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精神文明创建>沁水县文明校园风采展示

《沁水县文明校园风采展示》沁水县实验小学市级文明校园先进校创建成果典型材料

发布时间:2021-05-16 11:26:11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以人为本 构建和谐校园

以德治校 彰显文明新风


沁水县实验小学是一所省级德育、文明、示范小学,始建于1944年,占地面积6600平方米,建筑面积5217平方米。现有27个教学班,在校学生1194名。学校现有教职工89名,省、市级以上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教学能手共计43人,学历合格率100%,是一支专业对口、学科配套、经验丰富、作风过硬、充满朝气的师资队伍。我们在办学条件、教育教学管理、校园文化建设、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都有了长足发展,受到了上级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的肯定和表彰。2012年以来,学校已连续9年获得沁水县文明单位称号,2019年被评为“山西省文明校园”。近年来,我们重新审视学校自身的发展目标、明确教育使命,深刻领会全国、省、市、县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践行“立德、启智、健体、尚美、崇劳”的育人目标,精心营造“尚美文化”,润泽师生心灵,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努力培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坚定理想信念。

我校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德育为先,以“思政课”建设为主阵地,以节庆日为契机,以班队会、社会实践等形式为平台开展各种校内外教育活动,完善学生人格,挖掘学生潜能,锤炼学生品质。

在“思政课”建设中,我校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着眼落实学科育人任务,引导学生从小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在各学科全面铺开思政课建设,创立思政课程体系,先后在语文、数学、道德与法治等学科,进行思政课研究。推动思政课实践教学与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充分利用各种节庆日组织活动,相继开展“学雷锋月”活动、“六一”校园艺术节、“七一”我向党旗敬个礼、“国庆”我给祖国过生日、“重阳节”孝老敬亲和“小手拉大手、捡垃圾净环境”等志愿服务,今年,又在学生中开展了“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系列党史学习教育。

定期开展的主题班队会,强化学生的道德规范和法规意识,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各种比赛和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走进社会,了解社会,认识社会,从而进行热爱祖国、热爱党、热爱家乡的教育。劳动基地的开辟,播种节和收获节的举办,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促进学生劳动行为习惯的养成。“新华爱心超市”的建立,量化了班级管理、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更好地激励学生规范言行、立德向善。

二、强化领导班子建设,形成创建引领

我校党支部将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学校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以“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育”的工作思路,以规范党建为引领,多措并举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提升队伍素质为目标,多策并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骨干带头作用;以加强理论学习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为抓手,多路并进实现了党风廉政建设和教育教学工作的双提高,形成了“风清、气正、务实、高效”的良好工作局面。

以建党一百周年为契机,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史大讨论活动,重点抓好动员部署、学习讨论、开好组织生活会、推树典型、立足岗位做贡献、总结交流看实效六个环节,坚持三个贯彻始终、三个鲜明导向、做到三个到位的工作要求,扎实有效地组织全体教师参与到党史学习中来,教育广大教师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三、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师资水平

我校紧紧围绕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宗旨,以打造作风过硬、师德高尚的教师队伍为目标,以活动为载体,以教育为先导,多措并举,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有力地提高了广大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和战斗力,培养造就了一批师德高尚、业务精湛、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突出的优秀教师,为新时期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坚强的师资保障。一是师德为重。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念和职业态度,自觉履行《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建立教师师德档案,全体教师自尊自律,无体罚、变相体罚学生现象,无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现象发生。二是师资为本。培养德育骨干队伍,制定相应的成长规划,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借经验;重学习,抓培训,提能力;常实践,细研讨,促成长。全面提高教师职业道德素质和业务能力,努力创建一支“爱岗敬业、精于教书、悉心育人”的教师队伍。三是师训为纲。通过“青蓝工程”、“青年教师赛讲”等相关活动,为青年教师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四是考核为绩。通过“创选评”工作狠抓教职工管理,从德、能、勤、绩四方面量化考核,将考核结果和绩效工资发放、职务评聘晋升、评优树模相挂钩,极大提高全体教职工的工作热情。五是口碑为上。通过开展家长评教评校,学生评教,接待日制度等活动,努力提升教师职业道德素质。

