一女。女儿远嫁赣州后未有联系。儿子从小染下了小偷小摸的恶习,30多岁的他已经“三进宫”,改邪归正后,平日里以打点零工为生,生活相当困难,只能维持温饱。

因此,老邱除了平日里提上一些生活必需品看望毛婆婆外,老邱也经常主动找到她儿子聊天谈心,帮助他走上了人生的正轨。这次,老邱决定为毛香桂家安装一个电表,用上电灯,让娘俩早日“重见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