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精神文明创建>沁水县文明校园风采展示

《沁水县文明校园风采展示》城镇初中创建“文明校园”典型材料

发布时间:2021-04-10 10:58:53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县教育局、县文明办的精心指导下,我校认真按照上级要求,在全校范围内大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我们通过强化创建意识,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创建方案,重在创建实绩等一系列具体工作,不断加大创建工作力度,各项工作成效显著。现根据上级有关精神,把我校文明创建工作总结如下:

一、学校基本情况

城镇初中创建于新世纪,是一所八规制寄宿制初级中学校,占地13983平方米,现有24个教学班,在职教职工130人,专任教师127人,近年来,我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紧紧围绕“三抓两题一满意” 的工作思路,以文化立校、质量强校,特色兴校的办学目标,以建文明、卫生、平安、和美校园为载体,依托先进管理、优秀师资,良好校风,秉持“甄综术艺、和美育人”的办学理念,是我县一所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一流县直初中。

二、创建总体目标 

通过开展和推进文明校园创建活动,进一步健全学校工作机制,切实带动学校的内涵发展和品质提升,使得师生思想道德素养和文明程度显著提高,校园文化生活质量不断优化,校园秩序环境进一步改善。通过三年的努力把学校建成了风清气正、格调高雅、令人向往的品牌学校。 

三、文明创建工作

1.建设作风过硬、务实担当的领导班子,引领文明校园创建。 

积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加强教师党员队伍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和“三会一课”等制度。完善校长负责制,实行班子例会、支部例会、全体教职工例会、部门例会、年级例会以及家委会、教代会等管理制度,定期举办“家长大讲堂”活动,不断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设立校务(党务)公开栏、校长信箱、电话等沟通机制,充分体现民主、开放办学。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和“三会一课”制度,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十九大精神学习”等党员教育活动,以“党员领航行动”为载体,全体党员面向师生亮身份、立承诺、树旗帜,在课堂教学、教育科研、德育创新、文化建设等方面担当领航员,凸显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根据上级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实施意见,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具体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为文明校园创建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与行动引领。

城镇初中班子是个团结的班子,有战斗力的班子,班子成员张武同志带初二生物,王红兵同志带初三历史,贾娜娜同志带初三历史,杨怀军同志带初三化学,张沁霞同志带初三语文,闫杰芳同志带初三历史。他们是教学的骨干,在教学领域起到引领作用,其中初三历史成绩全县第一。同时他们又分管学校一块工作,能做到各司其职,把分管工作管理的井井有条,大家坦诚相待,心底无私,凝聚起强大的团队力量。

2.营造立德树人、全员育人的德育环境,提升文明校园创建。 

提高学生审美与人文素养,陶冶高尚道德情操。城镇初中整合各类美育资源,设置音乐、美术、舞蹈、戏曲进校园、书法等美育课程,有专任教师,以社团为阵地,大力开展校园文化建设。校园内有文明礼貌用语标识,有中华传统文化长廊,有随处可见核心价值观标语,有仁义礼智信道德文化,有沁水特色的“虞舜文化”“荆浩文化”“古堡文化”“树理文化”“红色太行文化”,通过校园文化环境浸润引导学生发现自然之美、心灵之美、生活之美。

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制作24字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等展板,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课堂、进头脑。充分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我的中国梦”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学生从小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加强学校德育体系建设,科学设置并落实德育课程,深化学科德育研究,改革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改善教学手段,把思想道德教育融入学校教学各个环节,融入学生学习生活各个方面。落实《中小学生守则》,认真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培养学生高尚的人格。通过“经典诵读“、“学雷锋文明礼仪月”、课间操感恩教育、身边的感恩故事、法制报告会、齐唱国歌、共同宣誓、阳光大课间、周一升旗、国旗下演讲和主题班会、观看爱国主义经典电影等活动,不断健全和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培养学生高尚的人格。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健全心理健康工作制度,建立心理咨询室、活动室,配备专兼职心理教师,对问题学生进行跟踪辅导。 

3.丰富活动阵地,拓展育人渠道,推进文明校园创建。 

学校大力加强校园文化阵地建设,设有学校微信公众号、家校微信群、宣传栏、广播站、展板、班级校园文化墙等文化宣传阵地。学校加强管理,定期评比,面向师生、家长宣传学校教育、文明校园创建等工作,陶冶学生情操、美化学生心灵、启迪学生智慧。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走进自然、社区,开阔视野,提升文明素养。

