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精神文明创建>道德模范事迹展播

全国道德模范竺士杰返甬与工友交流

发布时间:2022-05-09 11:08:12 信息来源:中国文明网

  11月8日,刚刚从北京载誉归来的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宁波北仑第三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桥吊班大班长竺士杰回到宁波舟山港,与工友们进行交流,分享获奖心得。据了解,以竺士杰命名的桥吊操作法正在进一步升级中,新版本的桥吊操作法将探索“远程操控”,以实现人机对话。

港口工友交流会现场

  “祝记者朋友们节日快乐!”面带微笑的竺士杰首先向在场记者表达了问候。面对窗外如林的桥吊和繁忙的码头堆场,竺士杰坦言,这次作为爱岗敬业的模范赴京受奖,他深感荣幸,也非常兴奋,“这是我们港口工人的荣耀,对我们是莫大的鼓励。”

  在工友交流会上,竺士杰创新工作室的同事们纷纷提问,气氛活跃。有工友提出,对港口桥吊的远程操控下一步将如何突破?竺士杰表示,“桥吊的远程操控将是一个颠覆性的创新课题,要看港口在远程操控方面的软硬件等推进程度”。

  据他介绍,桥吊远程操控作业在技术上是可行的,目前在全国也属于新鲜事物,此前宁波舟山港进行过多次探索,取得了一些经验,但困难还是很大,需要进一步的磨合和创新,提升一次着箱命中率,对下一步港口的跨越式发展将起重要作用。

  宁波舟山港的集装箱吞吐量2006年为714万箱,到2020年已达到2872万箱,集装箱业务世界第三。“码头在飞速发展,不断引进新技术、新设备,创新永远在路上。”竺士杰自信地说。

竺士杰创新工作室,在业务交流

  “竺士杰桥吊操作法”已在全国港口推广,高空“穿针引线”稳、准、快,创造了每小时起吊185个集装箱的世界纪录,一年增加100万标箱吞吐量。据了解,该操作法已从1.0版本升级到3.0版本,平均每隔6年升级一次,目前4.0版本已在酝酿之中。竺士杰表示,在接下去的工作中,他将与同事们加倍努力,更多创新,发挥模范作用,培养、引领更多的优秀技术工人,为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强港,贡献更多的光和热。(宁波晚报·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