四、丰润校园文化内涵,打造尚美文化

我校结合自身特点抓校建、搞内部配置,设定积极的校园文化符号,学校文化氛围空前提高。特别是在读写和社团工作开展以来,我校把“培养师生热爱阅读、写好汉字、与书为友、以笔为伴的良好习惯”作为工作目标;以“推进书香墨韵‘四走进’”(走进校园、走进课堂、走进生活、走进心灵)为工作思路;以“理念”为引领;以“课堂”为依托;以“活动”为载体;以“评价”为手段;全面全员参与、齐心协力推进,读写工作、社团活动成绩斐然。

1.门厅文化显理念。门厅两侧的浮雕像,象征两艘乘风前行的巨轮,展现实小朝气蓬勃的团队精神。2.墙壁文化突主题。校园西墙文化绘有以“爱国、尚德、乐学、健体、和美、平安”为主题的壁画,墙体下种有绿草、鲜花,中间塑有“超越”雕像,绿草、雕塑、壁画三者交相辉映,寓在体现实小学子在蓝天、碧草、阳光、雨露、鲜花中“放飞希望,成就未来”。3.楼道文化展风采。设置不同的楼层主题内容,发挥走廊文化的育人功能:一楼以养成教育为主,意在立品养正渐为习;二楼以传承教育为主,意在胸藏文墨怀若谷;东三楼以名人风采为主,意在传播思想传承精神;南三楼是各功能房,以琴棋书画为主,意在培养学生全面发展、敏而好学;东四楼以爱祖国、爱家乡、爱校园为主,意在让学生胸怀祖国、敢于担当、懂得回报。4.书画墙展见真功。以梅、兰、竹、菊,德、智、礼、信为底板,展出师生优秀书画作品350幅。5.墨宝飘香润实小。为构建深厚的书香氛围,在校园内共展出有师生毛笔作品36幅,“名家”作品16幅。6.阳光课间增活力。学校把跑步和花样跳绳作为全民体育项目,保证学生在校阳光体育锻炼一小时,并定期开展跳绳、跑步比赛,激发了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热情。7.社团活动展个性。我校大力探索开发尚美社团课程。共开设音乐、体育、手工、美术、棋类、电脑制作、戏曲、书法、朗诵等特色社团四十余个。8.漂书展台补短板。共设有11个漂书台,通过经常性的更换漂书台书目,学生自主管理,建立起了一个“微型图书馆”,有效缓解了我校图书室开放的压力。9.志愿服务创文明。我校成立了红领巾雷锋志愿服务队,形成了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师生定期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并多次在省级以上媒体发布。10.升(降)国旗振精神。每周一进行升旗仪式,利用国旗下讲话对师生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弘扬民族文化,振奋民族精神,增强国旗意识。

五、注重校园环境美化,营造文明氛围

一是校园卫生。我校注重校园环境对学生的熏陶和感染,通过每天检查每周评比纳入班级管理考核,使校园环境得到了美化、净化。通过主题班会、社会实践活动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三爱三节”教育,树立节约资源意识。二是周边环境。对照文明校园评估细则,我校对校园周边环境进行集中整治,对学校周边进行了地毯式排查,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无娱乐服务场所。三是安全法制教育。学校门口安全设施齐备、交通秩序良好。加强安全保卫力量(配备保安3名),按要求配齐保卫设备设施,增设护学岗。学校定期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台账记录及时。有组织,有计划,分步骤的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工作,筑牢安全底线,全力打造健康文明的和谐校园。

六、着力活动阵地建设,提升育人水平

学校非常重视活动阵地建设,班级板报每月一主题、一更换、一评比,校园电子显示屏定期更换具有宣传教育意义的内容。同时充分利用教室走廊、墙壁、校园文化墙、宣传横幅提升育人氛围;通过图书室、实验室、围棋室、美术室、音乐室、排练室、微机室、档案室、阅览室、仪器室、心理咨询室等丰富学生文化活动场所;利用国旗下讲话、红领巾广播站开设内容健康新颖、积极向上的宣传交流互动平台;通过悬班级格言牌等陶冶学生情操、美化学生心灵、启迪学生智慧。“六型班级”的建设,班风、班训、班徽的设立达到了“环境育人、润物无声”的重要熏陶作用。创办《尚美实小》校刊,开通“尚美实小”微信公众号,每月评选“尚美之星”……多渠道、多形式搭建平台,形成以美树德、以美树体、以美树智的育人氛围。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走进沁水县实验小学,扑面而来的是浓浓的国韵书香,印象深刻的是宽容谦逊、文明儒雅的师生团队,感人至深的是温馨和谐的校园氛围。全体实小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的嘱托,永葆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继续努力,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