我校乡村少年宫建设接受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财政局的检查,他们对我们的少年宫建设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其中2020年10月“创客”社团参加市级大赛荣获二等奖;11月“足球”社团代表沁水参加市级联赛,取得第八名;“诵读”社团2次参加市级朗诵比赛,获得第三名; “云语文”社团的学生作品在《语文报》专刊刊登,成为全省有影响力的品牌社团。

4.强化师德建设,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助力文明校园创建。 

学校严格落实《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文件精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师德高尚的教师。在学生评教的基础上,做好家长评教的措施办法,形成多角度教师评价体系,共同促进教师的成长,树立城镇教师新形象。不断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培养业务精湛的教师。积极开展和实施教师读书学习、大教研组研讨、集体备课、远程研修、教师论坛、小课题研究、参加各类教研活动、进一步提高教师的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实施和推进教师聘任制度。开展评选“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的活动,全面提高学校的核心竞争力,为创建学生喜欢、家长欢迎、社会满意的精品学校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我校教师素质好、能吃苦、肯奉献,执行力强,爱岗敬业。学校党支部注重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和管理,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教育,建立教师师德档案。我们出台了《2020-2022教师专业发展提升行动计划》,修订《教师工作岗位目标考核方案》,出台《管理人员签到签退制度》等,受到教师广泛支持。发放了教师年度考核奖金,发放了精神文明奖,发放免费公交卡,给全体教师定制工作服装,增强了教师的幸福感、获得感。目前,教师队伍的和美管理在逐步形成。

5.丰富校园文化,构建文化润德,促进文明校园创建。 

学校传承历史,建设优良校风、教风、学风,运用校训、办学理念、办学宗旨、办学目标、校史、校徽等校园文化符号,倡导“励精图治的拼搏精神,尽心竭力的奉献精神,极致完美的追求精神,锲而不舍的创新精神”的城镇精神,激励学生爱学校、爱学习、共建校园文明。浓化班级文化建设,开展多彩的班级文化活动,形成良好班风。精心组织好常规的开学典礼、升旗仪式、毕业典礼等教育活动,举办好读书节、文明礼仪月、校园艺术节等活动。结合传统节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和综合实践活动。营造创建氛围,开展文明出行、文明交通、文明礼仪等教育活动,积极参与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全面落实阳光体育一小时,每周3节体育课的同时,我们形成“1234”体育工作局面,一是举办好每年春季田径运动会,二是开展好秋季篮球、足球班级联赛,三是抓好立定跳远、跳绳、跑步三个中考项目,四是完成学生体质健康上报、一校一品,体艺2+1,体育课堂的四项工作。

6.优化校园环境,建设平安校园,护航文明校园创建。 

加强设施管理,做好校园美化、绿化工作,实现环境育人。校园教学、住宿、体育、科技、宣传等活动场所布局合理、整洁有序。抓实节水、节电、节粮教育,师生健康的消费理念和节约意识正逐步形成。校园安全机构、制度健全,配有专门的安防控制室,安装监控探头,实现校园安全全覆盖。聘请专职安保人员,实行上课期间校园封闭管理,外来人员出入登记。校级干部带班执勤,确保学生上下学安全。制定应急预案,定期进行安全演练。积极开展法制和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师生的安全意识与能力。学校周边秩序良好,为师生提供了安全保障。 

成立了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安全管理组织机构。安全责任分解详尽细致,无安全责任盲区,无责任死角,并根据工作性质和特点,严格落实安全工作一岗双责制度,层层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切实建立起了安全责任事故的追究机制。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教职工疫苗接种率80%以上,有效开展各类传染病防控。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民法典、消防、交通、食品、防艾、防溺水、禁毒、爱眼、爱耳等主体宣传和活动30多次,开展安全专项整治十五次,安全隐患排查十二次,安全演练十次,安全教育三十多次, “三零单位”创建见成效,无校园欺凌事故,一年来,学校呈现安全稳定的发展局面。

四、创建工作亮点

1.建立长效机制,持之以恒开展创建活动。 

学校是创建活动的主体,形成了学校党、政主要领导负责,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紧密配合,全校师生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要建立健全专门的组织机构,负责文明学校创建活动的领导、策划和实施。做到有规划部署,有经费投入,有工作人员,有活动场所。通过持了管理,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2.明确工作方向,全面深入贯彻教育方针。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生为中心,加强师德建设,提高学生素质。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三个面向”,培养“四有”新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宗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使学校成为本地深受学生喜欢、家长欢迎和社会首选的一流品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